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什麼叫放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什麼叫放生?所謂放生就是指將被捕的魚、鳥等動物贖取出來,再把它們放歸回水池或者自然山野。佛教把這種儀式稱為放生法會。

原文

放生並不是佛教專有的,早在《列子·說符篇》中就有這樣的記載,「正旦放生,示有恩也。」由此可見,節日放生是當時的一種風俗。佛教也提倡放生,起源於《梵岡經》所列四十八種輕戒中的「不行放救戒」,這條戒指出佛教徒應該懷着一顆慈悲的心進行放生,因為六道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因此,世間所有的男子都是我父親,所有的女子都是我母親,我的每一生每一世都是因他們而生的;如果看見有人殺畜生時,應該積極救護,並且幫其脫離苦難。

為了避免有人專門從事捕捉野獸鳥魚等供放生之用。

所以歷來對放生也都有一些規定:

一是放生沒有固定的動物,不管是陸地上的走獸還是天空中的飛禽,只要量力買放就行。

二是放生沒有固定的時間,不能限定時間的日期,以免有人專門在放生前大量捕捉生靈。

三是放生也沒有固定的地方,隨處都可以放生,不一定要舉行完整的儀式。

在佛教創立後的幾個世紀中,經過數代高僧的共同努力,佛教不僅在印度發展壯大,而且在中國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1]

佛教信仰

信仰佛教的好處,有些雖然信仰他教亦能獲得,但畢竟佛教要高超、殊勝多了。

佛教詳盡地剖析宇宙人生的問題,目的在使人對人生能獲得正確的認識。

一般人對人生的看法,不外乎悲觀樂觀兩種。

而佛教的人生觀,嚴格說來,是既不屬於悲觀,也不屬於樂觀的,我們可以勉強稱它做:『中觀』。

什麼叫『中觀』呢?就是既不哭哭啼啼地悲嘆人生,也不渾渾噩噩地虛擲生命,它能用智慧的眼光,掃除一切人生的疑懼、苦悶和誤解,而正確地認識人生的真象,把握人生的方向。

佛教又認為眾生是一體的,休戚與共的,小我生活於大我之中。因此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但不能自私自利,反而要有慈悲助人的精神。

佛教反對命運操縱在他人或神的手中,自己做的自己承當,因此人人要克苦耐勞,努力奮鬥,為了明日,必須獻出今天,沒有辛勤的耕耘,哪會有豐碩的收穫呢?

佛教的戒律,對人的行為並不是死的束縛,而是活的鼓舞,在消極方面可以止惡防罪,在積極方面能夠鼓勵救人濟世。舉『不殺生』為例,它的真正精神與目的,不在自己的不殺,而是要去勸人戒殺,一個立志學菩薩道的人,自己殺生固是破戒,就是見死不救也是犯戒。其他戒律也莫不如此,不但自己不能『偷盜』、『說謊』,更要勸人不要偷盜、說謊,苦口婆心的,不厭其煩的勸人改邪歸正。

嚴守五戒是做人的根本,違犯五戒在社會上就不能立足,同時為國法所不容,最後只有身系囹圄,飽嘗鐵窗滋味。而佛教更認為要想做『人』就非守五戒不可,違反五戒,下世就不能再得人身,而將墮入地獄、畜生、餓鬼等三惡道了。(這三類眾生的報應都是痛苦不堪的,因此稱為惡道。)我們且不管下世如何,看看目前就夠了,人能不殺生,社會上就沒有殺人命案;能不偷盜,就沒有小偷、強盜;能不邪淫,就不會有男偷女娼,破壞家庭倫理的事;能不妄語也就不會有欺、詐、騙等事;能不飲酒,則身心愉快,頭腦清晰,不會因一時糊塗而闖禍。(酒有害身體,早經醫學一再證明。)如此,這個社會不是寧靜、安樂的社會嗎?因此我說佛教有淨化社會人心的功用。

佛從不生氣,或處罰弟子,在佛教經典中,絕對找不到佛發怒而用洪水、瘟疫來處罰人類的。

佛對弟子一直和顏悅色,諄諄教誨,他真的是『有教無類』——不論老、少、貧、富、貴、賤,同時包括宇宙間每一類眾生在內。

佛最懂得因材施教,能把握不同的時機,對不同資質的眾生說最好的道理。[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