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安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安縣位於中國湖北省中南部邊緣,距今2200多年歷史,公安始建於公元前202年,時稱孱陵。三國時期,因左將軍劉備 (人稱左公)屯兵油江口(今縣城所在地),取「左公安營紮寨」之意,改孱陵為公安。全縣版土面積2258平方公里,轄16個鄉鎮、321個行政村,總人口107萬人。公安歷史悠久,文化淵遠深厚,是東晉車胤、明末袁氏三兄弟、當代著名物理學家王竹溪等一批歷史名人的誕生地,更是楚文化的發源地。

公安縣轄16個鄉鎮,版土面積2258平方公里,人口107萬,是全國重點糧、棉、油生產基地,聞名全國的魚米之鄉。2019年12月31日,入選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

簡介

公安縣有着厚實的農業基礎。素有「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是全國重要的糧棉油、畜禽、水產品生產基地。糧食播種面積常年穩定在110萬畝左右,年總產量64萬噸;棉花播種面積36萬左右,年總產量4萬噸左右;油料播種面積52萬畝左右,年總產量超過10萬噸;淡水養殖面積達到27萬畝,水產品年產量12萬噸;葡萄種植面積達到7.2萬畝,年產葡萄10萬噸以上;家禽飼養量和禽蛋收購量均居全國縣市前列。擁有省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55家,專業合作社527家,「公安牛肉」、章田寺鄉大米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公安縣有着豐富的旅遊資源。「省級風景名勝區」黃山頭森林公園風光宜人,著名的荊江分洪主體工程南閘、北閘雄偉壯觀,飲譽鄂南湘北的卷橋風景區四季長青,三袁故里、「雞鳴」古城、南平文廟等古蹟和遺址均向世人展示着公安豐厚的文化底蘊。

歷史沿革

公安,昔稱七省孔道,最早叫「梅園」。早在公元前202年(漢高祖五年),即建孱陵縣(公安縣的前身)。縣域憑臨長江天塹之險,又當南北皇華驛道(現為207國道)要衝。東聯漢滬,西接巴蜀,南控湘粵,北通陝豫,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至209年,劉備領荊州牧,紮營油江口,取「左公安營紮寨」之意,改孱陵為公安,圖謀霸業。

首建孱陵縣時,縣城設在柴林街,又名孱陵街,280年,縣城設二聖州,南北朝末年,二聖洲被江水沖毀,縣城遷至油江口,取名梅園,並砌磚石城牆。「周圍三里有奇」,城門四座,上有城樓,東為蒙城門,西為孱陵門,南為崇明門,北為大昕門;1628年,梅園失火,焚燒一晝夜,致使城內外官署、民間、祠廟、城樓焚毀,燒死700多人。

1996年,公安縣面積2258平方千米,人口約102.4萬人,轄16個鎮、5個鄉:斗湖堤鎮、埠河鎮、楊家廠鎮、麻豪口鎮、夾竹園鎮、閘口鎮、藕池鎮、黃山頭鎮、章莊鋪鎮、獅子口鎮、申津渡鎮、斑竹當鎮、孟家溪鎮、南平鎮、鄭公渡鎮、毛家港鎮、曾埠頭鄉、裕公鄉、甘家廠鄉、章田寺鄉、胡家場鄉。縣政府駐斗湖堤鎮。?年,撤銷鄭公渡鎮,併入章莊鋪鎮。1999年冬,撤銷申津渡鎮,併入獅子口鎮。至此,公安縣轄14個鎮、5個鄉。

行政區劃

2001年9月,全縣轄區再次發生調整,為16個鄉(鎮),名稱:埠河鎮、斗湖堤鎮、夾竹園鎮、閘口鎮、楊家廠鎮、麻豪口鎮、藕池鎮、黃山頭鎮、甘家廠鄉、孟家溪鎮、章田寺鄉、南平鎮、章莊鋪鎮、獅子口鎮、斑竹壋鎮、毛家港鎮。

2014年末,全縣轄16個鄉鎮,59個居民委員會、321個村民委員會;3337個村民小組。

地理環境

公安縣地處東經111°48′~111°25′,北緯29°37′~30°19′,位於湖北省中南部邊緣,長江上荊江南岸。南北最長為75公里,東西最寬51公里。公安北與市府荊州市城區隔江相望,2002年10月1日,荊州長江公路大橋建成通車,「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公安與荊州連為一體。公安南臨湖南省安鄉澧縣。東挽石首,西挽松滋。國土面積2258平方公里,轄14鎮,2鄉,321個村委會,3337個村民小組。

資源

公安的土地適宜性廣,種植條件好,生物生長量大,具有較強的生產能力。主要分布在西南紅土丘崗和南部的黃土平崗地帶、沿河的沖積平原和湖積平原上。

公安縣河網密布、湖泊眾多,人稱「百湖之縣」。

全縣境內共有外江河流14條,分別是長江、梓柳河、虎渡河、松東河、松西河、藕池河、安鄉河、洈水河、界溪河、官支河、中和口汊河、蓮支河、蘇支河和瓦窯河,過境長422.84公里,且縱橫串汊,交織過境,將全縣劃分為10個水系相對獨立,排灌自成一體的民垸,總水域面積198.85平方公里,從水系上劃分屬洞庭湖水網湖區。

