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佛得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佛得角

佛得角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Cabo Verde,葡萄牙语:República de Cabo Verde),简称佛得角,是非洲的一个国家。位于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上,东距非洲大陆最西点佛得角(塞内加尔境内)500多公里,扼欧洲与南美、南非间交通要冲,包括圣安唐、圣尼古拉、萨尔、博阿维什塔、福古、圣地亚哥等15个大小岛屿,分北面的向风群岛和南面的背风群岛两组。民族语言为克里奥尔语[1] 1495年沦为葡萄牙殖民地,1951年成为葡海外省。1956年后开展民族独立运动,1975年7月5日正式独立,建立共和国。1991年成立第二共和国。 佛得角虽然缺乏天然资源,但由于人口少,政治稳定,旅游业蓬勃,已成为非洲的安逸国家,生活质量位居非洲各国前列。除了旅游业外,主要经济来源还有移民汇款、农业等。

 

佛得角最大贸易伙伴为葡萄牙,其他贸易伙伴有欧盟美国巴西中国。2008年7月23日佛得角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佛得角共和国 英文名称 República de Cabo Verde
简   称 佛得角 所属洲 非洲
首   都 普拉亚 主要城市 圣多明戈市
国庆日 1975年7月5日 国   歌 《自由之歌》
国家代码 CPV 官方语言 葡萄牙语
货   币 佛得角埃斯库多 时   区 UTC-1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若热·卡洛斯·丰塞卡,总理:若泽·乌利塞斯·科雷亚·席尔瓦
人口数量 54万人(2017年) 人口密度 133.9人/平方公里(2016年) [2]
主要民族 克里奥尔人、黑色人种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国土面积 4033平方公里 GDP总计 19.87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3654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238
国际域名缩写 .cv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地理位置 14°55'N 23°30'W 最大城市 普拉亚
人类发展指数 0.568 气   候 热带沙漠气候
国土面积排名 世界第167名 主要学府 佛得角大学

历史沿革

 

葡萄牙人在1456年到达之前,佛得角群岛尚无人居住,之后,佛得角群岛成为葡萄牙的一部份。由于该群岛位于非洲外海,佛得角群岛成了重要的港口,也成了重要的奴隶贸易中心。 1975年,部份由于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葡萄牙语:Partido Africano da Independência da Guiné e Cabo Verde, PAIGC)的努力,佛得角获得独立。独立之后,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试图要将都被该党控制的几内亚比绍与佛得角统一成一个国家,但是1980年在几内亚比绍发生的一场政变使得这个计划中止。之后,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葡萄牙语:Partido Africano da Independência de Cabo Verde, PAICV)一直控制佛得角到1991年的选举为止。2001年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选举后再度执政。 在1981年之前,佛得角一直由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统治,1981年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另立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结束了佛得角与几内亚比绍两国一党的局面。1990年,在国内外压力下,佛得角开放了政治制度,采用多党制。1991年1月13日举行了首次多党派的选举,“争取民主运动”(葡萄牙语:Movimento Para Democracia,MPD)在选举中击败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组建了新的政府。[3]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佛得角位于大西洋中部,北纬15°至17°,西经22°至25°之间,距非洲大陆455公里。国土面积4,03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65公里。佛得角拥有专属经济区734,265平方公里。扼欧洲与南美、南非间交通要冲。包括圣安唐、圣尼古拉、萨尔、博阿维什塔、福古、圣地亚哥等15个大小岛屿,分北面的向风群岛和南面的背风群岛两组。

地形地貌

 

佛得角属火山群岛。除东部萨尔等三岛地势低平外,其余各岛地势崎岖。福古岛上的福古火山(活火山)海拔2,829米,为全国最高峰。年雨量仅100-300毫米。高地多草原,河谷土地肥沃。 在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上,东距非洲大陆最西点佛得角(塞内加尔境内)500多公里,海岸线长912.5公里。

气候特征

佛得角属热带干燥气候,终年盛行干热的东北信风,年平均温度20℃-27℃。 常年受副高及信风带控制,西岸加那利寒流降温降湿,形成热带沙漠气候。 佛得角最高气温31℃,最低20℃。

自然资源

 

