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内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植

来自 医学百科 的图片

中文名:内植

外文名:interplantation

实 质:实验胚胎学

所用的一种技术

所 属:实验胚胎学

内植(interplantation )为实验胚胎学上所用的一种技术。分离个体(或胚胎)的一部分,移在其他个体的特异性影响比较少的适宜空腔内,以研究其发生或生长,这种方法称为体内培养 [1]

内容简介

为实验胚胎学上所用的一种技术。分离个体(或胚胎)的一部分,移在其他个体的特异性影响比较少的适宜空腔内,以研究其发生或生长,这种方法称为体内培养。

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广义的移植,但它与普通移植的区别之点在于不是为了观察其移植位置的影响,而是为了观察培养细胞群的内在发生能力。

即内植的目的和外植是一致的,是在外植技术上不易做到时而采用的。然而,脊椎动物选择对内植细胞群没有免疫排斥的部位则是不可缺少的条件,所以一般常把蝌蚪或鸡胚的体腔、去掉眼球的蛙眼窝和鱼类的卵黄囊等作为内植的部位。

浆尿膜移植也可看作是一种内植。用于内植的组织块和器官原基,称为内植体或内移块。

植物胚胎学简介

植物胚胎学,学名 plantembryology,是一门研究植物胚胎的形成和发育的学科。它是胚胎学的分支学科。关于植物胚胎的概念,早在公元前3世纪《植物研究》一书中就提到了海枣(phoenixdactylifera)的传粉作用。但是关于植物体的发育,直到17世纪下半叶,当显微研究获得成就后,才确定下来。当时产生了“预成说”和“渐成说”的个体发育理论。

19世纪30年代细胞学说建立和此后植物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的发展,使植物胚胎学日趋成熟。这期间,经历了形态描述胚胎学、比较胚胎学和实验胚胎学三个阶段。植物胚胎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和蕨类植物等维管植物。但对植物胚胎学的具体研究对象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主要是研究两性细胞的发生、发育直至受精和胚胎发育。有人则认为主要是研究受精后合子的发育,杰汉森(Jahanren)在他的著作《植物胚胎学》一书中就持有这种观点。

目前多数植物胚胎学者认为研究对象是广义的,即两性细胞和受精过程及其胚胎发育。植物胚胎学的研究方法有描述的方法、比较形态学方法和实验方法。描述方法是通过观察描述胚胎发育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比较形态学方法是把各种植物胚胎发育阶段加以对比,以确定不同种植物各个发育阶段的异同。实验方法是通过人为条件控制胚胎发育,可使胚胎形成过程朝着有益于人类需要的方向改变。

植物胚胎学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1)生殖细胞(雌雄配子)的结构和发生。(2)受精过程和受精卵或合子的结构与极性。(3)胚胎的发生及其结构、组织;胚胎发生的生物化学及其变化。(4)胚胎发生的营养问题。(5)不定胚的发生(单倍体和二倍体胚状体的诱导)。(6)胚胎培养及其应用(成熟胚培养和原胚培养)。(7)子房、胚株和种子培养中胚胎发生等。

植物胚胎学对揭示植物的生殖和个体发育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农业生产和植物育种学的发展起着很大促进作用。目前利用花粉和胚的离体培养技术,已培育出一些优良作物品种,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应用。

参考来源

  1. 内植,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