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刨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刨刀

刨刀是指刨削加工所用的刀具。刨刀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件的精度、表面粗糙度及生产效率,因此,作为一个刨工,必须能够掌握刨刀的几何角度,并能熟练的刃磨及选择刨刀。

简介

刨刀是用于刨削加工的刀具。刨削加工是应用比较广泛且简单的加工平面、凹槽的加工方法。刨刀的结构与车刀类似。但刨刀工作时为不连续切削,受到冲击载荷作用。因此,在切削面积相同的情况下,刨刀刀杆截面尺寸较车刀大1.25~1.5倍,常常采用负刃倾角(-100°~20°),以提高切削刃抗冲击载荷性能。为了避免刨刀刀杆在切削力作用下产生弯曲变形,通常使用弯头刨刀。刨刀一般做成弯头形式,这是刨刀的又一个显著特点。弯头刨刀在受到较大的切削力时,刀杆所产生的弯曲变形,是绕O点向后上方弹起的,因此刀尖不会啃入工件;而直头刨刀受到变形易啃入工件,将会损坏刀刃及加工表面。

评价

长刨的锋口处安一块铜或铁的方法是不佳的。因为它既不能使刨面均匀磨损,又不能使刨面得到方便及时的修整。当锋口过大时,可将木片横置,加胶补在锋口处,补片原度应不小于2分,补片木纹亦不得与刨合木纹同向,否则容易碰掉。所“过硬”的刨子有三大要素,刨面平直、刨刀放实、盖铁严密。制作一个顺手的刨子是不容易的,当刨合厚度减损到一寸二分左右时,则容易受压弯曲,此时可在面上再粘一块板补足厚度。经验证明,这种刨子的性能依旧良好。刨子出花必须顺利,否则推刨吃力。只顾好看,把出花口开得很小的做法是不正确的。[1]

参考文献

  1. 刨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