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公安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公安县位于中国湖北省中南部边缘,距今2200多年历史,公安始建于公元前202年,时称孱陵。三国时期,因左将军刘备 (人称左公)屯兵油江口(今县城所在地),取“左公安营扎寨”之意,改孱陵为公安。全县版土面积2258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321个行政村,总人口107万人。公安历史悠久,文化渊远深厚,是东晋车胤、明末袁氏三兄弟、当代著名物理学家王竹溪等一批历史名人的诞生地,更是楚文化的发源地。

公安县辖16个乡镇,版土面积2258平方公里,人口107万,是全国重点粮、棉、油生产基地,闻名全国的鱼米之乡。2019年12月31日,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简介

公安县有着厚实的农业基础。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10万亩左右,年总产量64万吨;棉花播种面积36万左右,年总产量4万吨左右;油料播种面积52万亩左右,年总产量超过10万吨;淡水养殖面积达到27万亩,水产品年产量12万吨;葡萄种植面积达到7.2万亩,年产葡萄10万吨以上;家禽饲养量和禽蛋收购量均居全国县市前列。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家,专业合作社527家,“公安牛肉”、章田寺乡大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公安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省级风景名胜区”黄山头森林公园风光宜人,著名的荆江分洪主体工程南闸、北闸雄伟壮观,饮誉鄂南湘北的卷桥风景区四季长青,三袁故里、“鸡鸣”古城、南平文庙等古迹和遗址均向世人展示着公安丰厚的文化底蕴。

历史沿革

公安,昔称七省孔道,最早叫“梅园”。早在公元前202年(汉高祖五年),即建孱陵县(公安县的前身)。县域凭临长江天堑之险,又当南北皇华驿道(现为207国道)要冲。东联汉沪,西接巴蜀,南控湘粤,北通陕豫,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至209年,刘备领荆州牧,扎营油江口,取“左公安营扎寨”之意,改孱陵为公安,图谋霸业。

首建孱陵县时,县城设在柴林街,又名孱陵街,280年,县城设二圣州,南北朝末年,二圣洲被江水冲毁,县城迁至油江口,取名梅园,并砌砖石城墙。“周围三里有奇”,城门四座,上有城楼,东为蒙城门,西为孱陵门,南为崇明门,北为大昕门;1628年,梅园失火,焚烧一昼夜,致使城内外官署、民间、祠庙、城楼焚毁,烧死700多人。

1996年,公安县面积2258平方千米,人口约102.4万人,辖16个镇、5个乡:斗湖堤镇、埠河镇、杨家厂镇、麻豪口镇、夹竹园镇、闸口镇、藕池镇、黄山头镇、章庄铺镇、狮子口镇、申津渡镇、斑竹当镇、孟家溪镇、南平镇、郑公渡镇、毛家港镇、曾埠头乡、裕公乡、甘家厂乡、章田寺乡、胡家场乡。县政府驻斗湖堤镇。?年,撤销郑公渡镇,并入章庄铺镇。1999年冬,撤销申津渡镇,并入狮子口镇。至此,公安县辖14个镇、5个乡。

行政区划

2001年9月,全县辖区再次发生调整,为16个乡(镇),名称:埠河镇、斗湖堤镇、夹竹园镇、闸口镇、杨家厂镇、麻豪口镇、藕池镇、黄山头镇、甘家厂乡、孟家溪镇、章田寺乡、南平镇、章庄铺镇、狮子口镇、斑竹垱镇、毛家港镇。

2014年末,全县辖16个乡镇,59个居民委员会、321个村民委员会;3337个村民小组。

地理环境

公安县地处东经111°48′~111°25′,北纬29°37′~30°19′,位于湖北省中南部边缘,长江上荆江南岸。南北最长为75公里,东西最宽51公里。公安北与市府荆州市城区隔江相望,2002年10月1日,荆州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公安与荆州连为一体。公安南临湖南省安乡澧县。东挽石首,西挽松滋。国土面积2258平方公里,辖14镇,2乡,321个村委会,3337个村民小组。

资源

公安的土地适宜性广,种植条件好,生物生长量大,具有较强的生产能力。主要分布在西南红土丘岗和南部的黄土平岗地带、沿河的冲积平原和湖积平原上。

公安县河网密布、湖泊众多,人称“百湖之县”。

全县境内共有外江河流14条,分别是长江、梓柳河、虎渡河、松东河、松西河、藕池河、安乡河、洈水河、界溪河、官支河、中和口汊河、莲支河、苏支河和瓦窑河,过境长422.84公里,且纵横串汊,交织过境,将全县划分为10个水系相对独立,排灌自成一体的民垸,总水域面积198.85平方公里,从水系上划分属洞庭湖水网湖区。

