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报佳音网 的图片

佩恩Paine, Thomas ,政治学与自然神论(Deism347Deism)学者,生于英国而殁于纽约。佩恩的父母是贵格会会友;十三岁失学,在父亲的店里帮忙,直到十八岁航海去;但他一生的思想言行均受贵格会的影响。

受难节是纪念耶稣受难[1]的节日。据《圣经·新约全书》:耶稣于复活节前三天被钉在十字架而死[2]。这天在犹太教的安息日前一天,因此规定复活节前二天星期五为受难节。基督教多数教派都纪念这一节日。

简介

1761年入国税局工作,十年后以局内人身分写了一小册子,指出税务局人员因着过低的薪金而犯罪,且指明是写给国会上下议院的。此一小册子引起朝野一阵轰动,无形中亦惹怒了高层官员。不过后来他被辞退,实与小册子的出版无关;学者多认为是因为他本身行为不检所致。

后来佩恩在伦敦认识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后者劝他去美国发展,他听从了,并且担任「宾夕凡尼亚杂志」(Pennsylvania Magazine)的主编;这期间他曾提倡妇女解放运动,及攻击奴隶制。1776年出版《常识》(Common Sense),鼓吹独立运动,使他声名大噪。在美国内战期间,更写了一连串的小册,叫做《危机》(The Crisis);此时,他是华盛顿军队的一名前线军士,因此写来特别感人,且得爱国人士器重。1777年佩恩受聘为国会外务委员会的秘书,此后在政海浮浮沉沉;先后在纽约及巴黎身居高职,享有厚禄和盛名,后因反对路易十四的处决而被下在卢森堡的监里(1793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险些被杀。

1802年佩恩重回美国,但昔日爱国的名声已被人遗忘,加上他对基督教肆意攻击,朋友就更稀少;去世时相当凄凉孤单。

若仅从政治思想家的角度来评佩恩,他无疑是一个勇敢、具创意,又前卫的人物;在十八世纪中叶能写出解放黑奴和尊重妇权的作品,怎样说也是不简单的。在《人的权利》(The Right of Man)一书,他把法国革命的自由精神表露无遗,对美国革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但《理性时代》(The Age of Reason)则叫他吃尽苦头,他被称作自然神论的中坚分子亦是由此书而起。此书上半部是他被押至卢森堡坐监时写的(1794年出版),第二部分是在牢中写(1795),第三部分则没有出版过,仍在手稿阶段。他在此书对圣经及传统信仰的攻击不留余地,他的名字留在教会史中亦是因为此书。此书的出版几乎掩尽他其它的成就;有人甚至以无神论者来定他的罪。

人对佩恩许多的贬词都是不公平的,他可以被称作是自然神论者,但绝非无神论者;在遗嘱上他这样说自己︰「除信赖创造的神外,我没有别的,因为我不认识别的,也不相信别的」。

视频

佩恩 相关视频

受难节:十架七言
圣诞节的目的是为受难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