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内燃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燃机(英语: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是一种动力机械,它是通过使燃料在机器内部燃烧,并将其放出的热能直接转换为动力的热力发动机。

广义上的内燃机不仅包括往复活塞式内燃机、旋转活塞式发动机自由活塞式发动机,也包括旋转叶轮式的喷气式发动机,但通常所说的内燃机是指活塞式内燃机。

活塞式内燃机以往复活塞式最为普遍。活塞式内燃机将燃料和空气混合,在其汽缸内燃烧,释放出的热能使汽缸内产生高温高压的燃气。燃气膨胀推动活塞作功,再通过曲柄连杆机构或其他机构将机械功输出,驱动从动机械工作。常见的有柴油机汽油机,通过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是通过做功改变内能。

能量转化原理

作为热机的一种,内燃机的能量来源是燃料燃烧产生的热,即物质蕴含的化学能先要转化为热能,再成为机械能。液体通过相态的变化(汽化)就能增加压力,而气体受热膨胀也能增大压力,因此液体和气体都理论上都可以作为工作介质使用。内燃机的工作介质多为燃料与空气混合燃烧产生的气体,在受热膨胀后,压力增大,高温高速的气体再通过一定的机械装置对外做工。对于内燃机而言,工作介质必须更换(开式循环),即排放燃烧过的气体,进入新鲜气体。

结构分类

内燃机

1. 根据所用燃料分: 汽油机、柴油机、天然气[1](CNG)、LPG发动机、乙醇发动机等,另有双燃料发动机(dual fuel engine)和灵活燃料发动机(Bi-fuel engine)。

2. 根据缸内着火方式分: 点燃式、压燃式

3. 根据冲程数分:二冲程、四冲程

4. 根据活塞运动方式分 : 往复式、旋转式

5. 根据气缸冷却方式分 : 水冷式、风冷式

6. 根据气缸数目分 :单缸机、多缸机

7. 根据内燃机转速分:低速(<300r/min)、中速(300 ~ 1000 r/min)、高速(>1000 r/min);

8. 根据进气充量压力分:自然吸气式、增压式

9. 根据汽缸排列方式,内燃机可以分为直列、斜置、对置、V形和w形。

发展趋势

从2013年2月下旬我国机械工业行业市场交易情况可以看出,节后出现采购旺季[2]。其中,内燃机以及配附件市场景气度回暖,以18%的市场交易份额位列第二位。

分析认为,内燃机及配件制造是汽车、摩托车、船舶制造、工业机械以及农机等行业的配套产品,其产品性能必须满足下游行业的需要,同时这些行业的运行状况及景气程度将直接影响内燃机及配件产品的市场需求,具体分析如下:

1、汽车用内燃机前景预测

内燃机产品产量按配套使用用途预计,“十二五”期间,预计车用内燃机年产量达到3000万台。

2、摩托车及船舶用内燃机前景预测

内燃机产品产量按配套使用用途预计,“十二五”期间,年摩托车用汽油机达到2600万台。

3、工程机械用内燃机前景预测

“十二五”期间,产品产量按配套使用用途预计,年工程机械用内燃机达100万台。

视频

内燃机 相关视频

内燃机工作原理
内燃机工作原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