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伊萨克二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萨克二世(金币像)原图链接来自 个人简历网 的图片

伊萨克二世(希腊语:Ισαάκιος Β' Άγγελος;1156年-1204年)是安格洛斯王朝的第一位拜占庭帝国皇帝(1185年-1195年,1203年-1204年)。

在罗马帝国[1]的动荡时期,许多人在各种新宗教中寻求慰藉,其中最重要的是基督教。在君士坦丁统治时期,它享有特殊地位,这位归信基督的信徒在君士坦丁堡[2]建立了罗马帝国的新都。

生平

伊萨克二世在科穆宁王朝末代皇帝安德洛尼卡一世被废黜之后,继承王位(他自己也深深卷入夺权阴谋)。他在即位初期,成功应付盘踞在西西里的诺曼人对帝国侵犯,安德洛尼卡一世被废黜的部分原因是他做不到这一点。但伊萨克二世后来在政治上就很少有什么建树。

1187年,伊萨克二世任命阿莱克修斯·布拉纳斯为镇压保加利亚人反叛的指挥官,但后者却倒戈相向:阿莱克修斯·布拉纳斯进攻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伊萨克二世因此求助于外国军事力量(德意志诸侯和突厥人),才将这名叛变的将领打败。

1195年伊萨克二世的哥哥阿历克塞发动叛乱夺走皇位。阿历克塞成为皇帝(即阿历克塞三世),并将伊萨克二世弄瞎囚禁在君士坦丁堡的地牢。其子阿历克塞也被囚禁,但于1201年乘船逃走投奔伊萨克二世的女婿士瓦本的菲利普。1203年,第四次十字军抵达君士坦丁堡并废黜阿历克塞三世。伊萨克二世被市民放出地牢,又一次成为皇帝,但已经年迈体衰,十字军也不认可盲人为帝,迫使他立阿历克塞为共治皇帝阿历克塞四世,实际也是阿历克塞四世掌权。伊萨克二世不满于和即使是亲生儿子共享权力,甚至亲自散布不利于儿子的谣言。

1204年1月末,有影响力的朝臣、阿历克塞三世的女儿欧多齐娅的情人阿历克塞·杜卡斯利用京城骚乱,囚禁阿历克塞四世,自己登基为阿历克塞五世。当月,伊萨克二世也驾崩,可能是因为震惊或毒杀。次月,阿历克塞四世被缢死。

视频

伊萨克二世 相关视频

拜占庭帝国的那段历史
罗马帝国为何突然分裂?东罗马改名“拜占庭帝国”却屹立1848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