佛得角资源匮乏,主要矿产有风能、太阳能、海盐、玄武岩、石灰石、白榴火山灰、浮石、岩盐、石膏、粘土、海洋渔业等。

行政区划

区划

佛得角全国原划分为16个县,1997年1月改划为17个市,2005年5月增至22个市。

普拉亚市 圣多明戈市 圣克鲁斯市 塔拉法尔市(圣地亚哥岛) 圣塔卡塔利那市(圣地亚哥岛) 马尤市
新港市 帕乌尔市 圣菲利佩市 大里贝拉市(圣地亚哥岛) 圣洛伦索多斯奥尔冈市 萨尔市
莫斯特罗市 圣尼古劳市 博阿维斯塔市 圣萨尔瓦多多蒙多市 圣塔卡塔利那市(福戈岛)
明德罗市 布拉瓦市 圣米戈尔市 大里贝拉市(圣安唐岛) 塔拉法尔市(圣尼古劳岛)

首都

首都普拉亚(Praia ),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人口13.4万人。 [3]

国家象征

国名

佛得角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Cape Verde;法语:República de Cabo Verde)。

国旗

佛得角国旗启用于1992年9月22日。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约为3:2。旗地为蓝色,在中部偏下有白、红、白三条色带横贯旗面,左下方有十颗黄色五角星构成圆环。蓝色象征海洋和天空,白色象征希望和平,红色象征人民的努力,条带象征佛得角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国家的道路,五角星圆环象征佛得角民族及其团结。

国徽

 

佛得角国徽启用于1992年。国徽呈圆形。圆面顶端有一铅锤,象征宪法的公正;中心为等边三角形,象征团结和平等;三角形内的火炬象征经过斗争获得的自由;下方的三道条带象征海洋、环绕各岛的水域和人民的支持;圆面上的文字为葡萄牙文“佛得角共和国”。圆形两侧有十颗五角星,象征组成该国的岛屿;下面的两枝棕榈叶象征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和干旱期间作为人民精神支柱的信念;连接棕榈叶的链环则象征佛侨心中所充满的友情和相互支持。

国歌

《自由之歌》。 歌词大意:唱吧,兄弟,唱吧,我的兄弟,为自由是颂曲,人民所确立。庄严地把种子埋在这荒岛的尘土里:生活犹如绝壁,希望犹如大海把我们抱在怀里。海和风的哨兵坚定不移,在繁星和大西洋之间唱着自由的颂曲。

人口民族

佛得角全国总人口54万人(2017年)。绝大部分为克里奥尔人,占人口总数的71%;黑色人种占28%,欧洲人种占1%。

外交

外交政策

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主张外交为发展服务。愿在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现为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不结盟运动、葡语国家共同体、法语国家组织、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组织成员。同110个国家有外交关系。 [4]  

 

同中国的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佛得角共和国于1976年4月25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建交以来,中国向佛提供了一些经济技术援助,援建了人民议会堂、政府办公楼、帕尔马雷诺住宅、国家图书馆、国父纪念碑、国家礼堂和泡衣崂水坝等项目。2009年,中佛签署关于成立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协定。2010年7月,中佛经贸联委会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12年,中佛贸易额为5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5%。均为我出口,主要为机电产品。 两国签有文化合作协定。1999年10月,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佛。佛文化部长安东尼奥·德尔加多2000年7月访华;高等教育、科技和文化部长马尔克斯2010年10月访华并出席上海世博会闭幕式,现任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部部长席尔瓦于2012年4月访华。两国文化代表团多次互访。2008年和2010年,佛国宝级音乐家“赤脚天后”艾芙拉两度来华演出。2010年,河北艺术团赴佛访演,参加佛独立35周年庆典。2012年9月,上海文化艺术交流团赴佛访演。 中国自1996年开始接收佛奖学金留学生。迄今,中方共接收佛奖学金留学生138名。现有107名佛奖学金留学生在华学习。 1984年中国开始向佛派遣医疗队,迄今共派出15批,102人次。中方现有8名医务人员在佛首都普拉亚工作。 三亚市、深圳市、济南市分别与佛萨尔市、明德罗市、普拉亚市缔结友城。 佛国防部长乌尔皮奥·费尔南德斯(1997年12月)、佛军参谋长马托斯上校(2006年9月)和佛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利马(女,2007年9月)先后访华。2007年3月,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丁进攻少将访佛。

相关视频

1、佛得角

佛得角

2、世界游:深入非洲三万里找到佛得角

世界游:深入非洲三万里找到佛得角

参考来源

  1. 佛得角国家概况,外交部网,2019年7月
  2. 佛得角 GDP、人口 ,世界银行网,2017-07-24
  3. 博阿维斯塔岛,你好网,2014-12-18
  4. 佛得角,一带一路网,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