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伊里奇·葉戈羅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戈洛夫元帥畫像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百家號


亞歷山大·伊里奇·葉戈羅夫(Александр·Ильич·Егоров,1883年10月25日 - 1939年2月23日)蘇聯元帥。生於布祖盧克市( 今屬奧倫堡州 )。1901年入伍。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加入布爾什維克黨和紅軍。蘇俄內戰和外國武裝干涉時期,先後任第9、第10、第14集團軍司令,南方面軍、西南方面軍司令,在保衛察里津(今伏爾加格勒)、莫斯科以及解放烏克蘭等作戰中,指揮有方,戰功卓著。


內戰後,任基輔軍區和彼得格勒軍區司令、西南方面軍司令、紅旗高加索集團軍司令、烏克蘭軍區和白俄羅斯軍區司令、工農紅軍總參謀長、蘇聯副國防人民委員、南高加索軍區司令等職。積極參加1924~1925年的軍事改革,提倡按新的技術裝備整編蘇聯陸海軍,主張建立強大的裝甲坦克兵和國土防空系統,為蘇軍建設和軍事學術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1939年在大「清洗」中被害。著有《粉碎鄧尼金,1919》、《現代軍事學術的任務》等。[1]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亞歷山大·伊里奇·葉戈羅夫
        外文名稱         Александр·Ильич·Егоров(俄語)
        國   籍         蘇聯
        民   族         斯拉夫人
        出生日期         1883年10月13日
        逝世日期         1939年2月22日
        職   業         軍人
        信   仰         蘇聯共產黨
        軍   銜         蘇聯元帥
        主要成就         蘇聯紅軍第一任總參謀長


個人經歷

蘇聯油畫的葉戈洛夫元帥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360圖書館

早年生涯

亞歷山大·伊里奇·葉戈羅夫,出生於薩馬拉附近的一個小村。1901年(18歲)參軍,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任連長、營長、團長,1918年加入布爾什維克黨。參加制定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立工農紅軍的法令。1918年1月起在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軍事部任職,負責檢查蘇軍部隊的組織和訓練情況,力主建立一支具有嚴格紀律的正規軍。[2]


蘇俄內戰

1918年8月他率領部隊在巴拉紹夫、卡梅申地段同克拉斯諾夫哥薩克白衛軍作戰,後來他和斯大林一起參加了察里津保衛戰並為擊潰哥薩克白衛軍做出了重大貢獻。1919年5月25日,白軍頭子鄧尼金的大部隊在普列特尼奧夫村地區強渡薩爾河,他指揮騎兵第6師對敵發動衝擊,殲敵近3個團。


1919年7月起任第14集團軍司令,並且指揮該集團軍在第聶伯河左岸烏克蘭地區挫敗了白衛軍的進攻。1919年10月初,當鄧尼金的進攻已經打到莫斯科門戶圖拉,對莫斯科造成實際威脅,列寧號召「團結起來向鄧尼金作鬥爭」時,他被任命為南方方面軍司令,同友鄰部隊一起並肩作戰,再一次粉碎了鄧尼金的進攻。


1920年蘇波戰爭爆發,他被任命為西南方面軍司令,指揮方面軍又一次擊敗鄧尼金,從鄧尼金手中解放了烏克蘭,同時也擊敗了波蘭干涉軍的進攻和另一路白衛軍弗蘭格爾的軍隊。在那戰爭最艱難的階段,他是斯大林身邊不知疲倦的助手,也是紅軍的第一任總參謀長。他為人極其正直和正派。[3]

1935年被授予蘇聯元帥的葉戈洛夫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台灣Word


和平時期

國內戰爭結束到1937年,葉戈羅夫先後擔任過基輔和彼得格勒軍區司令、紅軍總參謀長、第一副國防人民委員等重要軍事領導職務,並於1934年當選為蘇共中央修補委員。在他任職期間,為紅軍的改編、換裝、組建強大的裝甲部隊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另外,具有超前戰略眼光的他還大力提倡根據新式裝備重新整編蘇聯陸海軍,建立強大的裝甲軍團和國土防空系統,並為蘇聯軍事理論的完善做出了不朽的貢獻。葉戈羅夫的努力也讓蘇軍的建設少走了很多彎路,其務實與敬業精神深得士兵和手下的擁戴。[4]


