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六大种类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六大种类茶

每种茶叶制作方法不一样,根据不同的发酵程度,茶叶会形成不同颜色、味道。因此如果要把茶叶分类,可以从发酵程度入手。茶树种类、种植地点,再加上制茶工艺、拼配方式的不同,形成了各种具代表性的茶品。

六大茶类是世界通用茶的分类原则,以发酵程度(儿茶素氧化程度)作为区分,分为绿茶、黄茶、白茶、青茶(乌龙茶)、红茶和黑茶。[1]

“认识六大茶类的异同,是系统性地学习、理解茶叶知识的起点。茶叶之所以会分成六大类,是因为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制作方式,在适制品种、采摘标准、制作工序都有所不同,品质特色也大异其趣,因此在冲泡、品饮评鉴的方式上也会有所差异。” [2]

①绿茶

讲究嫩采鲜喝的不发酵茶,茶农将新鲜的绿茶茶叶采摘下来时,会立即进行杀青,以保持茶叶的青绿和娇嫩。

最早创制的茶类,可能源于川北、陕南一带,至今可能超过3000年以上。全世界绿茶饮用量仅次于红茶。

制程:茶菁 → 杀菁 → 揉捻 → 干燥。

种类:– 炒菁绿茶:龙井、碧螺春、珠茶、眉茶– 蒸菁绿茶:煎茶、玉露茶、抹茶。

上好的绿茶,在泡开后,茶汤颜色十分清澈、茶味鲜爽,有提神之效,中国著名的绿茶有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等。

②红茶

红茶和绿茶相反,属于全发酵茶。原来红茶的名字也因为冲出来的茶汤是红色而得来喔!红茶加工时没有经过杀青工序,由于经过发酵,茶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因此产生了多种新的成分。

红茶中的香气物质从鲜茶叶时的五十多种,急升为三百多种,因此红茶口感十分香甜、味醇,还可以持久保存,不怕变坏呢。红茶主要分为小种红茶、功夫红茶和红碎茶三大类。[3]

③黑茶

黑茶是后发酵茶,茶叶呈暗褐色,特点是发酵时间长。黑茶一般以绿茶、青茶或红茶为原料制作,经过渥堆工序后,便会形成独特的色、香、味,成为黑茶了!

黑茶品种很多,更有自己独特的形状,十分有趣,例如青砖茶、扁茶、方茶和圆茶等。黑茶的代表茶品有普洱茶,你有没有喝过?

④乌龙茶

乌龙茶又称作青茶,是介乎红茶、绿茶之间的半发酵茶。六大茶类中,制作乌龙茶最复杂费时,而乌龙茶的冲泡法也是最讲究的喔,因此喝乌龙茶,也被人称为“喝功夫茶”。

喝下去时,会感受到乌龙茶有红茶的浓郁,同时带有绿茶的芳香,所以乌龙茶十分受爱茶人士欢迎,代表茶品有冻顶乌龙、铁观音等。

台湾乌龙茶的当家品种-青心乌龙是适合中高海拔生长的品种,台湾长久以来也有海拔越高越好的概念(图八),如台湾最高海拔的福寿山农场和大禹岭茶(海拔2600公尺)、梨山茶(海拔2000公尺左右)、阿里山茶(海拔1500公尺左右)等等,因为高山品质和可冲泡的次数都较好,但成本也较高且产量较少,相对的价格也较高;但有些地方海拔很低,但也出现不错的价格,例如台湾国境之北马祖所产的茶,海拔接近海平面,是台湾海拔最低的茶。

⑤黄茶

是一种与绿茶的加工工艺略有不同的茶,黄茶是轻发酵茶,制茶过程中要进行渥堆闷黄的工序,完成的茶叶和茶汤,皆呈黄色。

焖堆后,叶已变黄,再经干燥制成,黄茶浸泡后是黄汤黄叶,名茶如湖南的君山银针等,浸泡后每叶都在杯中立著,“如刀山剑硭”。其它著名的黄茶还有:蒙顶黄芽、北港毛尖、鹿苑毛尖、霍山黄芽、沩江白毛尖、温州黄汤、皖西黄大茶、广东大叶青、海马宫茶。

黄茶的另一个特点是茶叶在冲泡时,会在热汤中飘上飘落,就像在跳舞一样,甚具观赏价值。黄茶的代表茶品有君山银针、霍山黄芽等。

黄茶分为三类

黄大茶:如安徽的霍山黄大茶(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广东的大叶青等。[4]

黄小茶:如湖南宁乡的沩山毛尖、湖南岳阳的北港毛尖、湖北的远安鹿苑、浙江的平阳黄汤等。

黄芽茶:如湖南岳阳的君山银针、四川名山的蒙顶黄芽、安徽霍山的霍山黄芽、浙江德清的莫干黄芽等。

⑥白茶

源于福建省建阳县。传统白茶制程为重度萎凋(36小时以上)、不搅拌、不炒菁、不揉捻、轻发酵。

白茶是靠日晒制成的,加工时没有炒和揉的工序,茶农会将细嫩、叶背满茸毛的茶叶晒干或用文火烘干,因此白茶的茶叶上,完整地保留了鲜茶叶的白色茸毛,是白茶的重要特征。

最著明的白茶为银针、白牡丹、寿眉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