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冕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冕洞太阳日冕中因为能量和气体比平均密度低,而使温度较低所形成的黑暗区域。冕洞是太阳日冕中的一部分,并且由于日冕的不均匀而不断的变化和重塑。太阳包含的磁场拱弧会远离因为能量和气体稀薄的日冕区域,当它不再落回时就会出现冕洞。因此,太阳粒子从该地区以较高的速度逃逸,而创造出气体能量密度较低的低温区域。

最早的发现

在1960年代,雪梨的在1960年代,雪梨的克里斯卡罗斯电波望远镜(Chris Cross radio telescope)拍摄了太阳的X射线影像,但不清楚这是什么。拍摄了太阳的X射线影像,但不清楚这是什么。一些研究指出冕洞最早是在1970年代初期发现的,这指的是飞行在地球大气层之上的天空实验室使用X射线望远镜揭露日冕结构时的发现。

太阳周期

冕洞的大小和数量与太阳周期相对应[1]。当太阳周期趋向极大值时,冕洞会越来越接近太阳的两极。在太阳极大值时,冕洞的数量减少,直到太阳的磁场反转。之后,新的冕洞出现在新的集点附近。然后冕洞的大小和数量都会增加,而当太阳趋向极小时,冕洞会拉开到离两极较远的地区 。太阳的南极和北极上有永久性的冕洞。

冕洞和太阳风

冕洞通常以太阳风平均速度的两倍速度释放带电粒子。据悉,逃逸的太阳风沿着穿过冕洞的开放磁力线传播。由于冕洞是太阳日冕中密度和温度比大多数日冕要低得多的区域,因此这些区域非常稀薄。这种稀薄导致色球中的粒子更容易穿透,而成为太阳风。

对太空天气的影响

在太阳极小期,冕洞是太空天气扰动的主要来源[2]。通常情况下,来自冕洞的地磁(和质子)风暴是逐渐开始(会超过好几小时),不会像日冕物质抛射引起的风暴那么严重,而且是突然的发作。由于冕洞会持续好几个月,因此通常可以比日冕物质抛射提早许多预测到这种类型的扰动。

视频

冕洞 相关视频

漂亮的太阳冕洞,你见过?
【科普】什么是太阳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