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凯尔特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凯尔特人(Celts),他们在罗马帝国时期与日耳曼人、斯拉夫人一起被罗马人并称为欧洲的三大蛮族,也是现今欧洲人的代表民族之一。

分布于西欧,现今爱尔兰人、苏格兰人、威尔士人、英格兰的康沃尔人和法国的布列塔尼人,都属于凯尔特人,其中以爱尔兰人、苏格兰人、威尔士人为代表,他们中许多人在学术和科学领域以及艺术和工艺领域都颇有建树。

主要定义

欧洲,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他们曾经大规模迁移,曾经无处不在。他们和古希腊人做生意,和古罗马人争战不休。他们成群结队的翻过阿尔卑斯山,把铁器的使用带往欧洲各地。他们是战士,是艺术家,是铁匠,是木匠,是商人,是矿工,是建筑师。

国外学术界对此所作定义,尚有岐异。有人明确称之为一民族集团(a group of peoples );也有人认为,它谈不上是一个种族(race)或部落集团(agroup of tribes),而是一个语言集团(a language group )或一种语言。

凯尔特人的确为上古欧洲一个由共同语言和文化传统凝合起来的松散族群,应属古代型的民族集团。这种族群显然不完全等同于现代民族,现代民族是在古代民族集团经过长期的演化,不断分解、融会、重组的基础上形成的。当今欧洲自然已不存在一个完整的凯尔特单一民族,有的只是作为古凯尔特人遗裔的、依然操印欧语系凯尔特语族诸种方言的若干个新型民族,譬如爱尔兰人、盖尔人、威尔士人、布列塔尼人等。在这层意义上可以说,凯尔特人在当今则仅意味着一个语言集团。

“凯尔特人”一词除了前示英文形式外,在现代西方语言中尚有以下表达形式:法文作Celte,德文作Kelte,意文作Celti,西、 葡文作Celta。其词干相似, 同源于希腊文的κελται或κελτοι(拉丁形式为keltoi)和拉丁文Celtae。有人猜测,“凯尔特人” (Celt)的得名可能与一种类似斧、锛的史前砍凿工具celt或selt有关,因而他们十分擅长手工技艺和金属制作,使用那种古老的工具或已成为他们有别于其他族群的象征和标志。

其在文化上广为吸纳、多方采撷,凯尔特人本身的种族背景也十分复杂,带有混合的性质。 总体上说来,凯尔特人的种族特征并不是完全单一的,种族背景应属一混合型集团,这表明其族源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形态描述

凯撒给这个民族起了个拉丁语的名字:“凯尔特人”,在凯撒的战地日记里,凯尔特人最典型的体貌特征,就是他们标志性的红头发。

现代英国人有两大族源:日耳曼人和凯尔特人,前者是征服者,后者是被征服者。两个族群的差别是可以从体貌特征上看出来的。凯尔特人是红色头发,三个日耳曼部落的老家都在波罗的海附近,这个地区的纬度已经很高,日照稀少,纬度越高的民族头发颜色就越浅,因此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典型特征,就是头发是金黄色的,或者说头发颜色越浅的,就越接近原始的拥有古日耳曼血统的盎格鲁-撒克逊人。

这样的体貌特征与同属南欧地中海类型,身材相对矮小、肤色略暗、发色眼色较深的大部分希腊罗马人,极易区分。

民族历史

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凯尔特人的活动范围曾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再渐次缩减的变动过程。 法国东部塞纳河、罗亚尔河上游、德国西南部莱茵河、多瑙河上游地区是凯尔特人的发源地。约公元前十世纪初,他们首次在这些地区出现。随后的几世纪中,凯尔特人以武装的部落联盟为单位,向周围地区扩散、迁徙,进行军事移民。他们是欧洲最早学会制造和使用铁器和金制装饰品的民族,他们凭借铁制武器战胜了尚处于青铜时代的部落,公元前七世纪已在法国东部、中部各地定居。

从公元前5世纪起,他们开始向全欧洲渗透和扩张。

大约从公元前500年开始,凯尔特人从欧洲大陆进犯并占领了不列颠诸岛,一部分凯尔特人在今天的爱尔兰和苏格兰定居下来,其余的一部分占领了今天的英格兰的南部和东部。凯尔特人讲凯尔特语。今天居住在苏格兰北部和西部山地的盖尔人(Gales)仍使用这种语言。在英语形成之前凯尔特语是在不列颠岛上所能发现的唯一具有史料依据的最早的语言。

