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云丘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云丘山位于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坂儿上村境内,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主开发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海拔最高处玉皇顶1629米,景区内人形山体形象逼真、植物种类丰富多样、自然景观独特神奇,素有“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景区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和石山森林环境。

中文名称 云丘山

外文名称 Cloud hill

地理位置 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

所属国家 中国

建议游玩时长 1天

气候类型 温带大陆性气候

景点级别 AAAA级

著名景点 塔叠翠,玄门结胞

云丘书院   多宝灵岩寺 展开

所属城市 山西省临汾市

适宜游玩季节 全年

景区概要

景区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和石山森林环境形成了奇峰异景,人文景观30余处,自然景观50余处。如神塔叠翠,玄门结胞、张公背婆、老君葫芦、双虎守院、栓马石桩、金鸡报晓和仰天巨神等。

特别是蜡台夜光、石穴藏冰、鬼石自拍、桑揪换样、青鸟定风、礼泉揖让、地牛吼雨、毛头踏雪、阎王勾魂等自然奇观更是神秘莫测,让人称奇。

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又给云丘山增添了精灵,从隋唐起就有佛徒在此凿窟造像,所遗玉天洞隋唐佛教文化之精品;多宅灵岩寺佛塔为晋西南仅见之明代浮图;

玉莲洞为宋元道徒修行之圣地;唐代(佛)经刻、摩崖造像,宋代龙公龙母石刻,明代浮图,元代道宫,明清古建,无不引人入胜。

八宝宫、五龙宫,一、二、三天门,祖师顶,玉皇顶点缀山巅,绘制了一幅"天人合一"之立体画卷,流芳溢彩,引人入胜。

云丘与武当山齐名,历史上誉有"藐姑射山最秀之峰巅"之称和"汾河一代第一名胜地"之誉。

云丘山:奇险、水清秀,春花、夏冰、秋红、冬云、地灵、人杰,是寻觅传统文化遗踪,领略天然奇景神韵的最佳境地。

五大奇观

云丘山之所以誉为名胜,是奇特二字。它的奇特体现在这样五个方面:

第一奇观

云丘山是上古时期羲和观天测时之地。夏历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华夏农耕文化的始发地,夏人朝山拜顶之地全国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中和节庙会,在这里延续至今。云丘山一带是黄河文化的大摇篮,是汉民族文化以致华夏文明诞生和繁荣的原始载体。 

第二奇观

中国最大的反季节冰洞群、风洞群。夏季洞口挂满冰凌、冬季腾起热气的自然奇观。 

第三奇观

国家一、二级珍稀动植物宝库,特别是世界珍稀濒危、中国特有的翅果油树生长在这里。翅果油经科学研究发现,是一种最佳的天然营养品。富有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作用。 

第四奇观

国内面积最大、最具观赏价值的红叶观赏区,每年9-10月,云丘山红叶漫山遍野,妖冶无限,令人陶醉。

第五奇观

古村落建筑群和唐代古城(吕香县)具有极高的建筑价值,完整的保存了古代先民的居住理念。保存有石头城门、县衙、监狱、石头院落、石头巷道、石墙、石堡、石楼、石窑、水塘、石磨、石碾等独特景观。

景点介绍

八宝宫

八宝宫因儒道佛三教以所拥之八件法器为宝而名,又因其地处云丘山后,创建时间晚于五龙宫而俗称后宫。有五层依山殿堂,始建于明朝嘉靖十年。此宫始祖高本质,原系五龙宫真人,初徒此,传仁义礼智信嘉祥宗八代。1938年10月被日寇纵火焚毁,1998年复修三祖殿。

八宝宫碑

八宝宫碑亭位于八宝宫前一石雕的飞檐斗拱歇山顶碑楼。碑上"贰拾叁世华山派法号永亮子王真人讳宗羲字纯修道德碑"字样清晰可辩。

碑文如下:昌黎韩氏曰:"莫为之前虽美而弗彰;莫为之后虽盛而弗传"。恒言也,实至言也。何者?莫为之前则倡导无人,无以植其基也;莫为之后则前功尽弃,无以竣其功也。况乎名园古刹万流之所仰镜,四方之所观瞻;强人墨客之所吟咏,羽衣缁流人之所盘桓。固,赖前人总管建筑尤贵,后人踵事增华以绍前,烈于无勇也乎!

