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亚历山大·伊里奇·叶戈罗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叶戈洛夫元帅画像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百家号


亚历山大·伊里奇·叶戈罗夫(Александр·Ильич·Егоров,1883年10月25日 - 1939年2月23日)苏联元帅。生于布祖卢克市( 今属奥伦堡州 )。1901年入伍。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加入布尔什维克党和红军。苏俄内战和外国武装干涉时期,先后任第9、第10、第14集团军司令,南方面军、西南方面军司令,在保卫察里津(今伏尔加格勒)、莫斯科以及解放乌克兰等作战中,指挥有方,战功卓著。


内战后,任基辅军区和彼得格勒军区司令、西南方面军司令、红旗高加索集团军司令、乌克兰军区和白俄罗斯军区司令、工农红军总参谋长、苏联副国防人民委员、南高加索军区司令等职。积极参加1924~1925年的军事改革,提倡按新的技术装备整编苏联陆海军,主张建立强大的装甲坦克兵和国土防空系统,为苏军建设和军事学术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1939年在大“清洗”中被害。著有《粉碎邓尼金,1919》、《现代军事学术的任务》等。[1]


基本资料

        中文名称         亚历山大·伊里奇·叶戈罗夫
        外文名称         Александр·Ильич·Егоров(俄语)
        国   籍         苏联
        民   族         斯拉夫人
        出生日期         1883年10月13日
        逝世日期         1939年2月22日
        职   业         军人
        信   仰         苏联共产党
        军   衔         苏联元帅
        主要成就         苏联红军第一任总参谋长


个人经历

苏联油画的叶戈洛夫元帅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360图书馆

早年生涯

亚历山大·伊里奇·叶戈罗夫,出生于萨马拉附近的一个小村。1901年(18岁)参军,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任连长、营长、团长,1918年加入布尔什维克党。参加制定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立工农红军的法令。1918年1月起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军事部任职,负责检查苏军部队的组织和训练情况,力主建立一支具有严格纪律的正规军。[2]


苏俄内战

1918年8月他率领部队在巴拉绍夫、卡梅申地段同克拉斯诺夫哥萨克白卫军作战,后来他和斯大林一起参加了察里津保卫战并为击溃哥萨克白卫军做出了重大贡献。1919年5月25日,白军头子邓尼金的大部队在普列特尼奥夫村地区强渡萨尔河,他指挥骑兵第6师对敌发动冲击,歼敌近3个团。


1919年7月起任第14集团军司令,并且指挥该集团军在第聂伯河左岸乌克兰地区挫败了白卫军的进攻。1919年10月初,当邓尼金的进攻已经打到莫斯科门户图拉,对莫斯科造成实际威胁,列宁号召“团结起来向邓尼金作斗争”时,他被任命为南方方面军司令,同友邻部队一起并肩作战,再一次粉碎了邓尼金的进攻。


1920年苏波战争爆发,他被任命为西南方面军司令,指挥方面军又一次击败邓尼金,从邓尼金手中解放了乌克兰,同时也击败了波兰干涉军的进攻和另一路白卫军弗兰格尔的军队。在那战争最艰难的阶段,他是斯大林身边不知疲倦的助手,也是红军的第一任总参谋长。他为人极其正直和正派。[3]

1935年被授予苏联元帅的叶戈洛夫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台湾Word


和平时期

国内战争结束到1937年,叶戈罗夫先后担任过基辅和彼得格勒军区司令、红军总参谋长、第一副国防人民委员等重要军事领导职务,并于1934年当选为苏共中央修补委员。在他任职期间,为红军的改编、换装、组建强大的装甲部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另外,具有超前战略眼光的他还大力提倡根据新式装备重新整编苏联陆海军,建立强大的装甲军团和国土防空系统,并为苏联军事理论的完善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叶戈罗夫的努力也让苏军的建设少走了很多弯路,其务实与敬业精神深得士兵和手下的拥戴。[4]