差不多在与进犯不列颠岛的同时,一部分凯尔特人越过莱茵河进入法国东北部,在塞纳河以北,阿登山区以西和以南的地区定居。

公元前500年以后,法国已成为凯特人主要的居住地区。古罗马人把居住在今天法国、比利时、瑞士、荷兰、德国南部和意大利北部的凯尔特人统称为高卢人,把高卢人居住的地区称为高卢,面积约60余万平方公里。之后他们曾经一度广泛分布在欧洲大陆上,先后征服了今天的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地区。

公元前387年和279年,凯尔特人分别入侵和洗劫了罗马和希腊,一些部落甚至曾深入到今天土耳其的安纳托利亚地区。鼎盛时期的凯尔特人占据着从葡萄牙到黑海之间的大片土地,几乎可与后来的罗马帝国媲美。然而,他们最终没能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随着罗马文明的兴起,凯尔特文化开始走下坡路。面对通过严格的纪律和先进的战术组织起来的罗马军队,身材高大、作战勇敢的凯尔特人渐渐处于下风。

直到罗马帝国崛起的时候他们还是一股不可低估的军事力量。

在公元前385年,凯尔特人洗劫了罗马城,这段惨痛历史一直被罗马人铭记,公元前59~49年尤利乌斯·恺撒大败高卢的凯尔特人才得以一雪前耻。凯尔特文化的中心高卢在此后成为罗马帝国的行省,据称恺撒对高卢的征服,致使100万凯尔特人被斩杀,100万沦为奴隶。

英国历史上的真正的“罗马人的征服”(Roman Conquest)是在公元43年开始的。当时罗马皇帝克劳迪乌斯(Claudius)率领四万大军,用了三年时间终于征服了不列颠岛的中部和中南部。随后,整个的英格兰被罗马牢牢控制了。随着罗马军队的四处征战,凯尔特文化在欧洲大陆逐渐消失,一点点并入罗马文化之中,只有在罗马人永远没能到达的爱尔兰,和罗马人永远没能真正占领的苏格兰,他们延续着自己的王国。罗马人占领不列颠长达四百年,直到公元407年,因罗马帝国内外交困,才不得不放弃在不列颠的军事存在。英格兰岛上的古老居民凯尔特人,又重新建立自己的秩序。

大约在公元449年,居住在西北欧的三个日耳曼部族侵犯不列颠。他们遭到凯尔特人的顽强抵抗,征服过程拖延了一个半世纪之久。这过程中的一位部落将军的英勇事迹,再结合了凯尔特传说中的三个英雄人物,在欧洲传讲,终于在后世成就了那位著名的亚瑟王的传说。到了公元六世纪末,不列颠诸岛上原先的居民凯尔特人几乎灭绝,幸存者或逃入山林,或沦为奴隶。这就是英国历史上发生的“日耳曼人征服”,亦称“条顿人征服”。

古凯尔特人没有首都,他们是以部族的形式长期存在的,他们在欧洲的扩张可以理解为“举族迁徙”。进入中世纪之后,一些凯尔特人部落逐渐融合在一起,组成了现代意义上的国家。其中,爱尔兰的凯尔特人(即爱尔兰人)从维京人手中夺取了都柏林,并把它作为自己的首都,而爱丁堡则被苏格兰的凯尔特人(即苏格兰人)选为自己的首都。

中世纪早期,爱尔兰岛的凯尔特人仍然保持着小股群居的习俗,直到公元800年前后,岛上的伦斯特,芒斯特,康诺特和阿尔斯特这四个省才联合在一起。

公元795年,维京人入侵爱尔兰岛,并从公元九世纪中叶开始在岛上建立永久定居点,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定居点就是都柏林。

