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伽列里乌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伽列里乌斯全名盖乌斯·伽列里乌斯·瓦列里乌斯·马克西米安努斯(Gaius Galerius Valerius Maximianus ,约260年-311年),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的女婿,后亦为罗马帝国皇帝,公元305年-311年在位。出生在今天塞尔维亚的加姆济格勒-罗慕利亚纳地方。后来他在这里建筑了自己的皇宫,他的皇宫遗迹在200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基督教在从犹太教的异端发展成为罗马帝国国教的近400 年的时间里,其经历十分坎坷[1],在政教关系方面也经历了由异端受迫害、宽容、到成为国教的三个阶段的演变[2]

简介

据说伽列里乌斯早年是一个牧人。后来参加军队,曾经在皇帝奥勒良和普罗布斯的军队中充当一名士兵。后来被戴克里先提拔。戴克里先设立四帝共治制度,自己和马克西米安分别为东部和西部的皇帝,同时,又设立“凯撒”一职,作为副皇帝。293年,伽列里乌斯被提拔为戴克里先的凯撒,而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则被立为马克西米安的凯撒。为了加强关系,伽列里乌斯娶戴克里先的女儿为妻。

作为副皇帝的伽列里乌斯,很快就卷入了对波斯的战争,战争从296年打到297年,罗马获得全胜,彻底改变了自瓦莱里安被俘以来的东方的局面。303年罗马皇宫火灾,伽列里乌斯归咎于基督徒,导致戴克里先开始罗马帝国最后也最大的迫害基督教运动。

305年,戴克里先和马克西米安同时退位,而伽列里乌斯和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同时升为罗马东、西部的“奥古斯都”。但是,戴克里先的退位,却很快引起了新的纷争。伽列里乌斯自认为是罗马帝国最高皇帝,所以他选择自己的外甥马克西米努斯和自己家里的一个家臣塞维鲁(即塞维鲁二世)充当东部和西部的“凯撒”,而完全不顾马克西米安和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在西部的势力,以及这两位都有了成年的儿子

306年,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在不列颠去世,其子君士坦丁一世迅速出兵,控制了不列颠和高卢地区。在约克,军队拥立君士坦丁一世为西部奥古斯都,后来君士坦丁接受伽列里乌斯之命改任西部凯撒。在罗马城,人民不满伽列里乌斯所指派的塞维鲁二世升任西部奥古斯都,拥立马克西米安的儿子马克森提乌斯为帝。同时,为了帮助自己的儿子,马克西米安也复出称帝。塞维鲁二世率军进入意大利,结果却被马克森提乌斯打败,被俘。307年,伽列里乌斯为此,率军进入意大利,烧杀抢掠一番后,却无法占领意大利,只好退兵。

因为塞维鲁二世被杀,伽列里乌斯又在308年提拔李锡尼为罗马西部的奥古斯都。这让马克西米努斯非常不满,于是向伽列里乌斯通报,说自己已经被军队拥立为奥古斯都,于是造成罗马帝国在308年一度同时有六个奥古斯都的景象。不过伽列里乌斯在世时,李锡尼和马克西米努斯尚保持着和平。

311年伽列里乌斯重病,痛苦万分,四月颁布宽容诏谕(edict of toleration),要求基督徒为他的重病祷告,然而六天后他还是不治去世。他死后,李锡尼和马克西米努斯迅速决裂。

视频

伽列里乌斯·色雷克斯 相关视频

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专题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