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吉惡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吉惡地

台灣省台東地區有一處集丑、幻、奇於一身的世界級地理景觀--利吉惡地形。劍鋒般的神奇地貌讓人震撼,惡劣的土地又孕育出風味獨特的番石榴。

簡介

利吉惡地又名利吉月世界,位於利吉村,土壤乾燥時堅硬如石塊,遇雨則泥濘不堪,由於長期雨水沖刷,形成雨蝕溝滿佈的獨特景象。夕陽西下時分,站在從卑南大橋或利吉橋上,這片寬2公里、深約1公里的地質奇景,峰巒嶙峋,草木不生,構成一片奇異又荒涼的景象。

利吉惡地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隱沒碰撞時所生成的無層理泥岩,同時夾雜許多外來岩塊。因為泥岩孔隙小,透氣性及滲水性極差,植被難以覆蓋,下雨時雨水也僅能流經表面而形成雨蝕溝,從而成為眾人熟悉的惡地地形。

利吉惡地高雄田寮鄉月世界相同的地質景觀,是地質學者重視的東臺灣惡地層,適合與小黃山規劃半日遊或一日遊行程。[1]

利吉惡地,地屬富源山,土壤為利吉層,由於長期雨水沖刷,草木不生,形成雨蝕溝滿布的獨特景象,為臺灣少見的美景。原是堆積在海底的泥層,因地殼板塊運動而被推擠出地表。

這種地形質地軟弱,易被雨水沖刷,流蝕出無數小土溝,寸草不生,形成與高雄岡山區月世界相同的地質風景區,是地質學者重視的東臺灣惡地層。

從卑南大橋或利吉橋上,即可眺覽此寬2公里、深約1公里的地質奇景。 [2]

利吉惡地位在臺東市北郊的卑南溪畔,又稱為利吉月世界,有著「台東地質國寶」之稱的利吉混同層。經由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蝕而形成的利吉惡地,鮮少有植物生長的山壁上佈滿一條條雨蝕溝,彷彿是月球上才會出現的場景,成為遊客拍攝粗獷荒涼系美照的拍攝地。 [3]

有著臺東地質國寶之地稱號的利吉惡地,位於台東縣卑南鄉的利吉村,土壤富含天然鎂成分,有利於植物生長的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種植芭樂的面積約十公頃,以無子的水晶芭樂、香甜的珍珠芭樂為主,也是臺東芭樂主要產地,種出來的芭樂特別清脆香甜。[4]

位在中央山脈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因為地處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交界,有了豐富地貌。而寬2公里、深1公里的利吉惡地,屬菲律賓海板塊的前緣,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後,經由造山運動所形成,之後經歷長時間的風化、雨蝕作用,將地表沖刷成一條條雨蝕溝。現今地表因孔隙很小,滲水及透氣機能不佳,故覆蓋許多結構鬆散的黏質礦物,其中包含多種泥岩及沙岩,加上攪入蛇綠岩體,造就出特殊的地質結構,也就是所謂的「利吉混同層」。

雨蝕溝遍布的特徵,使得土壤乾燥時硬如石塊,下雨時則變為一灘泥濘,加上地勢險峻、表土流失的因素成就寸草不生景色,除了較具生存優勢的五節芒、銀合歡、相思樹和車桑子等植物,幾乎看不見其他生物蹤跡,不過如此荒蕪的樣貌反而成為遊客拍出意境美照的首選。

若你想要遠眺利吉惡地的奇景,不妨選擇卑南大圳入口或利吉橋上欣賞,至於近距離進去觀賞的朋友,也要留意自身安全,畢竟幾千萬年的地貌具有許多不確定性,拍照之餘也要更加小心警慎![5]

視頻

【20161231 - 惡地 佳果 吉人居】

【利吉惡地芭樂】

【地質之旅-利吉惡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