公元1000年前后,布莱恩.博罗成为所有爱尔兰人的第一个国王,并率领爱尔兰军队于公元1014年在克朗塔夫击败都柏林的丹麦人。

当初住在苏格兰的大多是皮克特人。公元6世纪,来自爱尔兰的一个名叫“苏格兰”(Scotti)的凯尔特人部落侵入苏格兰地区的南部(如今的阿盖尔地区),在那儿永久定居下来,并用自己部落的名字来为这块新夺取的土地命名。他们向南扩张,并吸收了土著的皮克特人(在此之前,皮克特人一直是南方罗马人的心腹大患)。苏格兰王国基本成型于公元十一世纪,不过,位于南方的英格兰王国很快就表现出对这块土地的浓厚兴趣。苏格兰人则以和法国人订立“古老联盟”作为对英格兰野心的回应。这个“古老联盟”也成了苏格兰人此后数个世纪外交的基础。

公元1296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有“长腿”和“苏格兰人铁锤”等别号)吞并了苏格兰。威廉·华莱士(请参考《勇敢的心》)领导苏格兰人奋起反抗,于公元1297年进行的斯特灵战役获胜后几乎为苏格兰赢得了独立。第二年在法尔科克战败之后,威廉·华莱士率领部下和英格兰人展开了游击战,直到公元1305年被同伴出卖并被爱德华一世处死。随后,罗伯特·布鲁斯在暗杀了自己的主要对手后,宣布自己为苏格兰国王。他在公元1314年的班诺克本战役中大获全胜,把英格兰军队从苏格兰国土上全部驱逐出去。

公元1328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被迫承认了苏格兰的独立地位。

威尔士人也应该算是古代凯尔特人的后代,但是,当时的威尔士地区一直处于诸侯割据的分裂状态,从来没有一个诸侯拥有足够的实力来统一这一地区。

公元13世纪,英格兰国王甚至采取了和威尔士众多二流诸侯国结盟的方法来阻止该地区成为一个强大的统一体。威尔士虽然常常处于英格兰人的势力范围之内,但一直是凯尔特人的堡垒。然而在1282年卢埃林王子阵亡之后,爱德华一世发动了一场战役并取得胜利,把威尔士置于英格兰的统治之下。威尔士人的民族情绪继续高涨,15世纪初由欧文·格林德领导的起义便说明了这一点。

1536年和1542年的联合法令把英格兰与威尔士在行政、政治和法律上统为一体(英国王储被称为“威尔士亲王”的原因)。

种群分布在欧洲,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他们曾经大规模迁移,曾经无处不在。他们和古希腊人做生意,和古罗马人争战不休;他们成群结队的翻过阿尔卑斯山,把铁器的使用带往欧洲各地。

在公元前一世纪,古希腊地理学家斯特雷波曾经这样描述凯尔特人:“他们整个民族,都疯狂地爱好战争。能非常英勇而且迅速的投入战斗,并且无论什么借口你招惹了他们,你都将面对危险,即使是在他们没有任何武器的情况下,但他们也会拥有力量和勇气。”现今对凯尔特文化的了解,来自于当时的作家和地理学家:外加上位于巴伐利亚,波西米亚和北奥地利的部分凯尔特人的埋葬仪式的遗迹。凯尔特人也曾形成了一个比较松散的帝国,其版图包括欧洲中部,并且不是固定的,因为他们经常的迁徙。现今的考古学家通过对著作和遗迹的探索,发现西到不列颠群岛和西班牙南部,东至特兰西瓦尼亚和黑海都有凯尔特文明留下的印迹。

语言

凯尔特语又叫凯尔特语族,是印欧语系下的一族语言。古时候,曾经在西欧十分流行,但是,现在讲这种语言的人只在不列颠岛上的一些地区和法国的布列塔尼半岛上。

主要存在四个族群,至于如何分组学界一直争执不休,前两个族群的语言已经灭绝。

高卢语:及分支南阿尔卑高卢语,加拉提亚语等,古时候遍布从法国到土耳其,从荷兰到意大利北部的广大地区。

凯尔特伊比利亚语:曾在阿拉贡和西班牙的其他地区使用。

盖尔亚支:包括爱尔兰语、苏格兰盖尔语等。

布立亚吞支:包括威尔士语、布列塔尼语等。

一般这四族划归进两个阵营之下,但是有影响的分法有两种。第一种将高卢语和布立吞语放在一起,称作“P凯尔特语”,凯尔特伊比利亚语和盖尔语放在一起,称作“Q凯尔特语”。 P、Q语言之间的不同从“儿子”这个词就能看出来:P语言中为“map”,Q语言中为“mac”(发硬音K)。

