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日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日戰役


名稱    六日戰役

日期    1814年2月10日 – 15日

地點    法國東北部

參戰國家  法蘭西第一帝國 \  普魯士王國[1]俄羅斯帝國[2]

參戰兵力  30000 \ 330000

結果    法國勝利

六日戰役(1814年2月10日–14日)是第六次反法同盟中的一系列戰役,當時聯軍已逼近巴黎,也是拿破崙在該次戰爭中的最後一場勝仗。

簡介

拿破崙身邊僅剩約七萬人,卻要面對至少五十萬聯軍的入侵,這些聯軍包括了布呂歇爾元帥和施瓦岑貝格元帥各自率領的主力兵團。然而施瓦岑貝格率領的主力軍卻推進緩慢,且面臨極端危險的處境。另一方面布呂歇爾進展甚快,但他的俄普聯軍已筋疲力盡,許多部下四散各地,這也給予法軍一個絕佳的反擊機會。

六日戰役發生於2月10日至15日,期間拿破崙在四場戰鬥(尚波貝爾戰役蒙米賴戰役蒂耶里堡戰役沃尚普戰役)中擊敗布呂歇爾的部隊。拿破崙僅用四萬人的部隊,就造成布呂歇爾七萬部隊折損17,750人。.

然而拿破崙的這場勝利,並未對整個大戰場有任何決定性的影響,施瓦岑貝格的大軍依然威脅著巴黎,而巴黎最後也於三月底淪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