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曇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9月7日 (三) 22:42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使用页面处理(refimprove)给页面添加标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假曇花

中文學名:假曇花

拉丁學名:Rhipsalidopsis gaertneri (Regel) Moran

別稱:垂花掌、亮紅仙人指、連葉仙人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仙人掌目

科:仙人掌科

屬:假曇花屬

假曇花(學名:Rhipsalidopsis gaertneri (Regel) Moran )是仙人掌科、假曇花屬附生類多肉植物,植株呈懸垂狀,呈淺灰綠色,易木質化;分枝節狀。葉片扁平,長圓形,通常為綠色,邊緣深紅色。邊緣有小的網眼,長有幾根黃色剛毛,花着生在莖節頂部,花瓣竹葉狀。黃色六角形花蕊。花大,花瓣呈輻射狀。偏尖細直,花色多為純紅和桃紅,花朵白天開放.夜問閉合,次只再開、3-5月開花。
假曇花原產巴西,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中國廣州亦有栽培。 常見栽培品種有大紅、粉紅、杏黃或純白色。具有較高的觀賞與藥用價值。[1]

形態特徵

附生類多肉植物,植株呈懸垂狀生長,主莖近圓形或扁圓形,呈淺灰綠色,易木質化;分枝呈節狀,較多。
葉狀莖扁平,長圓形,長約4厘米,寬約2厘米,通常為綠色,節莖邊緣圓齒,綠色,嫩葉莖紫紅,成年後漸綠,邊緣深紅色。新生莖節邊緣微帶紅色,具有波浪肜或淺鋸齒狀邊緣,邊緣有小的網眼,長有幾根黃色剛毛,而不是刺。
花着生在莖節頂部,花瓣約10瓣左右,呈竹葉狀。花朵展開時可見淡黃色六角形花蕊。通常多為一朵,花大,花瓣整齊,呈輻射狀。花瓣偏尖細直,開花時花瓣平均向四周伸開,形狀像張開的傘,花瓣規則而又整齊。花筒較短,花色多為純紅和桃紅,花朵白天開放,夜問閉合,次只再開、單朵開7-10天,全株開花20-30天。人形植株可着花百朵以上,花期3-5月。

分布範圍

假曇花原產巴西,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中國廣州亦有栽培。

生長習性

附生於在熱帶、亞熱帶森林的大樹椏、岩石上,喜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怕積水,不耐寒,忌烈日暴曬,要求有較大的空氣濕度。生長期放在光線明亮、無直射陽光的蔭棚或樹蔭下養護。花芽的形成與溫度、日照時間的長短有密切關係,在10℃左右和短日照條件下,50天可形成花芽,如在15℃以上和長日照條件下,會對花芽形成產生抑制作用,超過20℃難以形成花芽。

繁殖方式

假曇花繁殖可用扦插、嫁接等法。扦插多在生長季節進行,剪取健壯、充實的莖節做插穗,晾1、2天後,扦插在沙土或蛭石中,插後保持土壤濕潤,20-30天生根。嫁接也在生長季節進行,砧木可用三棱箭、肥厚的仙人掌、葉仙人掌等長勢較為強健的仙人掌科植物,用嵌接(也稱劈接)法嫁接。

栽培技術

溫度:假曇花喜溫暖濕潤半蔭環境,不耐寒,生長適溫15-25℃,越冬不能低於5℃。
光照:半陰的環境,夏季需遮光50%-60%,應將其放在半陰、通風良好和涼爽的地方。春秋冬宜多見陽光。
通風:假曇花在空氣乾燥、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容易發生紅蜘蛛的危害,受害處呈火燒狀,莖節整片脫落。y因此栽培時要保特良好的通風環境,並在生長季節及時噴涌殺蟲劑。
基質:假曇花性喜腐殖質、肥沃疏鬆、且排水良好的土壤,盆栽可以採用2份泥炭和1份粗沙、1份珍珠岩的混合組成,並且每1-2年換盆一次。
澆水:假曇花在整個生長開花期間需要充足的水分,要使盆土經常保持濕潤,但避免盆內積水。水分過多會出現花蕾脫落,花期結束後有2-3周休眠期,要逐步減少澆水,只維持盆土不完全乾燥即可。休眠期過後逐步增加澆水量。
施肥:生長期的假曇花每半個月施用一次稀薄有機液肥或施1次氮磷混合的液肥,任化芽分化期,要多施磷鉀肥。停施氮肥,花後假曇花有一短暫的休眠期,此時應保特盆土稍微乾燥一些.停止施肥。此時,可剪去長勢較弱和過密的莖節,經修剪後長出的新莖節十分健壯,開花也多。
花蕾形成後,應少搬動花盆,否則會造成落蕾落花現象。[2]

