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信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信风,又称贸易风,指的是在低空从副热带高压带吹向赤道低压带的风,北半球吹的是东北信风,而南半球吹的是东南信风。信风经常会增加热带风暴的威力,影响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沿海地区。 信风年年反复稳定出现,犹如潮汐有信,因此称为“信风”。古代商人们也利用信风的规律性做航海贸易,因此信风才称做“贸易风[1]”。

西方的古代商人经常借助信风吹送,往来于海上进行贸易,因此“Trade wind”有时候被译成“贸易风”,但这只是望文生义。Trade这个词并非现代英语中贸易之意,而是来自中古英语,相当于path、track的意思。所以“trade wind”原意是“在常轨上的风”的意思。16世纪时,当航海探险家麦哲伦带领船队第一次越过南半球的西风带向太平洋驶去的时候,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长达几个月的航程中,大海显得非常平顺。一开始海面上一直徐徐吹着东南风,把船一直推向西行,后来东南风渐渐减弱,大海变得非常平静,最后船队顺利地到达亚洲的菲律宾群岛。后来经过观察发现为信风帮了他们的大忙。由此事可见信风对于船只的航行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形成

由于赤道地区阳光强烈,终年炎热,产生旺盛的上升气流,形成赤道低压带,因此气流到了高空后便开始往两极扩散。而气流到了南北纬30度时便开始沉降,形成副热带高压[2],此处空气相当地干燥,因为水汽在赤道附近随着降雨流失。由于气体是从高压流向低压,在高压带沉降的气流便在低空流回赤道区,在北半球形成北风,在南半球形成南风,但受到科氏力的影响,气流吹向西边,才会造成北半球吹东北风、南半球吹东南风的情况。

气候影响

信风常将海洋温暖而潮湿的空气带往陆地,使当地的气候较为温和:如副热带湿润气候的夏半年雨量即来自信风带来的水汽;中美洲加勒比海诸岛的东部雨量经常多于西部,也是因为信风的影响。信风减弱与厄尔尼诺-南方振荡现象有关。

视频

信风 相关视频

伞兵被挂树上, 树枝刺穿腹部, 72年后才被发现
赤道信风带,终年吹着信风的地带微风吹来,很舒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