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斯帖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以斯帖记》(基督新教翻译)/《艾斯德尔传》(天主教翻译)(英语:the Book of Esther),是《希伯来圣经》(基督教《旧约圣经》)中的一本书卷。主题:拣选以色列人作选民的这位神,在他们被掳到外邦列国中的期间,对他们成了隐藏的神,秘密的照顾他们,并在隐密中公开的拯救他们。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体”的教义[1],也就是圣父、圣子、圣灵为同尊同荣的上帝[2]

简介

据称以斯帖记中的各项事件发生在亚哈随鲁王(薛西斯一世)统治的18年期间,当时波斯王朝国势正如日方中。亚哈随鲁王统治的这段时期一直伸展到公元前475年左右,这个日期是由希腊、波斯及巴比伦提供的证据所透露的。 末底改(摩尔德开)是记载中的见证人和主角,很可能也是这本书的执笔者。书中的描述精细入微,这显示当这一切事在书珊的王宫中发生时,执笔者曾亲历其境。 虽然末底改这个人物从没有在其他圣经书中出现过,但无疑他是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有趣的一点是,有一块没有注明日期的楔形文字泥版被人发现。德国的安纳德 (A. Ungnad) 指出其中提及薛西斯一世在位期间有一位在书撒(书珊、稣撒)城任职的大官末底改。 可见,末底改在事情发生后,约公元前475年,随即在书珊(稣撒)城里写成以斯帖记的记载。

本书介绍了普珥节的由来及犹太人守节期的责任。事件发生于亚哈随鲁(薛西斯)王(基督教会认为他是大流士王之继承人,但大流士王之继承人是泽克西斯一世(Xerxes,公元前486~前465在位),而两者之间并无证据证实是同一人。)时代,波斯大臣哈曼因与犹太人末底改(摩尔德开)结怨,遂起消灭犹太民族之心。在这危急关头,皇后以斯帖(艾斯德尔)施行拯救;最后,哈曼自食其果,大批企图趁机攻击犹太人的种族歧视者反被犹太人屠杀,末底改则被擢升为宰相。于是末底改与以斯帖把他们脱离仇敌之日立为“普珥节”(Feast of Purim),并通令各地犹太人遵守。直到现在,当犹太人庆祝普珥节时,都会在当日黄昏及次日早上朗读全卷书一次。

视频

以斯帖记 相关视频

旧约概论(大卫鲍森)
天主教电影:平民教宗方济各预告片

参考文献

  1. 正确认识基督教教义,搜狐,2020-01-14
  2. 历史上的耶稣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