云邱山中之八宝宫与五龙宫前后映辉,为鄂汾绛稷诸邑巨观。五龙宫以雄伟胜,八宝宫以清雅著,每岁当桃张柳飞之辰,往来顶礼者相属于道。

凡住持是宫者类多道行高洁之流,以维持宫事于不蔽,以余所知者,所则有戴真人智业;后则有王真人宗羲。戴真人以世家子捐弃,人民之纷华,高标物外之孤踪,如闲云野鹤,固已,难能而可贵,及来是客也!

创建宫殿增修壁厨其有功于八宝宫也甚大,前已树表于墓,兹不赘述。王真人宗羲为河南怀庆人,先是为乡宁县城隍庙赞助一切劳绩,久已卓著。及清光绪之季卓锡是宫,益励前修划除崖岸而为之,非若世之盗名者流,借神牟利以肥己者,比及五龙宫候真人羽化两宫首事。

以真人心精力果,律己精严,公推真人兼管两宫事务,真人感各首事之推诚相与,遂益发舒其精神,兼筹并顾规画两宫之事,不遗余力。八宝宫之第三界楼宫中久议建筑,以工程浩大无敢议与,是役者真人竭数年之心血经之营之百堵,皆与客冬功竣。事观厥成而且垒粉备神之殿宇,补葺宫中之残阙,非真人之力而谁之力与?又岂楼幽寂之地偷旦夕之安,补苴弥缝于目 前者,所不可同日而语也哉?盖真人之道行,卓真人之志气高矣!

较之戴真人畸行硕德可称双美。除近人士称为八宝宫"中兴住持"遐迷均无间言,总之八宝宫之建筑非戴真人无以创于前,非王真人无以继其后,两美必合,相得益彰。

昌黎韩氏之言至今犹信云。

五龙宫

相传,真武大帝在云丘修炼成道,舍身脱化之际,为五条龙相棒成仙,"五龙宫"因此而得名。据史载,五龙宫始建于隋唐,香火盛极明清,清末民国为山西河汾一带、五台山之外的第一大名胜。历经沧桑,反复兴废,规模渐次扩展,后因日寇强暴付之一炬,今虽断垣残壁,昔日五重宫殿依山相叠的骨架尚在:一层为无梁殿,二层为五龙棒圣殿,三层为梳头殿,四层为十帅殿,五层则为圣母、磨针、三清、子孙圣母四座殿堂。

黄金峪

黄金峪是马壁峪南端的一大支流,是云丘山脉中的一座主山脉。它是丁石与坂尔上两村之间的一条东西小河,与马壁峪呈丁字形。东西总长约十五公里,南北纵横也有十公里之多,总面积达十五平方公里至多不少。

圪台岭

黄金峪口北有圪台岭,南有冯儿岭,这好比是黄金峪两扇敞开的福字门。

冯儿岭

是黄金峪的南扇门。据说坂尔上村冯家的先人们早在明朝时期,把这儿成为他们家的坟茔。相传风水极好,后辈人鼎兴旺,聪明能干,曾出过五个诸侯。

卧牛沟

卧牛沟离黄金峪口大约有六百来米,是靠峪南边的一个小沟。为什么叫卧牛沟,我无从考察,可能从地形地貌上看,象是一头健壮的黄牛,头向东,尾朝西,俯卧在整个山卯中。

石窑崖

沟的对面是一面象刀割的石崖,高有一百多米。

中和文化

文化价值

云丘古称北顶,位于禹疆正北。所祀真武上应北斗建,系古人定南北、划四时和分节令制历法的天象依据。是人们不违农时,顺应自然法则,与天地同和,和调相处的"历书"。合"中和"之本意,是上古天文科学家和农业生产发展互相协和的见证。"鬼蛇拥抱"之象,是"天地生殖之神","象征天地精灵","男女拥抱象"是"天人感应"、"天人合一"的偶像。"中和"文化的民俗化石。

