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做贼心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做贼心虚读音:zuò zéi xīn xū,汉语成语,比喻做了坏事的人,总怕被人发觉而心里不安。作谓语、定语、状语;指理亏心虚。[1]

[]

成语用法

作谓语、定语、状语;指理亏心虚 典故一 原文一 陈述古密直知建州浦城县日,有人失物,捕得数人,莫知的为盗者。述古乃绐之曰:“某庙有一钟能辨盗至灵。”使人迎置后阁祠之。引群囚立钟前,自陈:“不为盗者,摸之则无声;为盗者,摸之则有声。”述古自率同职祷钟甚肃。祭讫,以帷围之。乃阴使人以墨涂钟。良久,引囚逐一令引手入帷摸之。出乃验其手,皆有墨,惟有一囚无墨,讯之,遂承为盗。盖恐钟有声,不敢摸也。此亦古之法,出于小说。选自沈括《梦溪笔谈·权智》

译文一 陈述古字密直,主管建州浦城县的时候。当时,有家富户被盗,捉住了几个人,但不知道谁是真正的小偷。陈述古就骗他们说:“某寺里有一口钟,非常灵验,它能把真正的小偷辨认出来。”于是,就打发人去把这口钟迎到县府衙门来祭祀它,把囚犯们引到钟的前面,当面亲自告诉他们说:“不是小偷的摸这钟就没有声音,是小偷的一摸它就会发出声音。”陈述古亲自率领同事们向钟祷告,态度很是严肃,祭祀完了,用帷幕把钟围起来。然后暗暗派人用墨汁涂钟,过了许久之后,带领囚犯一个个地把手伸进那帷幕里去摸钟。摸完之后检验他们的手,每个人手上都有墨水,只有一个囚犯手上没有。审讯他,这个人就承认了犯罪事实。原来是因为他怕钟发出声音,所以不敢去摸。

释义

虚:怕。比喻做了坏事的人,总怕被人发觉而心里不安。

出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问:‘有句无句;如藤倚树时如何。’师云:‘作贼心虚。’”

例句

宋 悟明《联灯会要·重显禅师》:“做贼人心虚。”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这个毛病,起先人家还不知道,这又是他们做贼心虚弄穿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咦,奇怪,你看这做贼心虚的劲儿。我说你们怎么啦。”

词语辨析

反义词:若无其事、问心无愧、心安理得、理直气壮

近义词:作贼心虚、贼胆心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