另一种分法将盖尔语和布立吞语放在一起组成“海岛凯尔特语”,剩下的归为“大陆凯尔特语”。(这种分类认为Q和P音之间的变化是各个语言单独发生的)。此种分法的支持者也指出海岛凯尔特语内有普遍的变化,包括介词曲折变化和VSO的语序等。不过并没有人认为大陆凯尔特语支是从一个“原始大陆凯尔特语”衍生出来,这样分只是为了方便将非海岛凯尔特语的语言统统扫进其它一组而已。

社会生活

凯尔特人以大家族,或是大部落聚居在一起,为了扩大部落他们会不断地扩张版图。通常由一个凯尔特的贵族骑士或是酋长来标志性的统治整个部落,并且存在一个占三分之一人口的特权阶层,他们被称作“艺术之人”,其中人们如今了解更多的是德鲁伊教和游吟诗人,他们用诗歌和手工艺品来赞美凯尔特的勇士。整个凯尔特社会是靠复杂的亲缘关系和义务建立起来的,其中的贵族阶层必须靠在农业,贸易和战争的胜利中做出贡献,以此来增加自己的财富和声望,他们再用这笔财富来组成或是投资到自己所属的家庭或部落。

在十四岁时,凯尔特的男孩子就可以拿起武器上阵了,而女孩子也是在此时被允许结婚生育。年轻的贵族或是自由人的后代也是在十四岁生日那天被允许去一个领主或是凯尔特骑士的家中做侍从。这样的武士随从被称为“芬尼安”。这些年轻人跟随着那些富有经验的武士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去赢得他们自己的财富和荣誉。

他们或许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男女平等和接受同性恋性取向的民族,因为身为凯尔特人的女性,她们不但可以成为女王,还可以成为宗教领袖——在后世的欧洲,不遵从撒利克法的国家,女性可以继承王位,可是女性永远都无法进入宗教领域(亚伯拉罕诸教如: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凯尔特民族的本土宗教(德鲁伊教)在传统上接受同性恋,德鲁伊教的宗教领袖为凯尔特女性。

经济农业

凯尔特人的经济以农耕和牧畜为基础。早在进行军事远征和迁徙期间,凯尔特人已从事农业生产。他们善役马,会使用铁犁。凯尔特人懂得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选择不同作物进行种植。凯尔特人主要种植大麦和小麦,辅以黑麦和燕麦,还栽培甜菜、芜菁、亚麻、大麻、洋葱、蒜等作物。较为充裕的粮食产量,为人口的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据估计,高卢的人口从公元前1000年的70万人增加到公元前400年的300万人。

畜牧业

畜牧业是仅次于农耕的基础经济。饲养的动物有马、羊、牛、猪等。养马和养羊尤为普遍。有的部落联盟仅饲养单一的某种牲畜,将森林和林间开阔地作为养猪的场所。有的地区流行将半驯化的猪在橡树林中放牧的饲养方法。

从公元前5世纪起,高卢大部分地区的居民过着以农耕或农牧混合经济为主的定居生活。他们用木材和粘土建屋,室内无家具,仅在地面铺上干草或麦秆,覆以兽皮。住房边的院子内大多挖有储藏谷物的地窖。

手工业

根据考古资料,哈尔施塔特文化的晚期,凯尔特人的手工业已有萌芽,它从农业中分离出来,从简单的家庭生产中分离出来。金属开采、冶炼和加工是手工业中最重要的部门。在哈尔施塔特文化期,凯尔特人主要是利用沼铁矿和露天铁矿。进入拉登文化期后,开始寻找含铁丰富又易于挖掘的铁矿进行开采,并在矿藏附近进行冶炼,他们通常以木炭为燃料,在立式炉内冶炼铁矿石,炼出的铁块呈长方形,两端较尖,这种条形铁锭每块重约6—7公斤。有的地区人们进行贸易时,以这种铁锭作为一般等价交换物使用。高卢各地都发现拉登文化时代的矿址和冶炼加工制造铁器的手工工场遗址。当时生产的铁器中,数量最多的是各种类型的武器,如短剑、匕首等;其次为各种生产工具,如犁、镰、锉、钳、凿、锯、斧、钻头、剪刀、剃刀等。

