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偈颂三十首·闲步游南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觅知网 的图片

偈颂三十首·闲步游南陌》是宋朝释印肃的作品之一。

偈颂三十首·闲步游南陌

宋诗评价

关于宋诗的评价,自南宋严羽沧浪诗活》起就存在着严重的分歧﹐直至在文学史上形成了“尊唐”与“崇宋”两大派系。大抵唐诗主情致﹐宋诗重理性﹐从艺术的角度看﹐宋诗不少作品缺乏形象性﹑音乐美﹐感染力不强﹐是它的缺点。从文化史的立场上讲﹐宋诗在唐代诗歌格律完备﹑意象纯熟﹑臻于顶峰的情况下另辟蹊径﹐为近世诗歌的发展提供了富有时代意义的榜样﹐是它的成功之处。

中国诗歌史上,唐诗、宋诗(词)作为两个难以逾越的高峰,灿烂着中国的文化领域,同时,又备受文人们的争议,从诗歌的写作背景,到诗歌的谋篇结构、锤词炼句、修辞用典,都是人们热爱和攻击的目标[1]

抛开思想观念及出发点的考虑,见仁见智,针对诗歌本身的争论毕竟是有益于诗歌自身发展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张毅先生的《20世纪唐诗宋诗之争》,不仅综合、罗列了别人的观点,更明白无误地摆明了自己的观点,可谓不卑不亢。

释印肃简介

中国汉传佛教历史上,普庵禅师其名如日高悬,后世景仰。师乃江西宜春人,生于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俗姓余,字印肃,27岁礼寿隆贤法师落发为僧,28岁受甘露大戒于宜春城北开元寺。次年入湘,访沩山牧庵法宋禅师而省悟,绍承禅宗临济之法绪,为临济法系第13代祖师[2]。39岁时,领使贴往慈化寺,主慈化寺"自此弘誓,开化人天"。孝宗丙戌乾道二年(1166年)始营梵刹,至乾道四年十二月落成。

视频

偈颂三十首·闲步游南陌 相关视频

宋朝诗词汇总
1分钟历史课——宋朝诗词文化

参考文献

  1. 宋诗中的几首理趣小诗,新浪博客,2017-03-14
  2. 释印肃,博雅文化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