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刁亦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刁亦男,出生于陕西西安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中国内地男导演编剧演员[1]

2002年主演的电影《明日天涯》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瞩目竞赛单元。2003年编剧和导演处女作《制服》获第22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龙虎奖。2007年自编自导的电影《夜车》入围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瞩目竞赛单元 。2013年编剧和执导的个人第三部电影《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 。

刁亦男
出生 陕西西安
职业 导演、编剧、演员
知名作品

白日焰火

制服

夜车

演艺经历

1997年与蔡尚君刘奋斗张杨共同担任电影《爱情麻辣烫》的编剧 。 刁亦男 刁亦男

1998年与霍昕彭涛联合创作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剧本。

2000年创作施润玖执导的电影《走到底》,这是中国第一部公路片。

2002年主演余力为执导的电影《明日天涯》入选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瞩目”竞赛单元。

2003年编剧和导演了处女作《制服》,获22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龙虎奖。

2007年编剧和导演电影《夜车》,入围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瞩目”竞赛单元,获第23届华沙国际电影节新导演和新电影大奖,并成为当年独立电影海外发行的黑马。欧洲影评界认为该片以简约鲜明的个人风格使其成为中国新电影的一颗新星。

2013年编剧和导演第三部电影《白日焰火》 ,这是一部悬疑爱情影片,讲述的是一起碎尸案件引发的爱情救赎故事。影片夺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廖凡)两个奖项 ,刁亦男也因此获得第12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和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2015年,参加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微电影展。

人物评价

刁亦男一直是一个艺术片导演,如果把艺术称作雅,把商业称作俗,刁亦男强调,在《白日焰火》里,他找到了艺术和商业的结合 刁亦男 刁亦男 点,是雅俗共赏 (新浪娱乐评)。

刁亦男一直从事戏剧及影视剧本创作。中国先锋戏剧代表人物,电影导演、编剧、演员。刁亦男电影的主题并非局限于“社会之苦”,而是深究灵魂“人性之复杂”。不管是想通过《制服》这一权力的代表来改变生活的小建,还是坐着《夜车》去其他城市相亲的执行死刑的女法官,都不能算是中国社会特有的人物形态。而这种被自己的欲望戏弄,被孤独浸泡的人生,则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 (凤凰娱乐评)。

參考文獻

  1. 刁亦男,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