凯尔特手工工匠加工青铜、金、银等金属的技术也达到很高水平。生产的带有装饰图案和雕刻花纹的手镯、别针、腰牌等驰名中欧和西欧。他们懂得镶嵌、镀金和镀银的方法。凯尔特人冶炼金属、加工、制造铁器和其它金属器的技术,在当时欧洲处于先进的水平。

除了金属冶炼和加工,凯尔特人的手工业还有皮革、陶器、玻璃、搪瓷、车辆制造等不同种类。公元前2世纪,高卢地区的陶器制造趋于完善,制陶作坊中不仅使用陶轮,还拥有结构较良好的陶窑。高卢人生产的陶器以高超的手工技巧和雅致的风格而著称。皮革除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外,广泛用于制造战士的皮上衣、佩剑的腰带、马鞍、马具、盾牌蒙皮和头盔等。

商业

从哈尔施塔特文化晚期起,凯尔特人开始从事以交换为目的的手工业生产。凯尔特各部族之间,凯尔特人与地中海沿岸及欧洲其它地区的贸易往来也随之发展起来。公元前7世纪末,在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出现一些希腊移民地。马西利亚(今马赛)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一个。最初,希腊商人和手工业者通过居住在法国南部的利古尔人与内地的凯尔特人建立了交换关系,进而与中欧的凯尔特人从事贸易往来。从地中海沿岸运往内地的主要有珊瑚、象牙、玻璃、酒、青铜器皿等物品,从高卢向外输出的商品是金、银、锡等金属原料及牲畜、皮革制品等。凯尔特人早期与外部的商品交换主要是为了满足氏族贵族奢华生活的需要。

从拉登文化中期起,高卢不同地区间的交换变得活跃,交换的物品日益增多。凯尔特人与其他地区间的商品交换和贸易已具有经常的性质。他们在高卢建立了一个道路网,不少水路与陆路的交叉口有易马换货的设施。索恩河上的沙龙、马孔,卢瓦尔河上的奥尔良、里昂,塞纳河上的巴黎、梅龙等都是水陆贸易的商品转口点。沙龙是当时南北高卢商业线路上的重要关卡。凯尔特语中的马古斯(magus)为市场的意思。名字以马古斯结尾的地点大多坐落于渡口或桥边,是当时的贸易集散地。长距离的物品交换也随着商路和贸易集散地的建立而出现。

由于商品生产的发展和贸易活动的加强,从公元前2世纪起,凯尔特人开始铸造钱币,最初在高卢西部地区出现仿造马其顿腓力二世金币式样的钱币。后来,北部、南部和中部各部落集团都相继铸造钱币。钱币的式样和图案或模仿古希腊,或铸造各种人物和几何图形。如布列塔尼流行的钱币,正面为戴月桂冠的头像,反面是拿着矛和盾的战士形象。

文化

由于凯尔特人在欧洲处在一个适当的地理位置,亦即“各种影响交融汇合的必经之地”,他们同周邻的其他民族集团,如日耳曼人、伊利里亚人、利古里亚人、意大利人、希腊人等,也就有可能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和交往,通过这种持续的交往,凯尔特人不断丰富和充实着自己,建树起独具特色的文化。

文化历程

可分为以下几个前后相连的时期:

1)钟形杯文化和战斧文化

钟形杯文化和战斧文化(Bell-Beakerand Battle-Axe Culture,约公元前3000年中期—约公元前2000年初)

似乎多少同凯尔特人的祖先有关,以在其遗址墓葬中觅得与众不同的钟形陶杯和用于作战的穿孔石斧一类随葬品而得名。

2)乌涅蒂采文化

乌涅蒂采文化(Unetician Culture,约公元前17 世纪一约公元前14世纪)

遍布于由斯洛伐克西部边界,经摩拉维亚和捷克中部、西北部,至德国中部的广大地区。捷克克鲁什纳山区蕴藏着中欧最丰富的锡矿,加之当地或附近地区露天开采的铜,便为发展青铜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瓮棺文化

瓮棺文化(Urnfield Culture,约公元前13世纪—约公元前8 世纪) 称作一股“哺育凯尔特社会降生的最新文化潮流”。它萌发于中欧东部和意大利北部,随后渐次传播至西欧、北欧甚至东欧的乌克兰一带。