云丘在历史上有"河汾--带第一名胜地"之誉,有"姑射最秀峰巅"之称。云丘在历史上有"河汾--带第一名胜地"之誉,有"姑射最秀峰巅"之称。

和平、民主、共生、团结、和解、友谊,国家和平共处,是世界发展的主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亦"中和"文化精神之继承发扬。

弘扬民族文化遗产,继承优秀文化传统。重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关系。

文化遗产

2011年5月云丘山中和节正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二月十五数十万人汇集于云丘山,规模空前。成为云丘山一年一度的盛会。

文化特色

一、古老性。云丘山中和文化的内涵,最远可以追溯到夏代。

二、独一性。关于中和节的来历,《周礼·春官宗伯》曰:"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这是与其相关的最早内容,至今云丘山中和节仍然保留了这一形式。明确定为中和节的是唐朝贞元五年(790年)。

三、包容性。云丘山中和节延续至今,其涵盖古今的包容尤为关键。云丘山中和节如一条涓涓不息的河流,从远古一直流到今天。一路走来,一路吸纳,适时令,遂民心,广收兼取,包容万千。

四、广泛性。一个民间文化节日千年繁盛,必然源于民间的广泛参于。史载,云丘山中和节,每年四方云集,虽以新绛、乡宁、稷山、河津、万荣、运城等晋南县市为主,但豫西北、陕东等地百姓也风尘仆仆,远道而至。

柿文化

红柿子是云丘山一大特产。由于气候地形的特点,特别适宜柿子的生长。往南稷山新绛一代虽也有柿子树,柿子皮也薄,但不宜长时间存放,容易腐烂。云丘山的柿子在树上要不摘的话,它能过一个冬天,相比其它地方的柿子则不然,如果不摘,它也会自己掉下来。东交口往后也有柿子树,但因光照时间短,柿子达不到成熟的顶点,总难免青涩。

绿色补品

使皮肤为得更细腻,更有水色;经常吃柿子可以降血压、活血、生血;经常吃柿子可以生精补肾;经常吃柿子可以利尿,养胃。柿子最大的特点可以涩肠,制止拉肚子。可以说柿子是一种绿色补品。

柿子醋

柿子醋也是云丘山一大特产。柿子醋的制作没有柿子酒那么繁琐。只要把破碎的柿子放在瓦瓮里,瓦瓮的底部有一个象烟头大的小窟窿, 过月儿半载,瓦瓮里的柿子发酵了,就可以淋醋了。柿子醋酸里带甜,也是一种纯天然食品。

柿饼在乡宁这块土地唯有云丘山的柿饼是首屈一指的。云丘山的柿子品种很多,有窝头柿子、拳头那么大;有火蛋柿子,核桃那么大;有碟儿柿子,形状扁圆;有耧疙瘩柿子,形状象种麦耧疙瘩,顶部尖圆;大部分柿子是圆锥形。

云丘古道

马壁峪云丘古道是在马壁峪中,接坂儿上村中坡、前坡,经坂儿上村、过崔段二庄、至贾家大坟茔,岔分东西两道,北上山顶,交汇陈家山,一直北向韩山、桥上......延伸的古道。岔分的东西两道:东道有前金甲岭、后金甲岭两村,以及安耳沟、土地庙等古代历史遗迹;西道有辛庄、史牛沟、红坡等村。

介子推割股奉君于安耳沟,弃甲处称"金甲岭";薛仁贵力杀贼寇护道;纪鸾英途寻韩山练兵;土地庙护佑商民、普泽众社;"乡川号"贾家创立并汇接古"丝绸之路";肖氏父子阻击日军北上、血泊红坡;后庄山峰忽悠启明错时,兵败后稷......

今天,这条古道已失去昔日南来北往、蹄铃声急的繁忙与荣光,但生活在云丘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却深深记得发生在这条古道上,代代相传、口口礼赞的动人故事。

中国夏历

据说羲和制定历法的地点选定在云丘山麓的高距村(稷山东庄村周围)。云丘山俗称北顶,高天之榘。山顶(元大镇)设有祭坛,确定南北(子午)线,现存遗迹有待考证。

据说在云丘山完成了二十四节气中的二十二个节气的制定(二十四节气最后完成于襄汾陶寺),为指导农耕生产和人民生活起决定性作用。

参考文献