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狄浦斯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狄浦斯王 (索福克勒斯著劇本)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臘作家索福克勒斯創作的劇本,約公元前431年演出。《俄狄浦斯王》戲劇,取材於希臘神話傳說中關於俄狄浦斯殺父娶母的故事,展示了富有典型意義的希臘悲劇衝突——人跟命運的衝突。俄狄浦斯智慧超群,熱愛邦國,大公無私。在命運面前,他不是俯首帖耳或苦苦哀求,而是奮起抗爭,設法逃離「神示」的預言。繼而,他猜破女妖的謎語,為民除了害。最後,為了解救人民的瘟疫災難,他不顧一切地追查殺害前王的兇手,一旦真相大白,又勇於承擔責任,主動請求將他放逐。

對於這樣一個為人民、為國家做了無數好事的英雄所遭受的厄運,作者發出了對神的正義性的懷疑,控訴命運的不公和殘酷,讚揚主人公在跟命運鬥爭中所表現出來的堅強意志和英雄行為。因此,儘管結局是悲慘的,但這種明知「神示」不可違而違之的精神,正是對個人自主精神的肯定,是雅典奴隸主民主派先進思想意識的反映。

作品名稱 俄狄浦斯王 外文名稱 Oedipus the King 創作年代 公元前435年至公元前425年 文學體裁 戲劇 作 者 索福克勒斯 作品字數 24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