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产业转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产业转型

产业转型(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较宏观的,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历史时期内,根据国际和国内经济科技等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特定的产业、财政金融等政策措施,对其现存产业结构的各个方面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调整。[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产业转型

包括 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调整


根据 国际和国内经济、科技等 [2]

解释

产业转型1.jpg

也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民经济主要构成中,产业结构、产业规模、产业组织、产业技术装备等发生显著变动的状态或过程。从这一角度说,产业转型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包括了产业在结构、组织和技术等多方面的转型。另一种解释是指一个行业内,资源存量在产业间的再配置,也就是将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从衰退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的过程。

产业转型成功案例

滕头案例

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世博园区中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材料的集中示范基地,将成为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街区改造范例。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唐子来说:"上海世博会宁波滕头案馆所展示的恰恰是世界产业转型的一种模式。"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农村的,滕头正好是在城乡结合部,它适应发达地区、大都市郊区的农村发展,因为区位优势明显"。大都市外围才有可能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在山区就要有另外的发展模式。滕头发展的资源就是生态,故滕头发展生态农业具有主动性,是一种较新型的新农村发展模式。

滕头村发展并不是为了生产粮食了,而是发展创汇、精品、高效、生态和旅游观光为主的现代化农业。滕头村全村直接从事农业劳动力总数已隆至8%,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

产业转型2.jpg

以发展出口创汇农业为例,滕头村村与日本大和种子种苗株式会社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创办优质蔬瓜种子种苗基地,开展优良品种杂交试种,并全部出口到日本,开创了宁波市种子种苗出口之先河。另外滕头村还有其他农业公司,种植高标准、高品质的大葱、小辣椒等出口到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地区和国家。

发展精品农业,滕头村与浙江大学植物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联姻,办创"滕头植物组织培养中心",通过对植物快速繁殖、转基因导入、脱毒培养等一系列高科技农业研究、示范,培育国内外优质、名贵花卉苗木。

在发展高效农业方面,滕头村充分发挥30多年的花卉苗木栽培技术优势,分别在省内外租凭土地,发展花卉苗木产业。至今,全村拥有花卉苗圃基地3万多亩,各类品种数已达1000多种。

借着现代化农业和生态资源,滕头投入巨资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工程,搞起了观光旅游和体验农业。1998年,滕头村成为全国最早收门票的村庄之一。滕头建成了江南情园、农家乐、农民公园、盆景园等20多处生态景观,营造了"花香日丽四季春,碧水涟涟胜桃源"的江南田园美景。滕头村智慧地将农业和服务业结合起来,例如,滕头引进种植了一种体型较大的南瓜,而这种南瓜并不是用来当粮食的,而是具有多种造型,是一种艺术南瓜。除了南瓜,城市人还能在滕头还能体验到草莓、葡萄、黄花梨、小青瓜、水果玉米、玫瑰花等的采摘。唐子来说:"这种由农业转型为服务业了的发展模式,也是滕头被选进世博案例展示的原因。"

南京产业转型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南京市打造中国软件与新兴产业名城,要重点突破六大类十一个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高端软件与新型信息服务、下一代信息网络、新型显示三个方向)、生物产业(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两个方向)、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包括智能制造设备、轨道交通、卫星应用三个方向)、新能源产业(智能电网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是高端软件与新型信息服务、新型显示两大支柱产业,要加速培育成为南京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相比省内兄弟城市,南京经济发展短板在何处?从企业数量上看,2011年苏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9631家,占全省的23.2%,无锡有5065家,占全省的12.0%,南通有4923家,占全省的11.8%。而南京只有2400多家,只占全省的5.8%。企业数量少整体实力弱,成为南京产业整体偏弱的一大病根。这次会议提出,南京市要制定高科技企业培育计划,在每一个新兴产业领域选择3-5个高成长性、高技术性企业予以重点扶持。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