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历山达罗·加里亚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历山达罗·加里亚诺(Alessandro Gagliano, 1665-1732)为十八世纪著名的那不勒斯制琴家,同时也是著名制琴家族加里亚诺家族(Gagliano family)的第一人。

父子制琴风格迥异

亚历山达罗从1700年到十九世纪中期一直在拿坡里工作。他师承何处仍无确切证据,关于此点尚有待考证。传说安东尼奥·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 ca.1644-1737)的儿子欧莫柏诺 (Omobono Stradivari, 1679-1742) 曾于1698年至1700年间待在那不勒斯,并指导亚历山达罗,或许是这个因素,造成亚历山达罗与其儿子之间的迥异制琴风格 (包含外型、材料、颜色) 。因此,1728年到1732年间形成分界。[1]

精雕细琢 作品罕见

亚历山达罗所制作的提琴,品质优良、音质佳,后代继承者均不及他,即使在同时代制琴师中,也算是个中翘楚。他制作的小提琴,至少分为三种尺寸,一种是较小型制,其他则有些过大。和其他学派相较,亚历山达罗琴的F孔形状有著不太漂亮的回旋角度,琴头后脑部份较厚,琴眼较小,在弦纽箱上会有些额外装饰。[2]

他的制琴方式和其后代非常迥异。他的儿子尼科罗(Nicolo)和杰纳罗(Gennaro)采用 Stradivari模型,而他是使用自己的模型。亚历山达罗的提琴漆色柔软,泛有自然油光,相当细致、颜色呈现闪耀、透明的深红色。其小乐器作品不易寻获,而大提琴品质也很优秀,但尤其罕见[3]


参考文献

  1. 奇美数位典藏-义大利系统-拿坡里学派 (Naples School)
  2. 小提琴作坊-亚历山达罗·加里亚诺
  3. Alessandro Gagliano. tarisio.com. [2019-05-06]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