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魯普斯卡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魯普斯卡婭
克魯普斯卡婭
原文名 Надежда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на Крупуская(俄文名)
出生 1869年2月26日
俄羅斯帝國彼得堡
逝世 1939年2月27日
國籍 蘇聯
職業 教育家、無產階級政治活動家
知名作品 《國民教育和民主主義》
《克魯普斯卡婭教育文選》

克魯普斯卡婭,1869年2月26日,克魯普斯卡婭出生在俄羅斯帝國彼得堡一個破產的貴族知識分子家庭。全名叫娜傑日達·康斯坦丁諾夫娜·克魯普斯卡婭,蘇聯傑出的教育家,無產階級政治活動家,革命導師弗拉基米爾·伊里奇·烏里揚諾夫(列寧)的夫人和親密戰友。她一生致力於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教育科學,並擔任蘇維埃教育領導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被譽為"蘇聯國母"以及"蘇聯第一夫人"。

人物簡介

克魯普斯卡婭出生在俄羅斯帝國彼得堡一個破產的貴族知識分子家庭。其父原是個舊軍官,因同情革命被革職,其母婚前曾任小學教師。14歲時,父親病逝。此後與母親相依為命。上中學時,受一位鄉村女教師的影響,對教師工作產生了興趣,中學畢業後當過一個時期的家庭教師。

1889年,進入彼得堡女子高等專門學校學習。不久,加入了馬克思主義小組,大量閱讀了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1891-1896年,在彼得堡郊區的工人夜校當教師,向工人們宣傳革命道理。在此期間,列寧來到了聖彼得堡,她認識了列寧,並於1895年加入了列寧創建的"工人階級解放鬥爭協會"。1896年被尼古拉二世政府逮捕,與列寧一同流放到西伯利亞米奴新斯克州的壽山村。從此成了列寧最親密的戰友和助手。

1907年,流放期滿後,和列寧一起僑居國外。這時除了參加革命工作外,還考察了不少學校,研究了西方古典教育家的著作,在此基礎上撰寫了《國民教育和民主主義》一書(1917年正式出版)。

十月革命勝利後,在教育人民委員部先後任副委員、委員職務。1921年,任成立的國家學術委員會主席,直接參與教學計劃、教學大綱、教科書的制訂、編寫工作和有關學校創建工作。1929年,擔任俄羅斯聯邦教育人民委員部副部長。她是原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委員、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代表和委員、蘇聯科學院榮譽院士,原蘇聯第一位教育科學博士學位獲得者。

教育思想

教育目的

克魯普斯卡婭在《論社會主義學校問題》一文中指出:社會主義國家的各級學校,"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培養全面發展的人。"這種人"要具有自覺的和有組織的社會本能,具有有目的的、成熟的世界觀,清楚地了解周圍自然界和社會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這種人能從理論上認識並在實踐中從事各種勞動(既有腦力勞動,又有體力勞動)。能建設合理的、內容豐富多彩而又愉快的社會生活。

集體主義教育

克魯普斯卡婭認為,集體主義教育是共產主義道德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她說:"資產階級力圖把兒童培養成個人主義者,……我們卻努力把我國的兒童培養成集體主義者。"個人主義者把"我"置於一切之上,他們與群眾對立起來;而集體主義卻將自己置於群眾之中,視自己為集體的一部分力量。

勞動和技術教育

在《國民教育和民主主義》[1]一書中,她詳細闡述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思想,清楚地認識到: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不僅是改造舊社會強有力的工具,而且也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她指出,社會主義國家不需要少爺和遊手好閒的人,學校應該教給兒童生活和勞動的本領。要讓兒童從小參加一定的勞動,受系統的勞動教育,培養勞動觀點和勞動技能,最好是參加集體勞動(貫徹集體主義教育思想)。

論學前教育

克魯普斯卡婭十分關注學前教育工作,將其視作國家的事業,視作國民教育體系中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並進行了原蘇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規模擴展學前教育機關網的工作,主持制定了《幼兒園規程》《幼兒園教養員工作指南》等文件。

論少先隊教育

她是原蘇聯少先隊的組織者號召"通過少年先鋒隊組織活動,廣泛地對兒童進行共產主義教育,使他們從小立志:長大後做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主張學校與少先隊有分工,有配合,強調少先隊工作要注意發展隊員有主動性、創造性和獨立性,鼓勵所有男女兒童都應參加少先隊組織,不得採取關門主義態度,不得把少先隊變成少數兒童的特權機構。

論校外教育

她也是校外教育活動的積極倡導者。她說:"校外工作的意義極為重大,因為這種工作對正確地教育兒童很有幫助,它可以給兒童的全面發展創造條件。"為此,應該"盡一切力量來鞏固兒童技術站,組織他們參觀各個企業和電站","文化宮裡應該辟一個工作室,讓兒童在那裡做他們想做的東西。"

她一生髮表了許多有關教育的演說和著作,原蘇聯出版過其教育文集11卷,我國翻譯出版了《克魯普斯卡婭教育文選》等文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