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利吉恶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利吉恶地

台湾省台东地区有一处集丑、幻、奇于一身的世界级地理景观--利吉恶地形。剑锋般的神奇地貌让人震撼,恶劣的土地又孕育出风味独特的番石榴。

简介

利吉恶地又名利吉月世界,位于利吉村,土壤干燥时坚硬如石块,遇雨则泥泞不堪,由于长期雨水冲刷,形成雨蚀沟满布的独特景象。夕阳西下时分,站在从卑南大桥或利吉桥上,这片宽2公里、深约1公里的地质奇景,峰峦嶙峋,草木不生,构成一片奇异又荒凉的景象。

利吉恶地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隐没碰撞时所生成的无层理泥岩,同时夹杂许多外来岩块。因为泥岩孔隙小,透气性及渗水性极差,植被难以覆盖,下雨时雨水也仅能流经表面而形成雨蚀沟,从而成为众人熟悉的恶地地形。

利吉恶地高雄田寮乡月世界相同的地质景观,是地质学者重视的东台湾恶地层,适合与小黄山规划半日游或一日游行程。[1]

利吉恶地,地属富源山,土壤为利吉层,由于长期雨水冲刷,草木不生,形成雨蚀沟满布的独特景象,为台湾少见的美景。原是堆积在海底的泥层,因地壳板块运动而被推挤出地表。

这种地形质地软弱,易被雨水冲刷,流蚀出无数小土沟,寸草不生,形成与高雄冈山区月世界相同的地质风景区,是地质学者重视的东台湾恶地层。

从卑南大桥或利吉桥上,即可眺览此宽2公里、深约1公里的地质奇景。 [2]

利吉恶地位在台东市北郊的卑南溪畔,又称为利吉月世界,有著“台东地质国宝”之称的利吉混同层。经由板块挤压、造山运动、风化、雨蚀而形成的利吉恶地,鲜少有植物生长的山壁上布满一条条雨蚀沟,仿佛是月球上才会出现的场景,成为游客拍摄粗犷荒凉系美照的拍摄地。 [3]

有著台东地质国宝之地称号的利吉恶地,位于台东县卑南乡的利吉村,土壤富含天然镁成分,有利于植物生长的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种植芭乐的面积约十公顷,以无子的水晶芭乐、香甜的珍珠芭乐为主,也是台东芭乐主要产地,种出来的芭乐特别清脆香甜。[4]

位在中央山脉海岸山脉之间的花东纵谷,因为地处欧亚大陆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交界,有了丰富地貌。而宽2公里、深1公里的利吉恶地,属菲律宾海板块的前缘,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碰撞挤压后,经由造山运动所形成,之后经历长时间的风化、雨蚀作用,将地表冲刷成一条条雨蚀沟。现今地表因孔隙很小,渗水及透气机能不佳,故覆盖许多结构松散的黏质矿物,其中包含多种泥岩及沙岩,加上搅入蛇绿岩体,造就出特殊的地质结构,也就是所谓的“利吉混同层”。

雨蚀沟遍布的特征,使得土壤干燥时硬如石块,下雨时则变为一滩泥泞,加上地势险峻、表土流失的因素成就寸草不生景色,除了较具生存优势的五节芒、银合欢、相思树和车桑子等植物,几乎看不见其他生物踪迹,不过如此荒芜的样貌反而成为游客拍出意境美照的首选。

若你想要远眺利吉恶地的奇景,不妨选择卑南大圳入口或利吉桥上欣赏,至于近距离进去观赏的朋友,也要留意自身安全,毕竟几千万年的地貌具有许多不确定性,拍照之馀也要更加小心警慎![5]

视频

【20161231 - 恶地 佳果 吉人居】

【利吉恶地芭乐】

【地质之旅-利吉恶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