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凡一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凡一平
出生 1964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
国籍 中国
知名作品 《一个小学教师之死》
《跪下》
《寻枪记》
《扑克》
《非常审问》

凡一平,原名樊一平,1964年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中国内地作家、编剧。

简介

凡一平,原名樊一平,1964年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中国内地作家、编剧,先后毕业于河池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复旦大学中文系。

1982年,凡一平在期刊《诗刊》上发表了诗歌处女作《一个小学教师之死》。1995年,出版长篇小说《跪下》 ,该小说获得第3届壮族文学奖 、第3届铜鼓奖 。1999年,发表小说《寻枪记》。2001年,凡一平获得第5届广西青年文学独秀奖 。2003年,成为广西十三年文学艺术成果展示会入选文艺家。2006年,担任爱情电影《理发师》的编剧。2008年,发表中篇小说《扑克》,该小说获得第6届铜鼓奖。2010年,与章明联合担任战争剧《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编剧 。2013年,担任编剧的爱情电影《9号女神》上映 。2014年,发表小说《非常审问》,该小说获得第16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小说选刊》双年奖短篇小说奖 。2017年,凡一平当选为广西作协副主席 。2018年, 发表中篇小说《创作谈 我的鱼都去哪儿了》。

人物经历

1975年,凡一平在公社中学念书。

1980年,在河池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读大专[1]

1982年,凡一平在期刊《诗刊》上发表了诗歌处女作《一个小学教师之死》。

1995年,在期刊《上海文学》上发表中篇小说《女人漂亮男人聪明》;同年,出版长篇小说《跪下》,该小说获得第3届壮族文学奖 、第3届铜鼓奖。

1997年,凡一平被聘为广西首期专业作家。

1998年,在期刊《青年文学》上发表小说《寿星》。

1999年,在期刊《十月》上发表小说《寻枪记》[2] ;同年,在期刊《当代》上发表中篇小说《随风咏叹》。

2001年,创作社会写实小说《县长逸事--当代中国社会写实小说大系》;同年,担任剧情电影《十月流星雨》的编剧;随后,凡一平获得第5届广西青年文学独秀奖 。

2002年,由其创作的小说集《广西当代作家丛书-凡一平卷》出版 ;同年,出版小说集《寻枪,跪下》。

2003年,创作小说集《理发师》;同年,担任电视剧《无悔的忠诚》的编剧,该剧由宋学斌王赤联合执导;随后,担任电视电影《鲁镇往事》的编剧;此外,还成为了广西十三年文学艺术成果展示会入选文艺家。

2005年,出版小说集《浑身是戏》;同年,由其创作的长篇小说《顺口溜》出版。

2006年,担任爱情电影《理发师》的编剧,影片讲述了一个小人物颠沛流离的一生和他历尽波折的爱情[3] ;同年,出版长篇小说《撒谎的村庄》。

2007年,创作长篇小说《变性人手记》;同年,在期刊《红豆》上发表随笔《卢岩印象》;随后,在期刊《广西文学》上发表随笔《上岭》。

2008年,在期刊《花城》上发表中篇小说《扑克》,该小说获得第6届铜鼓奖。

2009年,担任爱情电影《宝贵的秘密》的编剧,该片根据他的小说《撒谎的村庄》改编 [4] ;同年,出版长篇小说《跪下》。

2010年,由其创作的长篇小说《老枪》出版;同年,与章明联合担任战争剧《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编剧,该剧由宁海强祝新运联合执导;随后,在期刊《广西文学》上发表组诗《家族》;此外,还在期刊《广西文学》上发表随笔《与往事干杯》。

2011年,在月报《北京文学》上发表中篇小说《韦五宽的警察梦杀》。

2013年,担任编剧的爱情电影《9号女神》上映,该片由冯家妹吕星辰周帅联合主演 ;同年,出版长篇小说《上岭村的谋杀》。2014年,在期刊《小说月报》上发表小说《非常审问》 [11] ,该小说获得第16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双年奖短篇小说奖。

2015年,在期刊《广西文学》上发表小说《姐姐快跑》;同年,在期刊上发表小说《家属及其他》;随后,在期刊《广西文学》上发表小说《有谁不是“套中人”》。

2016年,出版长篇小说《沉香山》;同年,由其创作的长篇小说《天等山》出版 ;随后,在期刊《广西文学》上发表随笔《启良先生是一座灯塔》。

2017年,在期刊《长江文艺》上发表小说《上岭村丙申年记》;同年,在期刊《广西文学》上发表小说《风水师》;9月,凡一平当选为广西作协副主席 ;随后,在月报《北京文学》上发表中篇小说《正视自己生活的土地》。

2018年,在月报《北京文学》上发表中篇小说《创作谈我的鱼都去哪儿了》;同年,在学报《河池学院学报》上发表自传《广西作家地理·凡一平》。

人物评价

凡一平的小说故事意识强烈,情节波澜起伏、曲折多变,尤其是能在故事叙述的过程中不断制造悬念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产生想追着往下看的期待,最后往往走向一个戏剧性的结局。他有意识地将影视剧的特点和创作技法吸收借鉴,并移植到自己的小说创作当中,使其小说具备了较为明显的影视元素。对于影视改编者来说,比较容易从凡一平小说所叙述的故事中选择出富有戏剧性的事件,构成影视作品的情节主线或者中心意象,并由此展开对人物命运的叙述。他的小说中常常有大量的人物对话场景,这些人物对话在小说中不仅揭示了人物丰富而鲜明的思想、性格,而且直接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他还善于用文字来塑造视觉形象,引导读者通过自身的想象来建构故事。在他的小说中,人物、场景往往借助通过影视镜头式的不断转换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改变叙事节奏的同时产生强烈的画面感。而且,人物心理较少直接描绘,往往通过人物对话和动作,以及常见的景物描写来传达 。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