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乃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何乃汉 (1935年9月 ) 中國研究员。男,出生于广西扶绥。中共党员。1955年结业于全国第四届考古训练班。曾任广西博物馆文物工作队队长、保管部主任、馆长等。现任广东本文物专家小组副组长。

何乃汉
出生 1935年9月
国籍 中国

主要业绩

政府特殊津巾享受者。长期从事文物、博物馆工作,主持过天等、扶绥、贺县、富川、桂平、柳州市和柳州地区、百色地区的文物考古调查及合浦望牛岭一号墓、贵县罗泊湾一号墓等墓葬和柳州市大龙潭鲤鱼嘴等遗址的发气,取得丰硕成果。

课题成果

史前考古和广西民族考古。撰写的《广西贵县东湖两汉墓的清理》发表于《考古通讯》1957年第2期。主要研究成果自1983年开展科研成果评选以来,有5篇论文获奖,其中,1991年在广东封开召开的西江古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宣读的《关于岭南中石器、早期新石器文化与越南和平文化、北山文化关系的初步探讨》获1990~1993年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术研究主要贡献为:对贝皇遗址的研究有所开拓,第一次提出了"洞穴贝丘"这个概念,并将其产生的年代推前到中石器时代;重新确立中国南方中石器时代的存在,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岭南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及其有关的几个问题》,是一篇在考古研究中具有突破性的论文;对广西民族考古研究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有独到的见解。为发展广西的文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1998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