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光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劉光第
劉光第

原图链接图片来源于百家号


大清刑部主事
籍貫 四川富顺县
字號 字德星,號裴村、別號古愚,原名光謙,號吉六
出生 咸豐十一年(1861年)5月11日
四川富顺县
逝世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
京師菜市口
配偶 聘郭氏、張氏;娶張氏
親屬 父劉宗準,母王氏;胞弟劉光華
出身
  • 廩生 民籍
  • 光緒九年壬午科本省鄉試第十六名
  • 光緒九年癸未科會試中式第二百四名
  • 保和殿覆試二等第一百一名
  • 光緒九年癸未科殿試二甲第八十八名進士出身
  • 朝考第三等第十一名
  • 欽點主事,籤分刑部廣西司
著作
  • 《介白堂诗文集》

劉光第(1861年6月18日-1898年),字德星,號裴村、別號古愚,原名光謙,號吉六,四川省敘州府富順縣南趙化鎮西街風景間處人。末維新變法人士,戊戌六君子之一。

生平

刘光第祖籍福建省汀州府武平县客家人,四川富顺赵化镇出生,系清初湖广填四川客家后人第七代。

光緒九年(1883年)癸未科殿試二甲第八十八名進士,同年五月,著以主事分部学习[1],任刑部主事。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入保國會。因參與維新變法,被慈禧太后處斬。《清史稿》有传。[2]

有《介白堂诗文集》存世。多爱国伤感时事。

其他

刘光第于变法前夕从天津经水路到福建,回武平湖杭村故里拜望刘氏宗亲,历时一年左右,系四川与福建刘氏在两百年之后互通往来第一次。其后从福建返京,参与变法,慷慨就义。京城四川父老收其尸,运回富顺县,埋葬于富顺县山中,后转葬于富顺县烈士陵园(位于富顺西湖旁五虎山上),有塑像。刘光第墓现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赵化镇现存光第中学。

人物轶事

清末京官刘光第为何辞职当老师

林则徐曾说过:“30年前的福州,读书人不想升官,即使考中进士做了京官,也宁可归乡,在州郡书院里找一个教书的工作养家糊口。”他说的虽是嘉庆年间的情况,但整个清末基本如此。皓首穷经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好不容易谋了个中央政府部门“公务员”的金饭碗,为何要辞职去当老师呢?

1883年,四川富顺县人刘光第考中进士后被授刑部主事,因母丧守制回乡不归,在地方书院教书。浙江湖州人钱振伦,22岁考中进士,在北京十来年,于1850年丁母忧辞职回乡教书。钱振伦弟、钱玄同父钱振常,于1871年考中进士,在北京任礼部主事,也于1882年辞职回乡在书院任教。

主要是考中进士后做了京官,如没有外派到地方担任有实权的官职,在原单位又无法升迁,那么做京官就基本无前途。仕途渺茫,也就穷困潦倒了。清制六品文官年俸银60两,禄米60斛(约9000斤),从雍正起,由于京官清苦,特支双俸(禄米除外),称恩俸,但年俸和恩俸总加起来不过120两银子,另外还有9000斤禄米,这就是六品京官的年收入,那么这笔收入约相当于现在多少钱呢?

为了能与现代可比,按大家常用的米价来做衡量。清朝米价的波动比较大,按最太平盛世的清乾隆年间算,米价大约15文钱/升,一升约1.5斤,即1斤米价格为10文钱。1两银合1000文,可买100斤米。而现今超市的平均米价约为2元/斤,买100斤米需200元钱,那么清乾隆的1两银子相当于现在200元。从中我们可以计算出,六品京官的年收入相当于现在4.2万元。京官们拖家带口,甚至雇佣家仆,既要保障全家吃穿住行医,又有官场应酬和人情往来,而其所有的收入就这4.2万元很窘迫。

1888年,刘光第在族叔、盐商刘举臣的资助下,辞去教职重返京城。更知“长安居大不易”,“留京有家眷,每年非六百金不可”,而俸银只有五十余金,也就是说,刘光第一家要在北京生活,年薪至少要600两银子(约今12万元),可是其工资才50多两银子(约今1万多元)刘光第在北京期间,在南西门外修复了一座废圃和几间旧舍作为寓所,一住就是10年,为了糊口,他家人常去粥厂喝粥。光绪末年,由于内外交困,京城米价腾跃,百物昂贵。加之刘光筑(刘光第之弟)来京读书,屋仄另迁,生活更窘。家中向来只有一老仆守门,凡炊事洒扫皆夫人及诸女承担。10口之家,常以玉米、番薯贴食。

