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倩女离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倩女离魂》,全名《迷青琐倩女离魂》,元代杂剧剧本。郑光祖著。存脉望馆校《古名家杂剧》本,顾曲斋本,《元曲选》本,《柳枝集》本。日文有宫原民平译注本,载《古典剧大系》,1926年东京近代社编辑出版。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剧本事见《太平广记》的陈玄祐《离魂记》。写张倩女与王文举相爱,已有婚约,为母阻挠。文举被迫进京应试,倩女思念文举而魂魄离躯,赶上文举,结为夫妇,相随3年,直到王文举高中还家才与身体附合。全剧共4折1楔子。第1折送别;第2折倩女离魂月夜追赶王文举,表现了少女渴望得到自由的迫切心情;第3折写倩女怀念文举;第4折倩女离魂随夫归来,被命令去辨认卧病的真倩女。剧作家敢于使两个相同的人物,即一个人的魂魄与肉体同时出现和活动在舞台上,让“魂旦附正旦体”,过渡手法巧妙,颇具匠心。剧本情节新奇,曲词典雅,写倩女敢于违背封建礼教规范,对爱情大胆热烈的追求,富有浪漫主义精神。清梁廷枏《曲话》,称此剧曲辞“灵心慧舌,其妙无对”。王国维《宋元戏曲史》评为“如弹丸脱手,后人无能为役”。

作者介绍

郑光祖,字德辉,平阳襄陵(今山西临汾)人。约元世祖至元末年前后在世。钟嗣成《录鬼簿》将其列入“方今已亡名公才人,余相知者”,称他“以儒补杭州路吏。为人方直,不妄与人交。……病卒,火葬于西湖之灵芝寺,诸吊送各有诗文。公之所作,不待备述,名香天下,声振闺阁,伶伦辈称‘郑老先生’,皆知其为德辉也。”挽词中也赞称“乾坤膏馥润饥肤,锦绣文章满肺腑,笔端写出惊人句。番腾今共古,占词场老将伏输。……端的是曾下工夫。”所作杂剧18种,除《倩》剧外,现存《王粲登楼》、《&13383;梅香》、《周公摄政》、《三战吕布》;《月夜闻筝》仅存残曲。《伊尹耕莘》、《智勇定齐》、《斧劈老君堂》是否所作尚存疑。他和关汉卿、马致远、白朴被并称为“元曲四大家”。

相关信息

名著是书籍中的精华。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1]。《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倩女离魂 相关视频

元代戏曲剧本,古典戏剧杰作,对爱情为题材小说戏剧创作影响很大。
网红杨老师:小谈元曲《倩女离魂》,此倩女离魂非彼倩女幽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