1935年,他与图哈切夫斯基伏罗希洛夫布琼尼布柳赫尔一同晋升为元帅。至此,叶戈罗夫迎来了人生的巅峰。


大清洗时期

叶戈洛夫同斯大林视察苏联海军建设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台湾Word

苏联历史上,审讯图帅无疑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而深受斯大林信任的叶戈罗夫被任命为该案的主审法官之一。其实,当时倒霉的远不止图帅一人,在整个大环境下,人们为了自保乱咬一通,搞的气氛很紧张。但正直的叶戈罗夫相信“人正不怕影子歪”的道理,他的一些做法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憎恨,这其中就包括图帅的老部下。


1939年2月23日,正值苏联"大清洗"时期,受斯大林委派的特工来到了叶戈罗夫元帅办公室中,亮出了斯大林签署的逮捕令,准备对叶戈罗夫元帅进行迫害,叶戈罗夫元帅据理力争,但"忠于"斯大林的特工欲强行逮捕他,叶戈罗夫元帅忍无可忍,拼死一搏,掏出列宁赠送的手枪,开枪打死了一名特工,随即与其他特工搏斗,不幸在枪战中中弹身亡。特工随即向斯大林报告了此事,斯大林听后沉默良久,随后发出了一阵意味深长的叹息。据说,失去这样一位革命战友令这位最高领袖非常心痛,不久后便决定终止这场政治运动。[5]


叶戈罗夫为什么被清洗,这个话题一直都困扰着人们,目前依旧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人们对其猜测却不在少数。关于叶戈罗夫被清洗的原因,主要有两种说法,其一认为叶戈罗夫由于直接担任了图哈切夫斯基一案中的法官,而遭到了图哈切夫斯基手下的憎恨,因此其手下开始不断地向秘密警察传递匿名信,久而久之,斯大林也开始怀疑叶戈罗夫了,最终斯大林下发了逮捕令,叶戈罗夫遭到了清洗。另一种则认为,叶戈罗夫由于刚直正义,很多人对于斯大林大清洗的做法感到无比的恐慌,而叶戈罗夫又与斯大林私交甚笃,于是人们处心积虑想要谋害叶戈罗夫,于是开始举报叶戈罗夫。另外也有人认为,叶戈罗夫被清洗是因为遭到了狱中人员的胡乱撕咬,此说法也有很强的说服力。叶戈罗夫为什么被清洗其中的原因自然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叶戈罗夫真正被清洗的原因,或许只有秘密警察和斯大林知晓。


人物评价

叶戈罗夫在苏联国内战争中可以说是苏联军队的中流砥柱,在前线中奋勇杀敌,为苏联长治久安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叶戈罗夫成就十分耀眼,其在军队编制问题上面也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且促进了苏联国军的发展。叶戈罗夫为人严肃正直,他大力主张军队的正规化,讲究纪律性,受到了列宁的支持。他为军队、为人民、为苏维埃祖国的安全奉献一生。后人认为,以其出色的才能和统帅艺术,足以跻身于像伏龙芝图哈切夫斯基,甚至朱可夫这样的杰出统帅的行列。[6]


叶戈罗夫虽然生于战争年代中,但是他还是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并且在文学领域中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叶戈罗夫著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名著,比如《粉碎邓尼金》,叶戈罗夫的文学作品有着很强的现实批判主义精神,其中对于战争的描写也震撼了无数人。


叶戈罗夫的一生十分短暂,从1883年到1939年,只有56年的光阴,但是叶戈罗夫却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投入了苏联军队建设和战争之中。叶戈罗夫在苏联备受人们的尊敬,有很多人都为他的死感到无比痛心,但是历史却不能改写。如今,叶戈罗夫的理念和思想依然留存在军队建设之中。[7]


视频

他是苏联著名元帅,一生贡献给苏维埃,结局却很悲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