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刺鳞草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刺鳞草科

来自 植物智 的图片

中文名:刺鳞草科

拉丁学名:Centrolepidaceae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单子叶植物纲

亚 纲:鸭跖草亚纲

目:帚灯草目

科:刺鳞草科

刺鳞草科,拉丁学名:Centrolepidaceae,单子叶植物,一年生或多年生小草本,萼片椭圆状卵形。本科5属,约35种,主产大洋洲,少数分布于亚洲东南部及南美洲,我国只有刺鳞草属1种,产海南。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将其列入帚灯草目,1998年根据基因亲缘关系分类的APG 分类法认为应该归入禾本目。 [1]

刺鳞草科形态特征

一年生或多年生小草本。多年生植物具有根状茎。叶丛生于杆基部或覆瓦状着生于茎上,线形、披针形或刚毛状,基部具膜质、宽阔而开放的叶鞘,顶端常尖锐和透明。

气孔为平列型,属禾草型。穗状或头状花序顶生,有2至数个颖状苞片;苞片有毛或无毛,每个苞片包围着一群雄花或1至数朵雌花;

而通常是1或多朵两性假单花(pseudanthia),其每个(花序)为一小穗状花序或为1-2朵雄花和1至几朵叠生或并列的雌花所成的扇状聚伞花序;

特别是在并生时,雌花多少合生;假单花通常有1-3枚小而透明的苞片或小苞片;雄蕊(等于雄花)花丝丝状;花药背着,丁字药,1室,纵裂;

花粉粒具远极孔;子房(等于雌花)胞囊状,单心皮,1室,有1下垂的直生胚珠;花柱单一,丝状,其上部一侧为柱头(有乳状突起)。

蓇葖果具膜质果皮,或由并列的蓇葖果合生成1蒴果状的聚花果。种子具薄种皮和粉质胚乳,胚小。

此外,联生花(即前面所说的一群花)有时作为花看待,因此,Gaimardia 属被认为是两性和二基数的花。  

刺鳞草科地理分布

本科5属,约35种,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少数种见于马来西亚、亚洲东南部,最南至南美洲。本科是Australasian地区的典型成分,集中分布在澳大利亚南部和塔斯马尼亚。

多数属仅由1种或少数种组成;最大的属刺鳞草属(Centrolepis)约25种,从澳大利亚扩展到新西兰、菲律宾、加里曼丹、我国海南。

本科植物多生于高山、岩石、沙土等营养贫乏之瘠地或沼泽潮湿处。我国仅有1属,1种,产海南。

参考来源

  1. 刺鳞草科,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