1935年,他與圖哈切夫斯基伏羅希洛夫布瓊尼布柳赫爾一同晉升為元帥。至此,葉戈羅夫迎來了人生的巔峰。


大清洗時期

葉戈洛夫同斯大林視察蘇聯海軍建設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台灣Word

蘇聯歷史上,審訊圖帥無疑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件。而深受斯大林信任的葉戈羅夫被任命為該案的主審法官之一。其實,當時倒霉的遠不止圖帥一人,在整個大環境下,人們為了自保亂咬一通,搞的氣氛很緊張。但正直的葉戈羅夫相信「人正不怕影子歪」的道理,他的一些做法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憎恨,這其中就包括圖帥的老部下。


1939年2月23日,正值蘇聯"大清洗"時期,受斯大林委派的特工來到了葉戈羅夫元帥辦公室中,亮出了斯大林簽署的逮捕令,準備對葉戈羅夫元帥進行迫害,葉戈羅夫元帥據理力爭,但"忠於"斯大林的特工欲強行逮捕他,葉戈羅夫元帥忍無可忍,拚死一搏,掏出列寧贈送的手槍,開槍打死了一名特工,隨即與其他特工搏鬥,不幸在槍戰中中彈身亡。特工隨即向斯大林報告了此事,斯大林聽後沉默良久,隨後發出了一陣意味深長的嘆息。據說,失去這樣一位革命戰友令這位最高領袖非常心痛,不久後便決定終止這場政治運動。[5]


葉戈羅夫為什麼被清洗,這個話題一直都困擾着人們,目前依舊沒有統一的答案,但是人們對其猜測卻不在少數。關於葉戈羅夫被清洗的原因,主要有兩種說法,其一認為葉戈羅夫由於直接擔任了圖哈切夫斯基一案中的法官,而遭到了圖哈切夫斯基手下的憎恨,因此其手下開始不斷地向秘密警察傳遞匿名信,久而久之,斯大林也開始懷疑葉戈羅夫了,最終斯大林下發了逮捕令,葉戈羅夫遭到了清洗。另一種則認為,葉戈羅夫由於剛直正義,很多人對於斯大林大清洗的做法感到無比的恐慌,而葉戈羅夫又與斯大林私交甚篤,於是人們處心積慮想要謀害葉戈羅夫,於是開始舉報葉戈羅夫。另外也有人認為,葉戈羅夫被清洗是因為遭到了獄中人員的胡亂撕咬,此說法也有很強的說服力。葉戈羅夫為什麼被清洗其中的原因自然與當時的政治環境有着密切關係,葉戈羅夫真正被清洗的原因,或許只有秘密警察和斯大林知曉。


人物評價

葉戈羅夫在蘇聯國內戰爭中可以說是蘇聯軍隊的中流砥柱,在前線中奮勇殺敵,為蘇聯長治久安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葉戈羅夫成就十分耀眼,其在軍隊編制問題上面也給出了建設性的意見,並且促進了蘇聯國軍的發展。葉戈羅夫為人嚴肅正直,他大力主張軍隊的正規化,講究紀律性,受到了列寧的支持。他為軍隊、為人民、為蘇維埃祖國的安全奉獻一生。後人認為,以其出色的才能和統帥藝術,足以躋身於像伏龍芝圖哈切夫斯基,甚至朱可夫這樣的傑出統帥的行列。[6]


葉戈羅夫雖然生於戰爭年代中,但是他還是保持一顆平靜的心,並且在文學領域中取得了傲人的成就。葉戈羅夫著有很多膾炙人口的名著,比如《粉碎鄧尼金》,葉戈羅夫的文學作品有着很強的現實批判主義精神,其中對於戰爭的描寫也震撼了無數人。


葉戈羅夫的一生十分短暫,從1883年到1939年,只有56年的光陰,但是葉戈羅夫卻將自己畢生的精力都投入了蘇聯軍隊建設和戰爭之中。葉戈羅夫在蘇聯備受人們的尊敬,有很多人都為他的死感到無比痛心,但是歷史卻不能改寫。如今,葉戈羅夫的理念和思想依然留存在軍隊建設之中。[7]


視頻

他是蘇聯著名元帥,一生貢獻給蘇維埃,結局卻很悲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