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益衝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利益衝突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隨着社制度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中國的漢字也在不斷演化着,從最初的甲骨文[1]漸漸發展到了小篆[2],後來文化進一步發展後,才出現了」漢字」這種說法。

名詞解釋

利益衝突是專業服務領域特別是律師職業中的現象,即委託人的利益與提供專業服務的業者本人或者與其所代表的其他利益之間存在某種形式的對抗,進而有可能導致委託人的利益受損,或者有可能帶來專業服務品質實質性下降的情況。

「利益衝突」顧名思義就是指因利益問題產生的矛盾與糾紛,是從反腐倡廉建設角度分析的,是指國家公職人員在履行職責過程中,由於受到其私人利益因素的干擾,所發生的私人利益與公共利益相衝突的情境和行為。

利益衝突主要類型

根據當前腐敗案件及其特點的分析,利益衝突主要有五種類型。

1、交易型利益衝突。即公職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直接從利益相關方那裡獲取各種私人利益。這是一種顯性的利益衝突,其本質就是一種赤裸裸的權錢交易

2、影響型利益衝突。即公職人員利用公共權力的影響力,直接或間接地實現自己或親屬的私人利益,典型的如自我交易、影響交易、處理親屬問題、裙帶關係等。

3、複合型利益衝突。即公職人員兼有公私雙重角色,在行使公共權力的過程中,公私不分,以公共角色身份發揮公共影響力參與私人事務,從而為自己、親屬或利益相關方謀取私人利益,典型的有自己開公司、兼任企業職務等形式。

4、集體型利益衝突。即利用整個部門擁有的權力與其他群體或個體搞不平等競爭。

5、權力期權化利益衝突。即利用公權為將來的私人利益做投資。

利益衝突主要表現形式

利益衝突中有些可以直接引發腐敗問題,從目前情況來看,利益衝突主要表現為權力尋租。

避免或緩解利益衝突的方法

避免或緩解利益衝突的方法包括培養防止利益衝突的觀念,提高當事人對利益的自制力、建立防止利益衝突的有效制度,並提高制度處罰的執行力度以及組織對利益衝突有害性的專題教育活動,使當事人明白利益衝突後果的嚴重性。

專業服務過程當中存在利益衝突必將傷及專業服務的職業精神和特定職業的社會公信力。因此,無論立法或職業道德規範均要求專業服務業者或機構有義務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出現利益衝突。通常的做法是,在接受一項委託前有義務進行利益衝突查證,確保專業服務業者或機構未向委託人的對立方(或者在利益上有對抗的任何一方)提供過或者正在提供服務;在接受委託後發現存在利益衝突的,專業服務業者或機構必須向委託人說明情況並主動辭去委託。在某些情形下,經過委託人的同意(通常要求書面形式),專業服務業者或機構可以豁免此項義務,比如:利益衝突並不顯著的情形;專業服務業者或機構為與委託人有利益衝突的前委託人提供的服務已經超過了一定的年限等。

術語解釋

專業服務是指某個組織或個人,應用某些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專門知識,按照客戶的需要和要求,為客戶在某一領域內提供特殊服務,其知識含量和科技含量都很高,是已經獲得和將要繼續獲得巨大發展的行業。

私人利益的含義為:其做出決策的出發點是私人利益,每個人都在尋求私人利益極大化。

公共利益是指一定範圍內不特定多數人的共同利益,它是包括國家利益、階級利益、民族利益、集體利益在內的公共物質利益和精神需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