4)哈尔施塔特文化

哈尔施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约公元前1100年-约公元前450年) 以今奥地利萨尔茨堡附近的哈尔施塔特村遗址而得名。主要分布于南斯拉夫、奥地利、波兰西部、法国等地。该文化晚于骨灰瓮文化,早于拉登文化。

5)拉登文化

拉登文化(La Táne Culture,约公元前5世纪中叶-公元前1世纪末) 得名于今瑞士纳沙泰尔湖东端的拉登遗址。分布于奥地利、法、英等国。拉登文化以独具一格的装饰艺术著称,它从哈尔施塔特文化朴素无华的几何图案发展而来,又受到东欧草原斯基泰文化的怪异动物形象和希腊古典艺术写实风格的影响,成为以曲线螺旋和圆圈图案为主,伴以希腊式花草和斯基泰动物纹样的装饰风格。

宗教

凯尔特人的古代宗教以德鲁伊德教而著称于史。其名得自于在凯尔特社会里享有特殊地位的祭司阶层“德鲁伊德”(Druid)。“德鲁伊德”一名源于 dru, 意即“槲树”。高大的槲树是凯尔特人天神的神像,被尊为圣树。凯尔特人的宗教祭祀仪式十分隐秘,往往选择在夜阑人静、满月高悬之际。仪式的举行地点多在一片被称作“圣所”的小树林中或林间空地。德鲁伊德(祭司)身着素服,以金镰割取槲寄生枝条,并在圣树下举行两头白牛的牺牲祭祀。在密布着荒僻、幽暗、寂静森林的古代欧洲,诸民族中视槲寄生枝为神圣之物或崇拜圣树之风,虽不在少数,但极富神秘色彩的德鲁伊德执祭习俗,则是非常独特的。

德鲁伊德教义的核心是灵魂转世说,主张人死后灵魂不灭,由一躯体转投另一躯体。

德鲁伊德教崇拜的神,大都为地域和部落守护神,而且通常以其部落之名相称。例如,高卢阿洛布罗基人的神称阿洛布罗克斯,阿维尔尼人的神称阿维尔诺克斯,桑东人的神称桑提乌斯,马尔萨克人的神称马尔萨克母神,内尔维人的神称内尔维恩,不列颠布里甘特人的神称布里甘齐娅,今德国西部莫贡蒂亚克人的神称莫贡斯,等等。

神话

凯尔特人的神话一如其宗教,也颇具特色,源远流长,至少缘起于他们早先生活在阿尔卑斯山以北中欧内陆地区之时。此后历经种种演化,迄罗马征服前,凯尔特神话的发展在欧洲大陆已趋相对稳定,但在不列颠诸岛则稍显迟滞。其神话与宗教融会交织, 同样以观念形式曲折地映现了凯尔特人的性格、旨趣和社会生活诸特征。譬如,凯尔特人长于狩猎,便有形似野猪、鹿、熊之神;注重农耕畜牧,即出现了田野守护之神,还有埃波娜这样的骑马女神,达摩娜这样的牛羊庇护女神。

凯尔特人喜食猪肉,嗜好宴饮,在后来的威尔士神话体系中就有这样的情节:彼岸世界的豪奢宴殿中,设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锅和丰盛的猪肉佳肴。再如,凯尔特人性情犷悍、好勇斗狠, 这不仅导致了一系列战神形象的萌生,诸如贝拉图卡德罗斯、卡图里克斯、科齐迪乌斯等,而且其神话传奇也往往营造出一些爱好自吹自擂、 充斥豪侠之气的鲁莽硬汉的艺术形象。

在凯尔特男神中,以太阳神卢古斯为最重要。希腊的文学家将卢古斯与太阳神阿波罗相等同,认为二者均精通工艺、护佑音乐。而另一个重要的是长着长鹿角的万兽之神赛尔农诺斯。

在所有女神当中,以牝马女神最有势力,它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称谓:高卢——埃波娜、爱尔兰——玛查、不列颠——里安农。她与战争女神摩莉甘一样,密切控制着国王与部落的命运。前者代表生育;后者代表死亡与再生。凯尔特宗教中的女神经常以三种形态或者三位一组的形式出现:如,高卢的马特洛涅三圣母;爱尔兰的布里吉特掌管诗歌、治病与金属工艺;“伟大女王”摩莉甘有三种形态,分别代表死亡—预言、战争—惶恐、以及命郧沙场。还有一位神是由卢卡所记录的,它有三面,接受人祭,有三种形态——雷电、战争、神秘牡牛(象征丰饶)。

