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余澎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余澎杉
原图链接

余澎杉英语:Amos Yee Pang Sang,1998年10月31日),新加坡部落客作者、Youtube视频制作者及演员,曾是儿童演员,曾参与梁智强执导的2012年电影《孩子不坏》演出。

2015年三月底因在Youtube批评刚逝世的李光耀为“独裁者”及指“耶稣欺骗世人”而被新加坡政府以“伤害他人宗教或种族情感”、“发放猥亵物品”及“滋扰”等罪名拘捕提控,面临最高监禁三年的刑罚,引发国际声援,七月六日宣判刑期,须坐监四周。但因他从六月二日即被还押樟宜监狱候审三周,之后又被关入专门治疗精神病患的“心理卫生学院”,法院宣告他已服刑期满,当庭释放。

承审此案的国家法院地方法官柯尔(Jasvender Kaur)指出,余澎杉所犯的罪行“本质上并不严重,但也非微不足道。”因此就法院五月宣判的“蓄意伤害基督教徒感受”一事,处以三周监禁;“在网路上散播猥亵图像”,则须入狱一周。

坐监4周刑期已满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2015年7月6日当庭获释,和母亲一同走出新加坡国家法院。
原图链接

另一方面,余澎杉的精神评估报告出炉,证实他并未罹患“自闭症系列障碍”(ASD)或心理疾病。星国媒体报导,余澎杉以前出庭时满脸笑容,还会向记者打招呼,但此次由父母陪同离开法院时,神情似乎显得害怕,将一个包包抱在胸前、缩著肩膀,全程始终一言不发。

原本要让余澎杉进入青年改造所进行至少十八个月“洗礼”的新加坡检方指出,余澎杉态度转变,书面承诺且确实移除先前一再于网路刊登的冒犯性资讯,并向精神科医师表示“会认罪且保证不会再犯”,是让检方撤回先前求处刑期的关键因素。[1]

余澎杉之后仍在facebook发文,比较自己与香港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指两人虽然同样被称为“少年社运人士”,但其实是完全不同(completely different)的两个人。余澎杉形容,两人参与政治的方式南辕北辙,黄之锋在街头号召大批群众,而他自己则一人一机在房内拍片,但同样能有效提升其他人的政治意识。他向国人寄语,不用为新加坡不能发起大型运动而气馁,而应善用网络平台。

美国媒体Fusion在2015年9月分别访问了黄之锋及余澎杉,形容二人是“撼动政治局面的亚洲少年社运人士”。[2]

2016年12月,余澎杉持旅游签证入境芝加哥,并向移民官员寻求政治庇护,在被拘留超过90天后,美国移民法官在2017年3月24日裁定余“因其政治与宗教意见,而遭新加坡政府迫害”,因此予以政治庇护。[3]

参考资料

  1. 周虹汶. 批李光耀少年 余澎杉刑满出狱. 自由时报. 2015-07-07 [2019-07-17] (中文). 
  2. 余澎杉:我与黄之锋完全不同 善用网络介入政治较上街更有效. 立场新闻. 2015/10/19 [2019-07-17] (中文). 
  3. 林璟昕. 因批评李光耀被关的星国少年》余澎杉获美政治庇护 移民法官:他是一名政治异议者. 每日头条. 2017-03-25 [2019-07-1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