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元弘之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元弘之乱

图片来自easyatm

元弘之乱(元弘の乱,げんこうのらん)也称作元弘之变,是一场发生于元弘元年(1331年),以后醍醐天皇为核心,企图推翻镰仓幕府倒幕运动。最终由足利尊氏新田义贞楠木正成赤松则村等人响应天皇起兵,进而灭亡镰仓幕府。[1]

广义来讲,元弘之变包括1331年至1333年镰仓幕府灭亡之间一系列的战役。

生平

1325年北条高时传位于金沢贞显,赤桥守时任执权。1326年邦良太子死,幕府觉得按照“两统迭立”应该由量仁亲王递补为太子。而后醍醐天皇则欲立自己的儿子尊良亲王为太子。幕府将新太子的人选一递交上去立刻遭到了后醍醐天皇强烈的反对,令幕府很难堪。这样幕府自然视后醍醐天皇为自己专政的最大障碍,如果说两年前的“正中之乱”幕府和天皇虽然貌合神离,但还勉强还能凑合。幕府已经和天皇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幕府遂准备起兵逼后醍醐天皇退位。

“正中之乱”之后,后醍醐天皇倒幕之心不死。正好幕府内部前任执政北条高时、现任执政赤桥守时、内管领北条高资三人不合,真言宗的和尚文观和未获罪的日野俊基先后向后醍醐天皇进言,希望天皇能利用幕府内部的这次矛盾继续倒幕。后醍醐天皇采纳了这一建议,继续联络了各方反对幕府的力量。此次天皇吸取了教训,将倒幕力量的核心放在了反对幕府的“恶党”身上,同时发动比叡山的僧兵、因恩赏问题不满幕府的九州武士,还试图联系幕府内部因历史原因而与幕府离心的新田氏、足利氏,制造天下倒幕的氛围,试图与幕府决一死战。

但此时“正中之乱”大家还记忆犹新,尤其是公卿对于后醍醐天皇能否完成倒幕大业心存疑虑,同时后醍醐天皇之前的一些做法,在公卿们眼中也属离经叛道。于是正当天皇继续策划时,1331年8月天皇的近臣吉良亲元向幕府告密。幕府早就在找借口想把后醍醐天皇赶下台,正缺理由,得到这个消息,当即派兵袭击后醍醐的御所。后醍醐换上女装出逃,8月27日到达笠置山,并宣布在此临朝,与幕府决裂。

参考文献

  1. 元弘之乱,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