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披针叶蒲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倒披针叶蒲桃

中文学名 倒披针叶蒲桃

拉丁学名 Syzygium oblancilimbum Chang et Miau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亚纲 原始花被亚纲

目 桃金娘目

亚科 桃金娘亚科

族 蒲桃族

分布区域 云南西部双江

倒披针叶蒲桃(拉丁学名:Syzygium oblancilimbum Chang et Miau)为桃金娘科、蒲桃属植物

矮小灌木,高0.6米,多分枝;嫩枝有棱,干后灰褐色。叶片革质,短小,倒披针形,长2.2-3厘米,宽7-10毫米,先端圆形或钝,基部变狭窄。

产云南西部双江。海拔750米的河边沙地。

信息

种中文名:倒披针叶蒲桃

种拉丁名:Syzygium oblancilimbum Chang et Miau

科中文名:桃金娘科

科拉丁名:Myrtaceae

属中文名:蒲桃属

属拉丁名:Syzygium

国内分布:云南西部

海 拔:750

命名来源:[Acta Botanica Yunnanica 4(1): 23-24. 1982]

中国植物志:53(1):091[1]

形态特征

矮小灌木,高0.6米,多分枝;嫩枝有棱,干后灰褐色。

叶片革质,短小,倒披针形,长2.2-3厘米,宽7-10毫米,先端圆形或钝,基部变狭窄,楔形,上面干后灰褐色,不发亮,有多数下陷腺点,下面稍浅色,侧脉相隔1-1.5毫米,以45度开角斜向上,在上面下陷,在下面不明显,边脉极靠近边缘;叶柄长1毫米。

聚伞花序顶生,长1厘米,有花数朵;花梗1-2毫米。果实球形,直径4毫米,上部有长约1-1.5毫米的萼檐,萼齿短三角形,长0.5毫米。果期9月。[1]

生长分布

产云南西部双江。海拔750米的河边沙地。

本种提示

这个种近似轮叶蒲桃S. grijsii (Hance) Merr. et Perry,但叶较大,倒披针形,先端圆形,叶面多下陷腺点,背脉不明显,花柄较短。

主要价值

园林

蒲桃树冠丰满浓郁,花叶果均可观赏,可作庭荫树和故堤、防风树用。

食用

蒲桃果实的可食用率高达80%以上,并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利用这种独特的香气,与其他原料制成果膏、蜜饯或果酱。果汁经过发酵后,还可酿制高级饮料。

蒲桃属的介绍

描 述:Syzygium Gaertn. 蒲桃属,桃金娘科,500余种,主要分布于热带亚洲,少数在大洋洲和非洲,我国约有74种,产长江以南各地,多见于两广和云南,其中蒲桃S. jambos(L. )Alston和洋蒲桃S. samarangense(Bl. )Merr. et Perry为栽培的果树,有些野生种类的果亦可食;另有引种的丁香S. aromaticum(L. )Merr. 花蕾供药用及化学工业用;不少种类喜生于溪边或谷旁,可为固堤植物;有些种类的木材很有用。常绿灌木或乔木;叶对生,很少轮生,革质,有透明的晚点,羽状脉;花大或小,3至多朵排成聚伞花序再组成圆锥花序;萼管倒圆锥形,有时棒状,裂片4-5,稀更多,常钝而短;花瓣4-5,稀更多,多少粘合而一起脱落;雄蕊多数,分离,花丝稍长,在花蕾时卷曲,花药丁字着生,纵裂,顶有腺体;子房下位,2室或3室,每室有胚珠多数;浆果或核果状,顶冠以残留的环状萼檐;种子通常1-2颗,种皮与果皮的内壁粘合;子叶厚而粘合成一块状体。[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