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六书是由汉代学者把汉字的构成和使用方式归纳成的六种类型[1]。六书说是最早的关于汉字构造的系统理论。汉字的形体构造分为内部结构和外形结构两部分。内部结构指汉字的构造方法,或称造字方法,传统叫做六书: 象形 指事 会意 形声 转注 假借 其中象形、指事是“造字法”,会意、形声是“组字法”,转注、假借是“用字法”。中国字中,形声字占最多。

历史

“六书”这一名称,最早见于《周礼》:“保氏掌谏王恶,而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由此可知六书学说的出现不会迟于战国末年。但“六书”指什么,《周礼》并无说明。

到了汉代,《汉书》首先谈到“六书”的具体名称:“古者八岁入小学,故周官保氏掌管国子,教之六书,象形、象事、象意、象声、转注、假借,造字之本也。”其后郑众、许慎都分别根据刘歆的学说,具体说明了“六书”的所指。潘重规指出:“班固汉书艺文志是用刘歆七略做底本的;汉志的说法,可能就是用七略的原文。郑众是郑兴的儿子,郑兴是刘歆的学生;许慎是贾逵的学生,贾逵的父亲贾徽也是刘歆的学生,所以许的说法也都是本于刘歆的。”。其后许慎约于公元120年编著《说文解字[2],为知名的汉字结构说明书。不过由于许慎并不知道甲骨文,他的分析基于小篆,因此并非一定正确无误。尽管如此,并无后续作品在宽度方面取而代之,因此《说文解字》对当今词源学研究仍有重要性。

构造条例

通过象形及指事两个原理构造出来的汉字,称作“文”,通过会意、形声、转注、假借构造出来的汉字,称作“字”(即使此单词当今一般用来指任何字形的汉字)。在此四个原理中,会意及形声从简易部分构作汉字。

运用

汉字在商朝时已发展得相当有系统,那时还未有关于六书的记载。六书是后来的人分析归纳出来的系统。

在甲骨文、金文中,象形字占大多数,这是因为画出事物是一种最直接的造字方法。当文字发展下去,要仔细分工的东西愈来愈多,于是,形声字就成了最方便的方法,只要用形旁代表类属,再用相近发音的声旁来区分这些字。形声字在创造新文字方面十分有效率。

现代意义:六书的分析有助我们解构汉字,可见六书有其现代的意义,应加以运用及学习。六书的造字方法与用字方法可谓对汉字的构形影响深远,使后世能以既有的一套文字作沟通。

视频

六书 相关视频

什么是六书呢
汉字六书六书

参考文献

  1. 《汉字的造字法》课件,豆丁网,2011-12-23
  2. 說文解字 [汉]许慎,国学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