刘光第举家生活不保,全靠刘举臣每年200两白银的资助,至殉难为止。1898年9月21日,慈禧发动政变,刘光第在寓中被捕。去捉拿刘光第的缇骑见他家中家具被帐都很破旧,夫人张云仙如佣妇,皆惊叹!他家除了笔墨书卷,别无值钱的财物。其境遇穷困,为人所不堪入目。就义后,吊唁者看到他家十分穷困,纷纷捐款赠物,其中有个不知名的吊唁者,留下银子百两后流泪离去。

《中国绅士》作者张仲礼综合刘伯骥的《广东书院沿革》一书及其他资料,推断清代书院山长(校长)年平均收入为350两(约今7万元)。而根据柳治徽的考订,个别大的书院的收入更高,如钱振伦曾主持的扬州安定、梅花书院,光绪年间山长的收入高达700两(约今14万元)。这笔收入与掌握实权,同时有各种灰色收入的各级官僚相比不算高,但与年收入才4万多的穷京官相比,已经在经济上打了翻身仗。[3]

參考文獻

  1. 《大清德宗同天崇运大中至正经文纬武仁孝睿智端俭宽勤景皇帝实录》(卷一百六十三):光绪九年癸未五月。庚辰朔……吕炎律、刘尚伦、陈鸿绶、饶昌麟、蔡卿云、王永年、朱紫佐、陈咸庆、卢聿炳、陈阜嘉、李春元、黄传礼、张铭坤、方铸、陶福祖、孙传奭、胡治铨、陈日新、于耿光、徐定超、承荫、裕连、朱占科、张琯生、刘光第、谢化南、王金镕、徐谦、锡恩、刘子焕、来维礼、陈毓光、汪景星、左盛均、杨传书、尤兰芳、孙崇墉、顾厚焜、张嘉猷、汪如练、武朝勋、彭琨生、丁寿鹤、江昌燕、叶大烜、齐学瀛、刘家模、陈增玉、曹步云、汪汝纶、邓福初、李世祥、王荃、戚善勖、李浚、何息深、欧阳钧、杨履晋、雷祖迪、张九章、定成、陈槐林、任宗泰、赖清键、李瀛瑞、郝耀昂、章法护、谢辅濂、缪介臣、殷瑞生、程景明、窦渥之、张荀鹤、李秉瑞、梁莘、余连萼、刘保厚、李扬宗、李经野、周安、包宗经、孙宗纬、赵湘洲、聂兴圻、黎大钧、叶士荃、俱著以主事分部学习。
  2. 《清史稿·卷四六四》:刘光第,字裴村,四川富顺人。光绪九年进士,授刑部主事。治事精严,因谳狱忤长官,遂退而闭户勤学,绝迹不诣署。家素贫,而性廉介,非旧交,虽礼馈弗受。独与杨锐善。通周官、礼及大小戴礼记。其应召也,亦以陈宝箴荐,然非其素志,将具疏辞,川人官京朝者力劝之。一日,召见,力陈时危民困,外患日迫,亟宜虚怀图治,上称善。惟时言路宏启,臣民奏事日数百计,光第竟日批答,签识可否,以待上裁。退语所亲曰:“吾终不任此,行当亟假归矣!”未一月而祸作,光第自投狱。临刑,协办大学士刚毅监斩,光第诧曰:“未讯而诛,何哉?”令跪听旨,光第不可,曰:“祖制,虽盗贼,临刑呼冤,当复讯。吾辈纵不足惜,如国体何!” 刚毅默不应,再询之,曰:“吾奉命监刑耳,他何知?”狱卒强之跪,光第崛立自如。杨锐呼曰:“裴村,跪!跪!遵旨而已。”乃跪就戮。著有介白堂诗文集。
  3. 清末京官刘光第为何辞职当老师, 百家号, 2018-09-12

[[Categ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