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冷子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冷子兴,《红楼梦》中的人物,周瑞家的女婿,都城中的古董商,和贾雨村是好朋友。他曾对贾雨村演说过荣国府。有一次卖古董和人打官司,便叫女儿来向荣国府讨情,周瑞家的求求凤姐就成了。

作者有巧思

《红楼梦》中,曹雪芹写冷子兴最大的作用,是借由他之口向读者和贾雨村从客观态度演说荣国府。冷子兴对宁荣二府的叙述却在全书占据了重要位置。冷子兴是个什么样的人,人们不知道,但是冷子兴的大名,却是读过《红楼梦〉的人没有不知道的。从性格角度看,冷子兴甚至还不足成为"形象" ,他干瘫得几乎就剩下一个符号,完全可以从形象体系中消除出去。然而,作者却没有把这个符号抹掉,没有将这个符号的叙述任务转嫁给叙述者。正是这个符号的存在,造成了一种文体的隔离效果,而叙述者就躲在角色的背后,通过角色这个中介未完成叙事的[1]

参考资料

  1. 红楼梦学刊.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