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冰种玉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冰种玉髓


冰种玉髓
原图链接

全称: 冰感彩色玉髓;俗称冰种玉髓以及冰彩玉髓。是玉髓家族中,最为稀缺的一个品种。在珠宝行业中被归为彩色宝石序列。冰种玉髓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金水菩提。

冰种玉髓、以其清莹透彻的质感、天然、亮丽的色彩优势,已然成为翡翠玉石以及彩宝市场中的新宠。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冰感彩色玉髓

俗 称: 冰种玉髓以及冰彩玉髓

成 分: 二氧化硅

杂质成分: Al2O3,CaO,MgO等

硬 度: 摩氏7度或更高

密 度: 略大于2.65

天然冰种玉髓
原图链接

折射率: 1.53----1.54

外 观: 乳白色半透明或不透明晶体

荧 光: 弱至强的黄绿色荧光

结 构: 隐晶质结构

冰种玉髓介绍

冰种玉髓指的就是外观通透如冰的玉髓,是玉髓品种中质地特别纯净通透的一类。这种玉髓因为视觉效果与冰种翡翠相似,故而被称为冰种玉髓,并不是因为玉髓分种水才得名的。

玉髓作为石英岩玉,一直凭借着晶莹剔透的外观而获得了无数人的喜爱。尤其是冰种玉髓,更是以通透如冰的外观,而成为了玉髓中的极品。冰种玉髓一般以无色和白色色调的品种最为常见,而带有红色、绿色、蓝色、金黄色色调色调的则为稀有品种,又被称为冰彩玉髓,被归为彩色宝石行列。[1]

性质结构

由二氧化硅组成的矿物,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体,一般乳白色,质地坚硬。石英化学式为SiO2。在自然界中的石英石的主要成份为石英,常含有少量杂质成分,如Al2O3,CaO,MgO等,它有多种类型。

词语解释

玉髓为一种隐晶质彩色石英宝石,品种颜色分类较多。 油脂光泽至玻璃光泽。 无解理,贝壳状断口。 摩氏 6.5 ~ 7度,个别的更高但不及红蓝宝石。最为稀有的是那些透明度高,玻璃光泽,带有荧光或猫眼以及炫彩效应的玉髓,因为极品玉髓的相对罕见,与普通常见品种的是绝无对比而言的!从颜色角度讲金黄色与红色最为名贵,从质地上讲,越透明越纯净的越珍贵,总之只要是天然的,色泽亮丽的,质地纯净的,就会有极佳的装饰效果与一定的收藏价值。

所谓冰种玉髓,就是质地特别纯净通透的玉髓品种。具体视觉效果与常说的冰种翡翠相同,硬度相当,颜色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常见的为无色到白色调,最为珍贵的当属金黄色。虽然鲜红色、绿色,蓝色及紫色也都较为稀有,但是毕竟此种颜色的宝石种类较多。所及均远不及金黄色玉髓的市场价值 与所受到的青睐。

用途作用

品质优良的玉髓,均作为珠宝原料进行镶嵌或是用于雕刻高档饰品。

鉴别

1、首先要了解冰种玉髓的硬度比较高是7甚至更高,所以用刀刮冰种玉髓的时候,如果没有刮痕或者其他损伤,那么它就是冰种玉髓,如果有刮痕产生,它一定不是冰种玉髓。

2、冰种玉髓的密度要比2.65大一些,折射率是1.53-1.54。用肉眼观察会发现冰种玉髓能够散发黄绿色的荧光。通过这些冰种玉髓的特征也可以判断它的真假。如果是假的冰种玉髓是不可能散发黄绿色荧光的。

3、辨别冰种玉髓可以用一滴水,因为冰种玉髓的表面十分的光滑,所以在其表面滴一滴水,会发现它成露珠状,而且这滴水经久不衰。

4、触摸冰种玉髓的时候,如果有冰凉的感觉,那么它就是冰种玉髓,因为冰种玉髓和水晶一样触摸起来都是凉凉的,如果没有这种感觉,那么它就不是冰种玉髓了。[2]


相关视频

冰种玉髓起荧光


冰种玛瑙玉髓龙马精神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