公安县境内地势平坦,江河密布,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

优质稻、优质棉、优质油菜已纳入全国和全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林业、水产、畜禽养殖进入全省前列。 公安县全县森林资源总面积56万亩,森林覆盖率17%,林木蓄积量145万平方米,是全国高标准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公安是名副其实的“百湖之县”。

旅游

黄山头

黄山头风景区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南部,北枕长江、南望洞庭湖,东连公石省道,南接长常高速公路,荆东高速公路和207国道从北侧穿过,距荆州100千米,总面积110平方千米,其中心景区50平方千米,是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游览胜地,既是山清水秀的风景区,又是周边佛教、道教信徒朝觐的圣地,还是红色教育基地、休闲度假的“天然氧巴”。

黄山头风景区山清水秀,美不胜收。共有大小山峰32座,主峰海拔286米。主峰顶端有建于北宋时的“忠济庙”、“谢公墓”,南麓有建于唐宋时期的“南禅寺”,二顶有建于宋代的“云霄宫”,东麓有奇石“犀牛望月”、“仙人掌”,西麓有掘于明朝永乐年间的“白龙井”,北麓有“连理枝”,共誉为黄山头八景。每一处景观都有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和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黄山头多幻神秘,兆晴则光耀紫烟,为“黄山瑞蔼”,兆雨则轻云书轴,若“玉女披衣”,为公安县八景之一。从山下至山上建有365米的复线有轨电缆车。主峰东侧有游乐宫、逍遥亭、动物园、鬼城、观景台,豪华餐厅、茶室、会议室,供游客游览、观光、会务、休闲。

黄山头风景区文物古迹众多。1952年修建的荆江分洪工程——南闸横卧在黄山脚下的虎渡河上。16万大军云人物周恩集黄山,仅用了72天就完成了此项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闻名世界的水利工程。山麓建有南闸纪念公园,用大理石砌成的纪念碑庄严肃穆,上面镌刻着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工程建设的亲笔题词。南闸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山头风景区还是荆楚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原始社会村落遗址,商、周、战国遗址,晋、唐古墓葬等古迹达19处,遍布四周。此地不仅为历代武将征战之地,也是文人墨客游历之乡。东汉名将马援及农民起义军领袖覃儿健,宋代杨幺,明代李自成农民军,清代太平军都曾在此鏖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彭德怀、贺龙亦在此进行过革命活动。战国时期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唐代柳宗元,宋代范成大,明代“三袁”,清代陶澍等曾来此游历,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文。[1]

牛浪湖

邹平 明代文学家雷思霈登上地处湘鄂边的黄山放眼远眺,俯瞰公安,只见沃野田畴,一望无际;河流如带,蜿蜒盘绕;星罗棋布的湖泊如一面镜子,闪烁其间。“江河数片白,黄山一点清”廖廖十字,不仅道出了作家对这片山水的由衷赞美,也简洁、准确、生动描绘了这片山水的神韵。在黄山的西南,毗邻湖南的章庄铺镇,公安最大的湖泊之一的牛浪湖此刻也一定映入了他的眼帘。

牛浪湖周围为高低起伏的丘岗,这里松柏繁茂,修竹如荫,茶树如道道屏障;农舍依岗而筑,错落有致;大小湖泊、塘堰、稻田点缀其间,是一块著名的风水宝地,曾经“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文学主张而声名卓著的“公安派”三袁的中坚袁宏道死后就安葬在离牛浪湖不远的法华寺白鹤山一带。袁宏道一生酷爱山水,饱览江南名胜,写下了大量赞美自然的诗文,他死后家人没有将他归葬在故里孟家溪荷叶山,而是选择这里作为一代文豪的最终安歇地,真可谓碧澈之水病养育锦绣之地,锦绣之地埋“性灵”之人。

在公安县的历史文化遗迹中,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也是座落在牛浪湖之滨的邹文盛墓。据《明史》记载:邹文盛,公安人,弘治进士,官至户部尚书。为官清正、政绩卓著,还领兵作战,屡建战功。他死后,嘉靖皇帝赐以御葬,赠太子少保。当时,连权倾朝野的首辅大臣严嵩都对他敬重有加,送他致政归里时赋诗“力倦风尘屡乞身,都门冠盖送归人。”家乡人更是以他为荣,明公安籍广东左布政史何珊辞官返乡后,每每以文盛公的品德为楷模,修身养性,“辅国功成便乞身,锡归尤荷圣皇仁。崇阶要秩邻三少,全节完名更无人。”邹文盛墓地有石碑、神道、石人石兽,既是一处访古探 胜景,也为牛浪湖的自然风光增添了几分深邃和一段历史佳话。[2]

荣誉

2019年03月,入选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湘鄂西片区分县名单。

2019年12月31日,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2020年6月,被命名为第二批“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2020年7月29日,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