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冈山杜鹃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井冈山杜鹃山位于五指山西南,茨坪西南20公里处,海拔1357米。因峰峦的十七个峰次排列 ,形同笔架,故也称作笔架山。井冈山杜鹃山景区内以扬眉峰为中心,以险峰、奇石、古松和杜鹃等景观为特色。 江西井冈山杜鹃山举世罕见的十里杜鹃长廊,绵亘十七个山峰峰脊之上。树高一般有六、七米,笔架山_杜鹃山共有猴头杜鹃、云锦杜鹃、鹿角杜鹃、红毛杜鹃、江西杜鹃、井冈山杜鹃等26种。

每年四月中旬到五月底,花开一个半月。盛花期,江西井冈山杜鹃山成了一望无际的花海。红花、紫花、黄花、白花,还有三色相继的花,竞相破萼怒放。暮春初夏时节的杜鹃山,是赏鹃的好季节。 [1]

景区介绍

井冈山杜鹃山的特大型台湾松群落别有一番情趣。松龄一般百至千年。由于年深日久,树身飞满铜钱厚的苍苔,蟠干虬枝,树冠偃伏如盖,显得老态龙钟。有的出于悬崖,有的出于石缝,有的凌空欲飞,有的盘根错节,造型古拙,韵味无穷。

井冈山杜鹃山的怪石引人入胜。大佛岩象如来佛祖端坐莲台。佛手指天石又似一只佛手指向天穹。佛手指天石分成上下两截,手掌轻轻一按,上半截就会摇摇欲坠,因此,又名风动石。此外,还有大圣听经石、石舵、神斧石、鳄鱼石、双狮石、母猿教子石等不胜枚举。

井冈山杜鹃山的山峰颇具特色,如天烛峰、巨象峰、孔雀峰等。天烛峰是一座上百米高的圆柱体巨石峰,座部有一块七、八米高的平石柱托住,像一个烛盘,顶上有一株小树,状若已点燃的烛芯,轻风佛过,小树摇曳,如同闪烁的烛光。天烛峰后是巨象峰。它的一部分在河中,中间有空隙,仿若巨象的前足,另有如蒲扇似的在耳朵和入水的长鼻,活灵活现,酷似一正在饮水的大象。在笔架山_杜鹃山巨象峰百米之遥处还有一孔雀峰。它形同即将开屏的孔雀,曲伸喙,遍布的绿树像翡翠的羽毛,后部还曳着一条长长的尾巴,顶部丛生几棵小树,又像孔雀的顶冠。

站在杜鹃山上可以俯瞰大半个井冈山。清晨可观天边霞光万道,金光灿烂的朝阳照耀着五百里井冈山,山下的阡陌田园尽在眼前;阴天可观茫无涯际、滚滚涌动的云海。笔架山_杜鹃山上变幻莫测的奇景令人称奇。

索道

杜鹃山索道全长5200米,是亚洲第一长索道。型式为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索道,分上、中、下三个站,全套设备整机从法国POMA公司进口。索道具有三个世界之最,即单段驱动世界上最长、转角最大、科学技术含量最高。安全、舒适、快捷是杜鹃山索道的特点,每小时运送游客1040人。

景区特色

杜鹃山景区位于全国著名的5A风景名胜区井冈山的南大门, 景区内纯天然的自然景区为主,以“十里杜鹃长廊”、“七大峰”、“五大奇观”而享誉。辅以特有的人文、历史景观,形成了杜鹃山内独具风格的“红”、“绿”交相辉映的旅游佳境格局,令人仰慕和神往。

红色:行洲是杜鹃山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着丰厚的客家文化,而且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及众多的红军战士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这里保留有当年红军写下的许多标语,初步统计,有标语66幅,1000余字,这是目前井冈山保存最完整,最集中的红色标语群了。这些标语十分清楚地反映了井冈山斗争时期根据地内施行的方针、政策,也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有些也反映出当时党内、军内存在的”左“的错误思潮,这为研究井冈山斗争历史提供了可靠的历史佐证资料,因此,这里是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的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绿色:杜鹃山,这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她作为井冈山的一张名片,已逐渐为世人知晓,她是井冈绿色明珠,也是井冈山目前唯一一个集自然山水风光、革命历史遗迹、客家民俗风情、历史人物四位一体的生态景区。杜鹃山以“十里杜鹃长廊”、“七大峰”、“五大奇观”享誉世界。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保存最完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植物宝库。

杜鹃山景区四季更替,季季有千秋。春天,是赏花的季节,2010年井冈山首届国际杜鹃节把杜鹃山杜鹃推上了高潮,漫山遍野杜鹃开放,景致蔚为壮观。夏季,满眼苍翠、云海漂浮,这时候来到杜鹃山,可尽情享受森林天然sap,井冈激情漂流,领略“小小竹排江中游”的逍遥与惬意;秋天,枫叶红透,万绿丛中红尽染,漫步栈道,仿佛进入了油画世界;冬季,十里雾凇,决难想象,在同一个地方,竟能感受到春冬两种截然不同的季节,一面冰雪盖地,一面绿意浓浓,来杜鹃山赏冬,共同领略岭南特有的冬天。

乘亚洲第一索,游美丽的杜鹃山,休闲健康之旅!

旅游指南

井冈山火车站-》井冈山风景区:井冈山火车站有直达的班车到达茨坪镇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