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亨利·卡蒂尔-布雷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现代新闻摄影之父
来源出处 原图连接
《坦噶尼喀湖的三个男孩》
原图连结 来源出处Iconic Photo

享利·卡蒂尔-布雷松Henri Cartier-Bresson),1908年8月22日-2004年8月3日),法国著名的摄影家, 现代新闻摄影, 画家。喜爱黑白摄影,反对裁剪照片和使用闪光灯,他是马格兰摄影通讯社创办者。他的“决定性瞬间”摄影理论,影响了无数摄影人,有“现代新闻摄影之父”之称。 [1]

简介

卡蒂尔-布雷松年少时学习绘画,1930年开始加入摄影创作,1931年广泛游历各地。 他偏爱黑白摄影,喜爱莱卡 135 旁轴相机与 50mm 标准镜头,反对裁剪照片与使用闪光灯,认为不应干涉现场光线,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摄影家之一及现代新闻摄影的创立人。[2]他同时也是知名的马格兰摄影通讯社 (MAGNUM Photos) 创办者。

他于 1952 年出版的摄影集《Images à la Sauvette》中提出“决定性的瞬间”[(La Instant Decisif (The Decisive Moment)] 的摄影理论,影响了无数后继的摄影人。

“决定性的瞬间”摄影理论

卡蒂尔-布雷对决定性瞬间的定义是在一刹那间同时认识到一个事件的意义以及严密的组织形式的意义[3]。通过抓拍手段,在极短暂的几分之一秒的瞬间中,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物加以概括,并用强有力的视觉构图表达出来。

世界凡事都有其决定性瞬间,用极短的时间抓住事物内容的表象和潜在的内涵,并用镜头使其成为永恒,用图像把内在和外在两个世界的交融表达出来,让读者在情感上有所回响。这是布列松决定性瞬间大概的意思。

简单来说是时间、空间与事件三者之间关系的交汇点,是交汇点上蕴含的故事。这一交汇点具有很强的时间特性,是时间上的切割,它把交汇点之前的时间切割出去,同时把交汇点之后的时间分割开来,无论曝光指数是多少,都是对一段时间的切割。

布雷松的黑白摄影启蒙于匈牙利摄影师马丁.穆卡西 (Martin Munkacsi), 在 1930 年所拍摄的作品坦噶尼喀湖的三个男孩 (Three Boys at Lake Tanganyika);该照片以类剪影的手法拍摄了三个赤身非洲男孩跑入坦噶尼喀湖的情景。

视频

004 Henri Cartier-Bresson 布列松 街头纪实摄影大师 向摄影师学习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