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波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司令(1969年 - ) 四川合江人。中国青年网重庆11月16日电 重庆有位远近闻名的“厨神”,人称“”。2007年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美食活动,他在菜板和猪肉中间放一块丝绸,并在绸布上完成了切猪肉,手起刀落,整块猪肉转眼成丝、均匀滑落,绸布却完好无损,“绸缎上取肉丝”的绝活,让“刘司令”被人熟知。

“刘司令”本名刘波平,出生于一个厨师世家。16岁学厨至今,从业已32年,他精通渝菜,并对其中186个菜品进行创新改良,使之更适合现代人口味。他还获得过巴渝工匠、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中国厨艺高级技能研修班导师、上海FHC国际烹饪大赛裁判、中餐世界锦标赛裁判等荣誉。然而在刘波平看来,和这些头衔、奖项相比,用心烹饪和传承中华饮食文化才是最要紧的事。   

厨师不只是工作,更是事业

刘波平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样,自小受父母影响,对烹饪产生了极大兴趣。16岁开始学厨,由于没师傅教,就去书摊买书回来自己学,“刚开始是最基础的摆盘,后面才慢慢学做菜”。

“厨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因为热爱,私下喜欢学习和琢磨,即便是别人随口说哪里有不错的美食,不论多远,他都会抽空去品尝,回来后再三琢磨,直到能做得口味跟人相近才罢休。如果是去外地,行李箱中装的也全是烹饪书籍。“我把‘做菜’不叫‘做菜’,叫‘玩菜’”,在他看来,做菜的时候是非常幸福、享受的。

个人荣誉

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中国烹饪大师

国际评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技师

国家职业技能竞赛一级裁判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重庆区主席

重庆名厨常务副会长

中国烹饪协会厨艺精英俱乐部副秘书长

中国厨艺精英俱乐部重庆区主席

海外中餐名厨研修导师

荷兰中厨协会 高级顾问

重庆厨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

坚持匠心匠艺匠德

匠心很大程度是一份执着的爱,没有近乎疯狂的热爱,很难锤炼出专注。尽管这个过程很苦,苦中作乐吧。三十四年的烹饪经历带给刘波平更多的是一种享受,坚持做“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他的餐厅和菜肴得到了客人们的认可和支持,很多客人在吃过了刘波平做的重庆菜之后,就只去厨界吃重庆菜了。看到刘波平那一头耀眼的白发,这既是时间的印证,也是他一心扑在烹饪道路上的最好证明。

用刘波平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来说就是:需要真的钢材,没有好的手艺,给你再好的食材,也折腾不出好的口味。厨界的背后有很多严格的规矩:丁是丁,卯是卯,方是方,圆是圆,规矩是规矩,每一件美食从食材到加工,到炉台,到出堂,到餐桌,环环相扣,环环相连,每一个作品都严格按照它的特性,用最完美的过程呈现出来。这也就能解释四海宾朋纷至沓来的原因了。

造就自己、帮助别人,扮演了一个别人替代不了的角色,这是刘波平入行后最大的期冀,显然他的这份雄心壮志鞭策着他不断前行。厨界是有使命的,千万级的投入,换回了一个厨艺工作者毕生的梦想,厨界的成功,最重要的证明是:一个成功的厨师,同样可以成为优秀的餐饮企业老板。2015年10月在中国厨艺精英联盟年会中发言。2016年5月与中国厨艺精英联盟的各地大师参与慈善厨艺展示活动。所以说,厨界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格局。在烹饪的艺术道路上,厨界本无界限。也许正真做鱼香肉丝的大师往往隐匿在小街背巷的普通餐馆中,身为川菜厨师,最重要的是要将这几千年的文化更好的传承与发扬,它承载了国人的魂,而我们这一代的更要护好这一“脉”。[2]

于危难中见真性情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刘波平迅速组织并带领11名厨师志愿者奔赴抗震一线,为抢险解放军官兵煮饭烧菜送温暖,并第一时间组建重庆餐饮界捐献灾区急需物资运输车队。同时,他所在的重庆花园饮食有限责任公司还筹集了大量的优质大米、面粉、方便面、火腿肠、日常用品、药品等共计8万余元救灾物资、近万元现金送往地震灾区。灾后,刘波平所在的重庆花园饮食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重庆市支援汶川地震灾区“粥棚行动”先进集体奖,他带领的团队也有7人被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3]

对餐饮业贡献重大

为社会提供至少250个工作岗位,带动所属员工实现互利共生,免费为其提供食宿,实行多劳多得的工资激励制度,并保证工资按时发放,解决这部分劳动群众的生活问题。同时,在扩增重庆菜菜谱上实现186个菜品的创新,为将重庆菜烹饪艺术发扬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而不懈奋斗,永不满足。[4]

视频

参考文献

  1. [1]烹饪大师刘波平、陈波为新东方学子传授独门绝技
  2. [2]刘波平:用心打磨美食 创新186个菜品
  3. [3]刘波平:用心打磨美食 创新186个菜品
  4. [4]刘波平:用心打磨美食 创新186个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