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利西马科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利西马科斯亚历山大大帝的部将,以勇武著称,继业者战争中的色雷斯之王,与其他几位联合反对安提柯一世,晚年因内讧杀死其子,与塞琉古交恶,死于战场。

割据称王

  或者翻译为莱西马库,来锡马古(希腊文:,大约公元前360年~公元前281年)是亚历山大帝的马其顿官员及“继业者”,及后建立了阿加索克利斯王朝,成为色雷斯王国及小亚细亚国王(公元前306年~公元前281年)、马其顿王国国王(公元前288年~公元前281年)。

  利西马科斯来自马其顿的佩拉,是阿加索克利斯之子。在与波斯帝国的战役中,他是亚历山大的近身护卫官,在印度时表现出色。亚历山大死后(前323年),他被分到色雷斯(爱琴海北岸)及延伸到多瑙河下游之地。为保住北方边界,经常与强悍的盖特人作战。

  为了与亚历山大大帝的其他几位将领争夺继承权,前315年,他参与卡山德、托勒密和塞琉古结盟对付安提柯,却又要兼顾色雷斯及赛西亚族的的抵抗。因此作战并不积极。前309年,他在连结切索尼斯与大陆的的战略性要塞上建立利西马其亚。眼见安提柯称王,他也就自立为王。前302年,第二次与卡山德、托勒密和塞疏古订盟,利西马科斯得到卡山德派军增援,只遇上小小阻挠便进入了小亚细亚。在这一年冬天,利西马科斯暂时收兵,在赫拉克西亚(现今土耳其北岸一度古城)附近过冬,并与那里的阿玛斯特里斯王后结婚。塞琉古在前301年联同利西马科斯在伊普苏斯战役打败安提柯,安提柯一世战死。安提柯领土被塞、利二人瓜分,利西马科斯分得小亚细亚大部份的富庶土地。

  有感于塞琉古日趋强大而具威胁,利西马科斯与托勒密结盟,并娶托勒密女儿阿尔西诺伊二世。阿玛斯特里斯与利西马科斯离婚及返回赫拉克西亚。前297年,当安提柯之子德米特里因发动战争而不在希腊时,利西马利斯乘机夺取他在小亚细的城镇;在前294年,承认德米特里一世为马其顿统治者,并缔结和约。利西马利斯试图将势力扩展到多瑙河对岸,但因粮草缺乏,被迫全军投降,盖塔(色雷斯一族)人首领德洛米凯特出乎意料的予以宽大释放 。之后,德米特里曾对色雷斯构成威胁,但因比奥蒂亚的迅速兴起及伊庇鲁斯国王皮洛斯的攻击而消弥。

  前288年,利西马科斯和皮洛斯转而入侵马其顿,并将德米特里逐出马其顿。得到利西马科斯首肯,皮洛斯登上马其顿王位,但又在前285年被利西马科斯驱逐。

内讧亡国

  其统治晚年,已成为希腊化世界地跨小亚和东欧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未能保持住这一局面。因家庭纠纷所致,利西马科斯晚年并不怎么好过。前妻阿玛斯特里斯被她两个儿子谋杀;利西马科斯处死了他们。回国后,妻子阿尔西诺伊要求他把赫拉克西亚作为礼物送给她,虽然利西马科斯曾应允解放这座城市,但还是答应了阿尔西诺伊的要求。阿尔西诺伊为求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王位,她求助她的兄弟托勒密·西罗纳斯,阴谋陷害利西马科斯的长子阿加索克利斯。他们诬告阿加索克利斯私通塞琉古以图夺取王位,阿加索克利斯因而被处死。

  利西马科斯这一令人震惊的行径激起很大的义愤。多个亚洲城市起义,而他最信任的朋友亦离弃他。阿加索克利斯的遗孀投靠塞琉古,塞琉古早有zhanz马上进侵利西马科斯在亚洲的国土。前281年,利西马科斯横渡赫勒斯滂海峡进入吕底亚,并在关键性的库鲁佩迪安战役阵亡。他的尸体由一条忠心的狗守护着,好几天之后才在田野间寻获,遗体其后交回给他的儿子亚历山大,并葬在利西马其亚。其国土随即分裂。

地图

  深绿色部分为马其顿王国安提帕特王朝;深黄色部分为色雷斯王国阿加索克利斯王朝;深蓝色部分为埃及王国托勒密王朝;谈黄色部分为塞琉古王国塞琉西王朝;红色部分为伊庇鲁斯同盟埃阿喀得斯王朝;紫色部分为迦太基;浅蓝色部分为罗马共和国;浅绿色部分为希腊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