节日

11月1日——亡人节

5月1日——被勒努斯神节(主要祭祀战争、放牧、打猎、求爱)

2月1日——布里吉特女神的初春节

8月1日——卢古斯结婚节(同样也是丰收节)

音乐

苏格兰短裙和风笛。有一种说法,苏格兰风笛最初源于爱尔兰岛,首次出现在苏格兰的时间大约是公元十三世纪左右。此说实为谬误,风笛并非爱尔兰原产,而是源于意大利北部,随着罗马的征服被传到不列颠。意大利北部,民间仍保留着这种乐器,外型与苏格兰风笛大同小异,只不过已不多见了。真正的凯尔特传统乐器,是源于爱尔兰的竖琴,后流传于苏格兰。

爱尔兰竖琴,或称凯尔特竖琴(在凯尔特语中称为 “clarsach”),竖琴是爱尔兰国徽的重要标志。约90厘米高,55厘米宽。传统的爱尔兰竖琴师用手指甲来弹奏的。传说假如一个演奏者的演奏使听者感到苦恼,他的指甲就会断裂。当凯尔特民族将此种乐器带入非洲时,它的形状是由木头挖空成为响板,有三至五条的弦,外面是用烘干的兽皮包着,上面留有小洞,让声音能发出来。

体育

流行的时尚运动——高尔夫,也是由中世纪的苏格兰人发明的游戏。

军事战争

组成凯尔特军队的大部分的还是执矛披甲的穷人,那些挥舞着锋利的可以刺穿身体的剑的只是那些让人敬畏的“凯尔特剑士”。这些人比其他人拥有更多的财富并且可以更好的武装很多人。但他们只是挥舞着剑,并不带头盔和护甲,他们总是充满感情的投入战争,赤裸着上身或是完全赤裸,有时穿着有鲜明图案的裤子或是斗蓬,非常类似于维京的狂暴战士,他们的战斗从对敌人恶毒的辱骂开始,然后疯狂的奔向敌阵。这在凯尔特社会之间的部落冲突时,也是一个凯尔特剑士标准的行为。这些部落间的冲突也培养了凯尔特的年轻人,使他们成为合格的战士。在古典时期的其他军队中凯尔特的战士也因其作为雇佣军而闻名。最好的例证就是在第二次布匿战争中,他们加入了汉尼拔的军队入侵罗马,并为赢得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

战争

凯尔特人对罗马城镇的洗劫开始于布雷努斯,这在罗马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口,也导致后来罗马以相同的方式对待凯尔特人,这互相的敌意即使到了后来高卢和不列颠从罗马帝国分离出来以后也没有停息。

考古发现

2015年2月,法国考古人员在法国奥布省拉沃镇发现一处公元前5世纪的凯尔特王室墓穴,发掘出大量来自古代希腊和伊特鲁里亚的珍贵物品。这个墓穴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有关铁器时代凯尔特文化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发现了其他一些与古希腊宴会和饮酒习俗相关的器具。法国国家预防性考古研究所所长多米尼克·加西亚表示,即使是在一些豪华的古希腊墓穴中也难以再找到类似物品。

考古学家曾先后于1953年和1978年在法国的中东部勃艮第地区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发现两处大型凯尔特人古墓,墓中也发掘出相似地中海地区物品。

鉴于墓穴中出现了一把匕首,考古学家推测其主人有可能是一位凯尔特王子。墓穴中出现的大量来自地中海地区的物品足以证明,这位凯尔特贵族拥有显赫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并深受地中海地区文化的影响。同时,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显示出公元前6世纪末到公元前5世纪初期间,地中海地区希腊和伊特鲁里亚城邦经济的繁荣。当时,许多地中海地区的商人为了买奴隶、寻找金属和珍稀物品而逐渐与生活在内陆的凯尔特人建立起联系。

視頻

凯尔特人VS热火, 莫里斯和布朗冲突成功抢戏, 谁是球队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