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元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元宏又名拓跋宏 (北魏孝文帝), 皇兴元年八月戊申日(农历八月二十九日,467年10月13日),拓跋宏生于北魏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紫宫。是献文帝拓跋弘之长子,母亲李夫人,中山大族李惠之女。拓跋宏未生之时,冯太后临朝,献文帝皆听命于母后;及拓跋宏降生,太后乃归政,亲加抚养。汉名元宏,即北魏孝文帝。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少数民族政治家、改革家。北魏第七位皇帝(471年9月20日-499年4月26日在位)。

北魏史上第二年幼登位的皇帝 冯氏临朝执政

皇兴三年(469年)六月辛未日,拓跋宏被立为皇太子。皇兴五年(471年)八月丙午日,受父禅即帝位,改年号为延兴。由于北魏实行子贵母死制度,拓跋宏在被立为太子时,生母即被赐死,由祖母冯太后抚养成人。不足五岁的拓跋宏成为了北魏历史上第二年幼登上帝位的皇帝。 孝文帝初即位,太上皇拓跋弘总揽朝政.承明元年(476年)六月,孝文帝刚满十岁时,太上皇帝拓跋弘被冯太后毒死,冯太后乃以太皇太后的名义二次临朝称制,改年号为太和。太后足智多谋,能行大事,生杀赏罚,决之俄顷,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才能,自太和元年以后,开始在社会风俗、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有意识地进行汉化。[1]

冯太后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统治者

魏孝文帝的性格爱好带有冯太后的诸般烙印,以至有史学家认为他可能是冯太后同某个汉族近臣的私生子。冯太后不但是一个宫廷斗争的高手,也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统治者。在她执政期间,进行了四大改革,全面改造了北魏帝国。由于这些改革是在孝文帝的纪年中进行的,历史上常常将之归于孝文帝名下,当然,孝文帝亲政后对这些改革也进行了很好的巩固。 首先是官制改革。北魏前期的官制很不成熟,官吏没有固定的工资,因此被默许对管辖下的人民进行搜刮。地方官不论政绩如何,一律任满6年。冯太后时期,实行了改革,发给官吏固定的薪俸,同时大力加强打击贪污腐败,以“治绩”作为任期长短的依据。

精通儒家经义、史传百家而才藻富赡

太和十四年(490年),孝文帝拓跋宏年满二十三岁,这时,他已成长为一个具有卓越才华、有胆有识的青年政治家。在冯太后的长期严格教育和直接影响下,他不但精通儒家经义、史传百家而才藻富赡,而且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经验,增长了实际才干,这些都为后来的改革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年九月,冯太后病逝。孝文帝哀伤至极,大哭三日。

整顿吏治,立三长制,实行均田制

他先整顿吏治,颁布俸禄制,立三长制,实行均田制。北魏的均田制十分有名,对隋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成年男女获得一定数额的桑田和露田。露田年老必须还官,不得买卖,桑田不须还官,超过定额的可以买卖。耕牛也可受田。地方官员按品级授给“公田”。在当时荒地多,自耕农少的情况下,均田制不但可增加自耕农数量,改善农民处境,增加国家赋税收入,还促成了大规模的垦荒运动。 在实行均田令的同时,还实行了与均田令相适应的新的租调制度,以小家庭为基本纳租单位,奴婢、耕牛受田虽不少,但纳税很轻,这有利于大地主。

迁都和汉化改革,使他名垂千古

他巩固了冯太后留下的改革成果,并将改革推向了高潮。迁都和汉化改革,使他名垂千古。孝文帝决心做一个中原的统治者,狭小而僻处北边的平城已装不下他的雄心。 太和十八年(494年),以“南伐”为名,迁都洛阳,全面改革鲜卑旧俗。规定以汉服代替鲜卑服,以汉语代替鲜卑语,迁洛鲜卑人以洛阳为籍贯,改鲜卑姓为汉姓,自己也改姓“元”。并鼓励鲜卑贵族与汉人士族联姻,参照南朝典章支付,改革北魏政治制度,并严厉镇压反对改革的守旧贵族,处死太子元恂。一系列举动推动北魏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大力发展,缓解了民族隔阂,史称“太和改革”,对北方各民族人民的融合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迁都和汉化改革遭到部分顽固的鲜卑贵族的激烈反对,他们抬出了太子元徇作代表向孝文帝发难。元徇策划北归不成被废,后来被孝文帝赐死,顽固派随后企图发动的政变也被镇压。

谥号孝文皇帝,庙号高祖,葬于长陵

魏孝文帝以南征为借口迁都,而迁都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更有效地发动南征。孝文帝晚年对南齐发动了数次战争,但进展不大,太和二十三年四月初一日(499年4月26日),他在取得马圈城一役的胜利后,病逝于北归途中。操劳过度的魏孝文帝,在33岁时提前耗尽了一生的精力。谥号孝文皇帝,庙号高祖,葬于长陵 孝文帝改革之前,北魏以征服者的姿态坚挺了近百年,而孝文帝改革之后,北魏仅过了30多年就在内忧外患中瓦解了。[2]

“绿帽皇帝”拓跋宏

拓跋宏在位28年,其中19年都只是摆设,因此他急需以文治武功证明自己作为一个北魏皇帝的价值。因此,《魏书》在他亲政后的记录中,大量记录了他四处巡查、出征的记录,从推算来看,他其实能留在后宫中的时间极少、极少。 皇后冯润很快发现,自己的生活与守活寡相去不远。空虚、寂寞、冷之下,冯润出轨了。 冯润借拓跋宏外出之时,与假宦官高菩萨通奸。消息传到拓跋宏耳中,拓跋宏尤不信,于是派人秘密调查,并亲自审问,才确信自己原来真的被带上了一顶大大的“绿帽子”,于是下令处死了冯润的奸夫高菩萨,但仍不忍处死皇后冯润,更没有废黜冯润的太后之位。 其实,在得知冯润红杏出墙之时,当时正在南征途中的拓跋宏早已生病,冯润秽乱宫闱并被确认后,拓跋宏受不住打击,病情加重。 公元499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在南征途中病逝,直到去世之前,他才命自己的两个弟弟监督赐死皇后冯润,并嘱咐将冯润以皇后之礼安葬,但不要与自己同葬。[3]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