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佤族甩髮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佤族甩髮舞

 

 

 

甩髮舞,佤語叫「稿西尾嘿」,是流傳於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勐董鎮永和社區(永茸寨)、班老鄉納勐村的佤族(布繞支系)民間女子舞蹈。甩髮舞,廣泛流傳在佤族婦女中的一種自娛性舞蹈,產生年代已久。早年起佤族婦女就酷愛 長 發,以長發為美,並從小習慣長髮披肩。

信息

「甩髮舞」,以甩擺頭髮為表演特徵得名,是蘭嶼雅美婦女傳統的舞蹈,據說「有祝願父母長輩們健康長壽之意」。此舞表演時由十幾名婦女排成橫排,先散開長發,輕搖身體歌唱,然後相互緊挽雙臂,小臂屈於胸前,俯身將頭髮甩到前面,邊歌邊進,直至發梢觸及地面。隨即微屈雙膝,仰頭用力將頭髮甩起,使之與身體有瞬間的垂直,再甩至身後,披散開來。反覆甩髮歌舞直至盡興。此舞需要很好的體力才能表演自如。雅美少女體質強健,都有一頭烏黑秀美的長髮,在美妙別致的表演中,更顯青春活力。「發舞」可以和前述雅美男子的「杵舞」相媲美,同樣地顯示出她們是海洋文化主宰者的形象。過去,由於民俗禁忌,雅美人婦女白天不跳舞,她們「認為白天舞蹈被男人看到是一種恥辱」,所以多在月夜海灘上跳舞。「發舞」已發展成為表演性舞蹈,並經常在白天為旅遊觀光者們表演。

國外的甩髮舞

國外也有類似習俗,如在蘇門答臘內地,稻子是由女人播種的,為使稻子長得又高又密,她們播種時故意把長發鬆散下來搭在肩上;又如古代墨西哥有專門祭祀玉蜀黍女神的慶典,在這個節日裡,婦女們要散開頭髮跳舞,讓長發在舞蹈中搖曳飄蕩,好使玉米長得豐盛茂密、碩大飽滿。古墨西哥有屬於蒙古人種的印地安人,他們是信仰薩滿教與圖騰崇拜的,與亞洲有着民族與文化的血緣關係;蘇門答臘島,從公元2世紀起,就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 [1]

參考文獻

  1. 佤族《甩髮舞》的前世今生,網易, 2021-07-18 11: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