公安縣境內地勢平坦,江河密布,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大縣。

優質稻、優質棉、優質油菜已納入全國和全省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規劃,林業、水產、畜禽養殖進入全省前列。 公安縣全縣森林資源總面積56萬畝,森林覆蓋率17%,林木蓄積量145萬平方米,是全國高標準平原綠化先進縣、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縣。公安是名副其實的「百湖之縣」。

旅遊

黃山頭

黃山頭風景區位於湖北省荊州市南部,北枕長江、南望洞庭湖,東連公石省道,南接長常高速公路,荊東高速公路和207國道從北側穿過,距荊州100千米,總面積110平方千米,其中心景區50平方千米,是集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為一體的遊覽勝地,既是山清水秀的風景區,又是周邊佛教、道教信徒朝覲的聖地,還是紅色教育基地、休閒度假的「天然氧巴」。

黃山頭風景區山清水秀,美不勝收。共有大小山峰32座,主峰海拔286米。主峰頂端有建於北宋時的「忠濟廟」、「謝公墓」,南麓有建於唐宋時期的「南禪寺」,二頂有建於宋代的「雲霄宮」,東麓有奇石「犀牛望月」、「仙人掌」,西麓有掘於明朝永樂年間的「白龍井」,北麓有「連理枝」,共譽為黃山頭八景。每一處景觀都有其悠久的歷史淵源和美麗動人的神話傳說。黃山頭多幻神秘,兆晴則光耀紫煙,為「黃山瑞藹」,兆雨則輕雲書軸,若「玉女披衣」,為公安縣八景之一。從山下至山上建有365米的複線有軌電纜車。主峰東側有遊樂宮、逍遙亭、動物園、鬼城、觀景台,豪華餐廳、茶室、會議室,供遊客遊覽、觀光、會務、休閒。

黃山頭風景區文物古蹟眾多。1952年修建的荊江分洪工程——南閘橫臥在黃山腳下的虎渡河上。16萬大軍雲人物周恩集黃山,僅用了72天就完成了此項中國建國以來最大的、聞名世界的水利工程。山麓建有南閘紀念公園,用大理石砌成的紀念碑莊嚴肅穆,上面鐫刻着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工程建設的親筆題詞。南閘已成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黃山頭風景區還是荊楚古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原始社會村落遺址,商、周、戰國遺址,晉、唐古墓葬等古蹟達19處,遍布四周。此地不僅為歷代武將征戰之地,也是文人墨客遊歷之鄉。東漢名將馬援及農民起義軍領袖覃兒健,宋代楊幺,明代李自成農民軍,清代太平軍都曾在此鏖戰。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彭德懷、賀龍亦在此進行過革命活動。戰國時期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唐代柳宗元,宋代范成大,明代「三袁」,清代陶澍等曾來此遊歷,並留下了膾炙人口的詩文。[1]

牛浪湖

鄒平 明代文學家雷思霈登上地處湘鄂邊的黃山放眼遠眺,俯瞰公安,只見沃野田疇,一望無際;河流如帶,蜿蜒盤繞;星羅棋布的湖泊如一面鏡子,閃爍其間。「江河數片白,黃山一點清」廖廖十字,不僅道出了作家對這片山水的由衷讚美,也簡潔、準確、生動描繪了這片山水的神韻。在黃山的西南,毗鄰湖南的章莊鋪鎮,公安最大的湖泊之一的牛浪湖此刻也一定映入了他的眼帘。

牛浪湖周圍為高低起伏的丘崗,這裡松柏繁茂,修竹如蔭,茶樹如道道屏障;農舍依崗而築,錯落有致;大小湖泊、塘堰、稻田點綴其間,是一塊著名的風水寶地,曾經「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文學主張而聲名卓著的「公安派」三袁的中堅袁宏道死後就安葬在離牛浪湖不遠的法華寺白鶴山一帶。袁宏道一生酷愛山水,飽覽江南名勝,寫下了大量讚美自然的詩文,他死後家人沒有將他歸葬在故里孟家溪荷葉山,而是選擇這裡作為一代文豪的最終安歇地,真可謂碧澈之水病養育錦繡之地,錦繡之地埋「性靈」之人。

在公安縣的歷史文化遺蹟中,保存最完好、規模最宏大的也是座落在牛浪湖之濱的鄒文盛墓。據《明史》記載:鄒文盛,公安人,弘治進士,官至戶部尚書。為官清正、政績卓著,還領兵作戰,屢建戰功。他死後,嘉靖皇帝賜以御葬,贈太子少保。當時,連權傾朝野的首輔大臣嚴嵩都對他敬重有加,送他致政歸里時賦詩「力倦風塵屢乞身,都門冠蓋送歸人。」家鄉人更是以他為榮,明公安籍廣東左布政史何珊辭官返鄉後,每每以文盛公的品德為楷模,修身養性,「輔國功成便乞身,錫歸尤荷聖皇仁。崇階要秩鄰三少,全節完名更無人。」鄒文盛墓地有石碑、神道、石人石獸,既是一處訪古探 勝景,也為牛浪湖的自然風光增添了幾分深邃和一段歷史佳話。[2]

榮譽

2019年03月,入選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湘鄂西片區分縣名單。

2019年12月31日,入選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

2020年6月,被命名為第二批「湖北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市、區)」。

2020年7月29日,被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重新確認為國家衛生鄉鎮(縣城)。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