病蟲防治

假曇花病害有葉斑病和枯萎病,發病初期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蟲害有紅蜘蛛,受害莖節多整片脫落,主要是栽培環境通風不良、悶熱乾燥等原因引起的,因此要從改善栽培環境着手預防,若發生可用40%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

主要價值

假曇花是一種適合室內的觀賞植物,植株常呈懸垂狀,開的花非常的艷麗美觀,是人們家裡常見的觀賞品種。因為假曇花花形漂亮,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愛。
植物花語:剎那間的美麗,一瞬間的永恆。

物種區別

蟹爪蘭、仙人指、假曇花和落花之舞都是都是仙人掌科附生類植物,植株均呈莖節狀,嫩「葉((即新莖節)與花苞由莖節頂端生出。冬春兩季開花,非常美麗,是人們喜歡的室內盆栽花卉。因為都是附生類仙人掌植物,枝幹均呈莖節狀,因這幾種花的「葉片」形狀相似,被認為是同一個品種的花卉,統稱為蟹爪蘭。
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對幾種花加以區別

莖節(葉片)的區別

蟹爪蘭莖節(葉片)為扁平狀,葉片邊緣有尖齒,形如蟹爪。顧名思義,蟹爪蘭的名字即由此而來。
仙人指莖節(葉片)為扁平倒卵狀,葉邊緣無尖齒,呈淺波狀。
假曇花莖節(葉片)為扁平橢圓狀,葉緣平緩,呈紫紅色。
落花之舞莖節(葉片)為棱狀,一般具三棱、四棱,最多不超過五棱,棱緣也呈紫紅色。嫁接條件下可出現較厚的扁平狀莖節。

花形的區別

蟹爪蘭。花筒長而彎曲,花瓣為多層,下部花瓣向上翻卷,花瓣不規則、不整齊。雌蕊紅色,雄蕊白色,均較長,伸出花筒外。花色有黃、白、橙、粉、紅、紫、雪青等色,另還有複色品種。從瓣型上看又有銳尖瓣、鈍尖瓣、圓瓣之分。目前有園藝種達200多個品種。
仙人指。花瓣為多層,規則而又整齊。雌蕊紅色,雄蕊白色,均較長,伸出花筒外,與蟹爪蘭相類似。花色為玫瑰紅色。
假曇花。花筒較短,相對蟹爪蘭與仙人指來說花瓣應為單層,花瓣規則而又整齊。花為純紅色和粉紅色兩種。
茖花之舞。花筒較短,花瓣也為單層,花瓣排列規則而又整齊。花為粉紅色,與假曇花的花極為相似,不易區分,從莖節上辨別比較準確。

花期的不同

蟹爪蘭的花期在11月至次年元月份;
仙人指通常在元旦前後即可見花;
假曇花的花期在4月份;
落花之舞的花期稍晚一些,約在4~5月間。由於各地氣候條件的差異,加之養護的水平不一,開花的時間也是有差異的。

相關影片

Easter Cactus! Care & Bloom Encouragement
Pollinating cactus flowers - Easter cactus ( Rhipsalidopsis gaertneri )
Growing Easter Cactus
Tips For Growing An Easter Cactus (Spring Cactus) / Joy Us Garden

參考來源

  1. 假曇花怎麼養,假曇花的養殖方法有哪些, 農業種植網, 2020-01-03
  2. 假曇花的嫁接方法, 百分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