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什么叫放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什么叫放生?所谓放生就是指将被捕的鱼、鸟等动物赎取出来,再把它们放归回水池或者自然山野。佛教把这种仪式称为放生法会。

原文

放生并不是佛教专有的,早在《列子·说符篇》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正旦放生,示有恩也。”由此可见,节日放生是当时的一种风俗。佛教也提倡放生,起源于《梵冈经》所列四十八种轻戒中的“不行放救戒”,这条戒指出佛教徒应该怀着一颗慈悲的心进行放生,因为六道众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因此,世间所有的男子都是我父亲,所有的女子都是我母亲,我的每一生每一世都是因他们而生的;如果看见有人杀畜生时,应该积极救护,并且帮其脱离苦难。

为了避免有人专门从事捕捉野兽鸟鱼等供放生之用。

所以历来对放生也都有一些规定:

一是放生没有固定的动物,不管是陆地上的走兽还是天空中的飞禽,只要量力买放就行。

二是放生没有固定的时间,不能限定时间的日期,以免有人专门在放生前大量捕捉生灵。

三是放生也没有固定的地方,随处都可以放生,不一定要举行完整的仪式。

在佛教创立后的几个世纪中,经过数代高僧的共同努力,佛教不仅在印度发展壮大,而且在中国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

佛教信仰

信仰佛教的好处,有些虽然信仰他教亦能获得,但毕竟佛教要高超、殊胜多了。

佛教详尽地剖析宇宙人生的问题,目的在使人对人生能获得正确的认识。

一般人对人生的看法,不外乎悲观乐观两种。

而佛教的人生观,严格说来,是既不属于悲观,也不属于乐观的,我们可以勉强称它做:‘中观’。

什么叫‘中观’呢?就是既不哭哭啼啼地悲叹人生,也不浑浑噩噩地虚掷生命,它能用智慧的眼光,扫除一切人生的疑惧、苦闷和误解,而正确地认识人生的真象,把握人生的方向。

佛教又认为众生是一体的,休戚与共的,小我生活于大我之中。因此要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不但不能自私自利,反而要有慈悲助人的精神。

佛教反对命运操纵在他人或神的手中,自己做的自己承当,因此人人要克苦耐劳,努力奋斗,为了明日,必须献出今天,没有辛勤的耕耘,哪会有丰硕的收获呢?

佛教的戒律,对人的行为并不是死的束缚,而是活的鼓舞,在消极方面可以止恶防罪,在积极方面能够鼓励救人济世。举‘不杀生’为例,它的真正精神与目的,不在自己的不杀,而是要去劝人戒杀,一个立志学菩萨道的人,自己杀生固是破戒,就是见死不救也是犯戒。其他戒律也莫不如此,不但自己不能‘偷盗’、‘说谎’,更要劝人不要偷盗、说谎,苦口婆心的,不厌其烦的劝人改邪归正。

严守五戒是做人的根本,违犯五戒在社会上就不能立足,同时为国法所不容,最后只有身系囹圄,饱尝铁窗滋味。而佛教更认为要想做‘人’就非守五戒不可,违反五戒,下世就不能再得人身,而将堕入地狱、畜生、饿鬼等三恶道了。(这三类众生的报应都是痛苦不堪的,因此称为恶道。)我们且不管下世如何,看看目前就够了,人能不杀生,社会上就没有杀人命案;能不偷盗,就没有小偷、强盗;能不邪淫,就不会有男偷女娼,破坏家庭伦理的事;能不妄语也就不会有欺、诈、骗等事;能不饮酒,则身心愉快,头脑清晰,不会因一时糊涂而闯祸。(酒有害身体,早经医学一再证明。)如此,这个社会不是宁静、安乐的社会吗?因此我说佛教有净化社会人心的功用。

佛从不生气,或处罚弟子,在佛教经典中,绝对找不到佛发怒而用洪水、瘟疫来处罚人类的。

佛对弟子一直和颜悦色,谆谆教诲,他真的是‘有教无类’——不论老、少、贫、富、贵、贱,同时包括宇宙间每一类众生在内。

佛最懂得因材施教,能把握不同的时机,对不同资质的众生说最好的道理。[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