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全环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全环食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科技类名词术语。

中国,从来就是一个文化底蕴极度丰富的国家,中国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国的文化精魂[1]。中国最早出现的和文字相关的文化记忆就是仓颉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蕴藏了无限的文化[2],然后就出现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词解释

全环食为天文学名词,一种日食现象。在食带内当日食开始和终了的时候是环食,但中间有一段时间可以看到全食,这种日食叫"全环食",又叫“混合食”。

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同一次日食,如果一部分地区可见全食,另一部分地区可见环食,则称全环食,也称“混合食”,非常罕见。

在日食天象中有个天象叫日全环食,也就是说日全食和日环食这两种现象同时出现,只不过各个地区看到的食象不一样。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挡住了太阳射向地球的光芒,在地球上投下了黑影。月球的投影分为本影和伪本影两种:在本影地区里的人能看见日全食,而在伪本影地区里的人能看见日环食。月球以椭圆的轨道绕地球公转,月球在轨道运行时分近地点和远地点(以农历十五为例:月球运行到近地点时,看到的月亮又圆又大;月球运行到远地点时,看到的月亮非常小)。当月球在近地点时如果挡住了太阳,我们会看到一个巨大的黑色圆盘挡住了太阳。天慢慢黑了,星星出来了。这叫日全食;而月球在远地点时,离地球很远。只有中心部分挡住了太阳,外围有一圈光环。这叫日环食。

全环食只发生在地球表面与月球本影尖端非常接近,或月球与地球表面的距离和月本影的长度很接近的情形下。由于地球近似球体之关系,而本影影锥接触地球时为日全食(常为在食带中间),在食带两端由于影锥未能接触地球,致只能有伪本影到达地球之下,所看到的是日环食。所以,当全环食发生时,随着地月之间的相对运动,会先后出现环食→全食→环食。全环食发生机率甚少。2013年11月3日将迎来全环食。非洲地区是地球上的最佳观测地点,但加拿大东部一些地方也可以有幸看到日偏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