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鲁普斯卡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克鲁普斯卡娅
克鲁普斯卡娅
原文名 Надежда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на Крупуская(俄文名)
出生 1869年2月26日
俄罗斯帝国彼得堡
逝世 1939年2月27日
国籍 苏联
职业 教育家、无产阶级政治活动家
知名作品 《国民教育和民主主义》
《克鲁普斯卡娅教育文选》

克鲁普斯卡娅,1869年2月26日,克鲁普斯卡娅出生在俄罗斯帝国彼得堡一个破产的贵族知识分子家庭。全名叫娜杰日达·康斯坦丁诺夫娜·克鲁普斯卡娅,苏联杰出的教育家,无产阶级政治活动家,革命导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列宁)的夫人和亲密战友。她一生致力于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科学,并担任苏维埃教育领导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苏联国母"以及"苏联第一夫人"。

人物简介

克鲁普斯卡娅出生在俄罗斯帝国彼得堡一个破产的贵族知识分子家庭。其父原是个旧军官,因同情革命被革职,其母婚前曾任小学教师。14岁时,父亲病逝。此后与母亲相依为命。上中学时,受一位乡村女教师的影响,对教师工作产生了兴趣,中学毕业后当过一个时期的家庭教师。

1889年,进入彼得堡女子高等专门学校学习。不久,加入了马克思主义小组,大量阅读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1891-1896年,在彼得堡郊区的工人夜校当教师,向工人们宣传革命道理。在此期间,列宁来到了圣彼得堡,她认识了列宁,并于1895年加入了列宁创建的"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1896年被尼古拉二世政府逮捕,与列宁一同流放到西伯利亚米奴新斯克州的寿山村。从此成了列宁最亲密的战友和助手。

1907年,流放期满后,和列宁一起侨居国外。这时除了参加革命工作外,还考察了不少学校,研究了西方古典教育家的著作,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国民教育和民主主义》一书(1917年正式出版)。

十月革命胜利后,在教育人民委员部先后任副委员、委员职务。1921年,任成立的国家学术委员会主席,直接参与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科书的制订、编写工作和有关学校创建工作。1929年,担任俄罗斯联邦教育人民委员部副部长。她是原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代表和委员、苏联科学院荣誉院士,原苏联第一位教育科学博士学位获得者。

教育思想

教育目的

克鲁普斯卡娅在《论社会主义学校问题》一文中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级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种人"要具有自觉的和有组织的社会本能,具有有目的的、成熟的世界观,清楚地了解周围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事情;这种人能从理论上认识并在实践中从事各种劳动(既有脑力劳动,又有体力劳动)。能建设合理的、内容丰富多彩而又愉快的社会生活。

集体主义教育

克鲁普斯卡娅认为,集体主义教育是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她说:"资产阶级力图把儿童培养成个人主义者,……我们却努力把我国的儿童培养成集体主义者。"个人主义者把"我"置于一切之上,他们与群众对立起来;而集体主义却将自己置于群众之中,视自己为集体的一部分力量。

劳动和技术教育

在《国民教育和民主主义》[1]一书中,她详细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思想,清楚地认识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是改造旧社会强有力的工具,而且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她指出,社会主义国家不需要少爷和游手好闲的人,学校应该教给儿童生活和劳动的本领。要让儿童从小参加一定的劳动,受系统的劳动教育,培养劳动观点和劳动技能,最好是参加集体劳动(贯彻集体主义教育思想)。

论学前教育

克鲁普斯卡娅十分关注学前教育工作,将其视作国家的事业,视作国民教育体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并进行了原苏联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规模扩展学前教育机关网的工作,主持制定了《幼儿园规程》《幼儿园教养员工作指南》等文件。

论少先队教育

她是原苏联少先队的组织者号召"通过少年先锋队组织活动,广泛地对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使他们从小立志:长大后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主张学校与少先队有分工,有配合,强调少先队工作要注意发展队员有主动性、创造性和独立性,鼓励所有男女儿童都应参加少先队组织,不得采取关门主义态度,不得把少先队变成少数儿童的特权机构。

论校外教育

她也是校外教育活动的积极倡导者。她说:"校外工作的意义极为重大,因为这种工作对正确地教育儿童很有帮助,它可以给儿童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为此,应该"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儿童技术站,组织他们参观各个企业和电站","文化宫里应该辟一个工作室,让儿童在那里做他们想做的东西。"

她一生发表了许多有关教育的演说和著作,原苏联出版过其教育文集11卷,我国翻译出版了《克鲁普斯卡娅教育文选》等文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